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吳國裕的個人網誌:ASUS CLUB Facebook 版上關於ASUS Eee Pad Transformer 華碩變形平板的討論

ASUS CLUB Facebook 版上關於ASUS Eee Pad Transformer 華碩變形平板的討論: "

序:

會發這篇文章主要是昨天在FACE BOOK上看到了這篇由華碩發的討論,覺得很有意思。我也發表了一些個人的意見,難得啊~我很少會在網路上的討論中發言(怕討戰)一般我都是屬於潛水的那一群…所以打算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做個發表與個人意見的補完整理。

ASUS CLUB ~討論主題:

Picture

原討論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141614795794&set=a.10150107857235794.279445.177612180793&comments
引用:【純討論】
您會如何看待Eee Pad這類型平版產品?
您會如何使用Eee Pad這類型平版產品?
小編想聽聽大家的看法與想法喔。
會發這則呢,主要是因為小編那天跟網友對談的時候,
發現到大家對於平版有不同的觀點與見解。
平日,媒體記者與編輯跟小編也有討論到這個部分。
有些人會把Eee Pad作為第二台外出用電腦,或是作為取代Eee PC的第二台電腦,或是作為外出時的行動裝置。
那您會如何使用呢?

ASUS CLUB的意見:

Picture

引用:『小編這陣子每天使用Eee Pad的心得是:Eee Pad會創造一些新的使用習慣。例如畫面更大,閱讀更便利,不用看3.5吋的智慧型手機畫面。有時候出門開個小會,或是朋友聚會。可以不用帶NB,帶Eee Pad就足夠。但是,NB、Eee PC、智慧型手機,依然各有各的使用環境與需求。Eee Pad不會取代任何一項領域,但是會創造新的使用體驗與方式。』

個人意見:

我同意「Eee Pad不會取代任何一項領域」!就目前我使用Galaxy tab的經驗,平板在家中使用的時候大多時間是被我用來閱讀訊息(Google reader,News)、上網、少部份的時間會被我拿來看相片。出外使用的時候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取代小筆電,可以隨時上網(搜尋資料)、查地圖、導航。但是當需要打字的時候還是會比較習慣使用小筆電,Galaxy tab沒有鍵盤設計(囧)。就這點來說Eee pad的設計我就覺得很好了,更重要的是平板的續航力較筆電高(目前都宣稱有8小時以上的使用電力)。但是目前的版本沒有內建3G我就覺得沒這麼方便了…就移動、隨時使用這兩點來說內建3G網路不是比較好?就目前的技術來說應該不難達成啊~抑或者是為了成本考量?只能說「有一好沒二好嗎?」

如果3G版的上市的話(據說是六月?),我就會把手上使用的Galaxy tab跟Eee PC 1000HG給售出了換3G版的Eee Pad,因為功能會重複到…或者說是我的需求就能滿足了吧(?)外出、家用兩相宜,特別是當我不想開電腦的時候還是可以用平板接收資訊或娛樂。另外對行動上網族群的刺激(誘因)就會更多了吧(Maybe)。

不過這裡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現在搭載的是Android 3.0的平板系統,有可能會提供版本升級的服務嗎?再幻想另一件事,Asus 會跟 Google 爭取製造 Google 官版平板電腦嗎(G pad)?

ASUS CLUB的回應:

引用:『G Pad的部分小編不清楚,這不在小編職權範圍內,真是抱歉哪。版本升級則是許多人都關注的,小編也有收到很多詢問。那天在版聚的時候,PM Simon有提到,Eee Pad可以透過網路持續作軟體與韌體的更新。在硬體支援的狀態之下,Eee Pad還是會持續提供Update的。』

『By the way,小編同意吳先生的看法。以小編這兩天返鄉掃墓來說,帶Eee Pad出門就很好用。搭高鐵時,可以聽音樂看影片。塞車無聊時(哪次連續假期不塞車....>"<),
還可以玩玩小遊戲,整理一下前天外拍的影片,作寫稿備註。當然啦,基於習慣問題,
傳簡訊還是會用習慣用智慧型手機。要拍照,也是會拿隨身小相機。回到家要上網,還是會習慣用家裡的電腦(家中是18吋的NB)。但在客廳,大家在看電視,又很無聊時,又不方便走開時,Eee Pad真的很方便.....』

個人意見:

第一個部份我比較好奇的是所謂「硬體支援的狀態下…」其實是有點曖昧模糊的說法,但是官方既然說是會支援版本更新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第二個部份小編提出了一個使用情境,基本上跟我目前使用平板的方向與需求是一致的,但是或許也顯示出另一個問題:平板終究沒辦法「通吃」個人對於數位應用的需求。其實目前平板的效能大概介於小筆電與家用電腦之間(猜測),但是在設計上目前的平板還是取向盡可能的多功能化,或許是因為我們(消費者)都還是太貪心了吧。

也因為這樣就有人提出了「為何不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為什麼不打算做雙系統平板?」這樣的疑問。我也有一點好奇,為何不採用Win7的系統作為平板?是怕打到自家的小筆電?~抑或者是為了成本考量?但是這樣子實在是太貪心了,就目前的技術應該是可以做到,但是售價?(有人認為Eee Pad的售價還是太貴…這點我無言)效能/規格?(究竟能不能完全取代筆電…)使用者經驗會不會有所提昇?(易用性會因為搭載Win7而變好或是更糟?)這些都是可以拿來討論的事情(爭議也許會變多…)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怕會跟小筆電一樣變成一個尷尬的過渡商品。

ASUS CLUB關於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的回應:

Picture

引用:『不知道耶,那天開會老闆沒說到這個。不過,小編個人好奇,就順道問問,為什麼大家會覺得Pad上面會需要需要搭載Windows呢?是使用習慣問題,覺得用的習慣這UI與環境,還是覺得Windows比較便利?』

個人意見:

但是其實我可以稍微的理解為什麼很多人會希望這台能夠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或是在外接設備上能夠支援更多機器這件事情。其實癥結點還是在於華碩Eee PAd的設計,Eee Pad的設計跟小筆電「太」接近了(說是相同其實也不為過)。有鍵盤、在連接底座(鍵盤)的狀態下可以有完整的外接對應需求(目前知道的是可以外接滑鼠、無線滑鼠、硬碟、隨身碟…etc)也因為有實體鍵盤的緣故自然就會開始有人會開始想要用Eee Pad從事內容創造的部份(打文章、相片、多媒體編修、Blog…etc),會希望能夠搭載Windows系統主要還是因為Office、Photo Shop等大型商用軟體的應用有關(windows上也有許多優秀的免費程式)。但是平板跟筆電的應用取向本來就算是有不同的地方,至少目前我還是這樣認為的。在網路上看到的另外一篇文章裡有提到「ipad 是偏向數位內容消費的產品」(原出處我忘記了),雖然到了ipad2 也開始出現一些生產力軟體。但是我不禁得思考「我需要Eee Pad幫我做到什麼?」。同樣的問題在 ipad 要推出之前我也問過我自己,這個問題在我入手Galaxy tab 後有了解答(在之前的段落裡有提到),我在使用「平板」跟「筆電」的取向基本上是不同的、是有所取捨的。Windows 很方便、很強大沒有錯,但是如果我只是要上網、看個新聞或是Google reader就必須忍受漫長的開機等待,但是Android 系統不需要我等(雖然現在Win 7的開機已經快了很多但是還是要等…)。其實我覺得華碩在Eee Pad的設計是一種新的嘗試、冒險(猜測),攤開現在檯面上的Android 3.0平板在硬體設計、規格上其實都大同小異(抄襲 ipad?),又或許華碩是想要打造android版的mac air book(還是猜測+幻想…)。

關於儲存的問題不要忘記了華碩有自家的Asus Web Storage,在android上華碩也有自己推出一些實用的app(M ear)當然現在在數量上還是不多但是我覺得還是可以給予肯定的。

另外說到G Pad(or nexus pad?)的部份我覺得是可以去爭取的,既然都已經做出了這樣的硬體為什麼不去考慮?最近有一則八卦或許nexus pad 會由LG推出?我會希望華碩能去爭取一方面是民族情緒在做怪啦(這裡是有點半開玩笑的成份啦…我使用的Samaung的3C商品其實不少,手機、相機;連第一台使用的平板產品也是…)君不見Google Nexus II 被SamSung拿去了(或許會成為我的下一台手機?)~現在「有可能」會推出Google官版Pad的廠商又是韓廠?這我吞不下去啊!?所以華碩請加油吧!替台灣廠商出口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華碩能夠透過與 Google 的合作增加製作android裝置的經驗然後作出讓消費者能夠接受的android產品and大賣(又是幻想XD)

個人結論:

以上的文章大多還是在猜測的狀態,詳情還是要等春電展時看到實機或是正式上市後有人分享實際的使用經驗後才能做判斷。

不過今年上半年最值得關注的Android產品大概就屬Motorola 的Atrix 4G與華碩的變形平板了吧(個人觀點…非討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