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3C狂熱】Galaxy note 個人使用心得




緣起:

自去年底入手Gakaxy note已經一個多月了,這裡簡單的分享一些使用上的心得吧。不過在分享Galaxy Note的使用心得之前先簡單的介紹一下我目前擁有的Android設備吧。
▲由左至右分別是HTC Incredible S、HTC Desire HD、Samaung Galaxy Note、Samsung Galaxy Tab
去年的年初,我先是入手了Galaxy Tab,它在去年台南行的時候它更是我出門在外的主要聯網設備,也從此揭開了我購買Andriod設備的開始。然後先後購入了HTC Desire HD(當時個人的隨身Android手機)﹑Incredible S(這台是買給夫人使用的),最後才是Galaxy Note…

看起來現在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3C狂熱者吧。但是不管是入手哪一款設備之前我都作足了評估的功課,畢竟這些東西真的並不是生活必需品,而且都要價不菲(流汗中…)。入手這些「奢侈品」我並不會後悔(花大錢省小錢),我想買3C產品一向都是「早買早享受,晚買不吃虧」…不過隨著一次一次的嘗試,總會讓我找到喜歡的設備吧…於是,我遇到了Galaxy Note…

這部Galaxy Note從看到相關新聞的發佈與一些影片(廣告)之後我就一直對它很有興趣,直到正式上市看到相關的開箱評測文章之後更加確定這應該就是我心目中想要的Android設備了…在決定入手之前也比較過同期﹑規格相近的HTC Sensation XL,畢竟用過HTC Sense系統的人應該都很難不愛上它的方便吧。但是Sensation XL有兩點在我看來是不如Galaxy Note的,一個是重量雖然Sensation的重量比Galaxy Note輕不過拿起來的手感卻是Galaxy Note比較好(這部份是比較主觀的),另一個則是觸控筆的設計,這兩台設計的取向與目標市場不盡相同。以我的觀點來看,Sensation XL做的到的,Galaxy Note也不會太差;但是Galaxy Note 做的到的,Sensation XL卻無法做到。這其中的差異指的當然就是觸控筆的設計了,以我個人的需求來說,我使用智慧型手機最主要的用途是閱讀網路上的文章(包含上Facebook,收信)與部落格的編寫,再來則是拍攝相片(當作隨身相機)與影音欣賞,最後才是遊戲娛樂。

Galaxy Note使用心得分享:

進入正題,開始介紹這些日子以來使用Galaxy Note的心得吧。
▲5.3吋螢幕真的很大!

螢幕:Galaxy Note配備了5.3吋的螢幕,它是一款「大手機﹑小平板」,隨著顯示區域的擴大,在閱讀網頁﹑文章或是影片的時候會有比較好的體驗,在大部份的情形下可以不用放大就能輕鬆的閱讀文章,這多少也要歸功於它1280×800的解析度。雖然146.85×82.95×9.65mm的體積有點大,不過還不至於不好拿,在收納上也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至少我還可以放在褲子的口袋裡,再往上的尺寸,以我的Galaxy Tab作為例子,放在口袋裡會卡卡的。再來,Galaxy Note拿在手上的手感還不錯,以我這個手不大的人來說它還是可以一手掌握的,Galaxy Tab 我就必須要用雙手操作了。雖然體積較大,不過以它178g的重量,長時間拿在手上還不至於覺得重,體積大的好處還有一點,配備電池的容量也比較大,2500mAh的電池在一般使用情形下可以用一天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這一點我的DHD就沒辦法了),這裡指的「一般狀況」是不特別做省電的相關設定使用手機,搜尋﹑上網﹑拍照上傳﹑打卡、使用GPS…大概可以用到七個小時(上次去鹿港時測試的)到要離開鹿港的時候還有大約14%的電力。那以重度使用的情形來說,我如果在長時間的閱讀網頁、寫部落格、看影片的話大概可以用到將近5小時(這個就沒有詳細測試,有空可以試試看)。

效能:這裡不談跑分數據的比較,畢竟與其計較跑分數據的差異不如說說個人使用的感覺,Galaxy Note使用的是三星自家的雙核心處理器,在大多數情形下都可以很順暢的使用,我的應用偏向網路文章的閱讀(Google reader﹑網路搜尋文章﹑Facebook),在家裏用wifi上網的速度真的很快,不過切換到3G網路的時候有時還是會頓頓的,但是這應該跟3G網路比較容易擁塞有關。在執行App方面,我主要在使用的App還沒有遇過當機或是無法安裝之類的狀況,會遇到當機情形的,我想絕大多數還是因為App本身設計的問題,例如:Seven Eleven自家推出的App,它在我的Galaxy Note上面還挺容易當機的。

拍照攝影:在拍照的部份,畢竟三星本身也有作數位相機,所以在拍照、攝影的介面與操作,到最後呈現出來的作品大多讓我很滿意,在絕大部分的狀況下用Galaxy Note拍照也很少失敗。雖然也不是沒有缺點,例如:它的成色有些地方我不是很喜歡,有的時候測光也怪怪的,不過我比較傾向這是因為我自己的技術問題。

當然!這仍然是個人主觀的意見。因為我本身就有在使用三星的數位相機,而在更之前也是以Samsung M8910作為隨身相機+手機在使用,所以對Galaxy Note的相機功能本來就比較容易產生好感。

影音享受:Galaxy Note在影片欣賞上得益於它的5.3吋螢幕,外加HD Super Amoled的面板,看影片﹑相片絕對是一大享受!在音樂的表現上還讓人可以接受,在下並不是音響﹑音樂的專業玩家,聽音樂只求中規中矩,感覺上該聽得到的細節都有聽到就可以了。畢竟這是隨身數位音訊設備,本來就不能跟高級音響相提並論。在玩遊戲的方面,同樣因為大螢幕的關係,玩起遊戲的享受也不是我的DHD可以比較的。大螢幕大好!

最後在客製化UI的比較上,三星的TouchWiz一直都不是我的菜,我還是覺得HTC在這個部份真的做的很優秀,如果之後有時間我再比較個人在這兩種客製化介面上的比較吧。UI的缺點絕對不是什麼大問題,Android作業系統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豐富的自訂性,透過安裝App可以很容易的塑造自己覺得最順手的介面而不需要懂太專業的系統或是程式修改方面的知識。最後我採用ADW .Launcher替換原本的客製化介面,自己還滿喜歡現在的介面設置,有空再分享這款ADW.Launcher的使用吧!
▲目前使用ADW.Launcher
並修改掉上方的通知攔,增加頁面上擺放程式的數量
主要的使用心得大致上就這些了,最後要介紹Galaxy Note最大的特色~Spen,「因為Spen所以這隻手機才會以Note命名」這是我的看法。

雖然三星不是第一家以觸控筆作為賣點的廠商(前面有HTC Flyer),但是他改進了一些Flyer的缺點讓觸控筆在Android設備上的應用更多元。首先他縮小了觸控筆讓它能夠收納在手機內部而不佔空間,減少了遺失的機率,另外他不用另外用電池驅動就能使用,雖然Flyer的觸控筆很省電,但是用的電池是特殊規格…這樣感覺上不太方便。然後Spen提供了擷圖的功能(這個功能Flyer也有),透過Spen上面按鍵的使用(也可以透過Home鍵+電源鍵,不過有點多此一舉就是),我可以很方便的作網頁截圖,我很喜歡透過網頁截圖作為文章重點﹑註解,這個功能是我一直很想要的,尤其是我幾乎以Android設備作為寫部落格的主要工具之後對這項功能的需求就更高了。另外,三星也針對了Spen設計了專屬的App~S Memo。S Memo是很簡單易用的App,詳細功能這裡就不詳述了。Spen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瀏覽輔助工具,我可以透過Spen進行比較精確的點選而不用很辛苦的用手指反覆嘗試點選的動作。

小結:

上面簡單的分享了入手Galaxy Note以來的一些心得。在很多方面Galaxy Note並不是最創新的智慧型手機,說螢幕~之前Dell也推出過dell streak mini 5它也是一款5吋螢幕的手機,要說觸控筆~前面也提過HTC Flyer的例子,但是Galaxy Note在我個人的使用心得上確實是目前用過最讓我滿意的智慧型手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