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抱怨:人心的黑暗面


喂~你越說越過火了喔!

不回應這件事一方面是我忙沒時間回,一方面是我基本上覺得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想不到我不回應你就越來越氣?!!還扣了一堆帽子給我?什麼是叫家裡的事?什麼叫做如何當一個「好哥哥」?什麼叫做陰影??!

如果想把話說清楚,又不接受當面談,只看冰冷的文字是只會讓人越來越火大的喔(話先說在前面,省得你看到接下來的文字又會開始受不了)

先就事論事一下,這個「房間事件」在我的認知裡真的只是一件小事,在我的角度我只是發牢騷而已,請問,發牢騷也有錯嗎?(難道千錯萬錯又是我的錯?!!)我記得當時我是有跟媽說:如果想要用我的房間就交換啊,(我的想法是)反正我現在很少、幾乎不會回家,房間空著也是空著,我知道我的房間比較大(外加有一張大床)你的房間如果要讓兩個人活動說真的是比較小,如果你想換我是完全不會有意見的。我只是希望當我有回家的時候,有需要用到床的時候能夠有一張床睡那就足夠了。當天我其實也累了,真的很想睡,在客廳沒辦法睡(我想睡床)我當然只好回自己的房間,結果~又一次(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你知道的)我的房間門被鎖住,我不想打擾你(因為不確定你是不是一個人)所以只好自己一個人悶著回客廳,如果不是媽問我我也不會發牢騷(其實~這當然不關媽的事),在這兩次「房間被佔用事件」(從我的角度來看這才是正確的說法)之前,我就隱約的覺得我的房間有人在使用的感覺,我也不曾說過什麼(應該是吧),你在FB問我的事,你跟我說你幫我整理房間的事我是真誠的感謝你的。不過請你捫心自問,「如果不是因為你要使用我的房間,你會幫我整理、打掃我的房間」嗎?你能說自己是一點私心也沒有,只是因為我不在家所以幫「哥哥」整理房間嗎?!!(請問一個基本上不太會去整理家裡的人會這樣做嗎?)之前看不出來我房間有被使用的痕跡的時候,房間裡、床上、桌上都有灰塵,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沒回去嘛~)可是我的地上有跳舞機踏墊(誰放的?)廁所裡有拖把?(誰放的?)我廁所裡的水槽裡面有雜物(誰放的?!!)這些都不是我離開家的時候的狀況?在前一段時間回去我房間裡面的架子也不見了?(誰動過?!!)我房裡的熱水壺是誰用的?(還壞掉了??)

我承認我非常、十分不喜歡別人動(整理)我的私人空間(相信你也一樣)包含現在也是,但是這跟我愛不愛乾淨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我的想法、重點是:「這是屬於我自己的空間,我應該有最大的決定權吧!」如果說現在住的家沒有我的空間~~~那我也只能說遺憾,這仍然是我的錯,算我錯了,都是我的幻想!可以了嗎?

回到我們兩個溝通的這件事,我承認我「也」犯了幾個錯誤:

一、之前你在我FB上留言的時候我就應該說清楚、講明白我的立場了(不過因為你是出自於「幫我整理房間」的立場我也就不能說什麼了)

二、上星期五回家本來想對這件事跟你解開我們之間就這件事情上的「誤會」(請相信我是真的這麼覺得),不巧你剛好帶你女朋友回家,時機不對我就「又」放棄了(或許也是因為我孬)

三、基本上我想盡可能的不傷害你,不讓家人之間的關係更糟糕下去(已經夠糟糕了~不是嗎?)所以我選擇不回應,結果你卻越往心裡去~遺憾

四、我跟人溝通的原則是站在「不傷害對方、顧全對方的立場」所以顯得很憋扭而不夠直接了當,所以對我了解不多的人自然會比較容易誤解、曲解我的意思。不過~或許對家人就應該直接來囉!!?

******分隔線******


離家工作的這幾年~我雖然人沒回去,可是我越來越明白一件事:「天底下沒有什麼是永久的,只有家人是一輩子的」、「我們能夠做的選擇有千千萬萬,可就唯獨家人是我們沒辦法選擇的」

在發生這件事之前,我也慢慢的開始會找機會回家(雖然有時候是因為媽要看我們家豬豬),會找媽出去走走(本來是有要找你跟茹茹的,不過你們不在),我還跟媽約定明年暑假如果我比較有空就一家子一起出去玩(媽、我、你嫂嫂、茹茹、你、還有我們家志遠),不過看來想要實現似乎是越來越遠了...

你問我為了這個家我做了什麼?

在以前...我是家裡唯一會把整間房子翻過來掃的人(除了你們的房間)不管是住在武陵路還是現在住在光華街的這間房子。

當我確定我沒有本事念大學的時候,有很小的一部分(真的是小到可以忽略)是因為家裡還有兩個在念書的人所以決定先就業,為此我當時的幾個朋友都很難理解。幸好我有出來工作,不然你跟茹茹大二、大三的學費還不知道在哪裡?

最後我想我為了家裡做的最成功的事或許就是這幾年因為在外工作而沒有回家吧?!!退一步想想,如果我不回家就不會跟任何人發生衝突、如果我不回家你就可以繼續的整理並使用我的房間、如果我不回家就不會發現我要進我的房間還必須敲門、更重要的...如果我不回家或許我們還可以繼續當像「好朋友」親兄弟......

******分隔線******


遺憾在你成長的過程中我的一些作為對你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影響(陰影),在這裡非正式的向你道歉,但是凡事有果亦有因,請看我接下來的說明,不過在說明之前我必須要說這是從我的角度我所認知的事實也許跟你所認知的會完全不一樣....

******分隔線******


在我的眼中,你跟茹茹是幸福的,尤其是你。

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你是幸福的......

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我只能這麼說:你,是、幸、福、的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很小的時候,我剛出生的時候爸爸就不在家(在當兵),所以在很小的時候我是被阿嬤帶著長大的。等到茹茹出生的時候,爸爸才開始比較有在家裡,等到你出生之後一直到爸媽離婚之前算是我們家最幸福的時光吧...你應該不曾完全的離開過爸或是媽,一家人在一起的時候爸爸會陪茹茹抱茹茹也很疼茹茹而媽媽則是最疼你,所以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有「我不是這個家的人」的這種感覺,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撿來的、沒人要的孩子(尤其是我跟你、跟茹茹完全不像這一點)。當爸媽離婚之後過沒多久我跟茹茹就被「丟」到那女人的朋友家,是誰在爸爸的身邊...是你(雖然我也知道當時你過的不會比我好)我在另一個寄養家庭的時候之所以常常跑出去是因為如果我在那個家庭裡我會被欺負的更慘......那個寄養家庭裡有一男一女,那個男的也許還好,那個女兒天生的壞嘴吧總是用尖酸刻薄的話與行為欺負我(你們應該都不知道我曾經在那個女兒的面前罰跪,被罵說是爸爸跟媽媽都不要的孩子、被罵不要臉還住到他們家給他們麻煩...),他們或許對茹茹也不好所以當媽媽跑到南部要把我們帶走的時候我讓媽媽帶走茹茹,為什麼我沒有走???因為你還在爸爸身邊...如果我也跟媽媽走了,或許你現在還在吳清應的身邊也說不定,我可以確定的是你的人生絕對不會跟現在一樣,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跟媽媽一起回來就沒有機會帶著你一起回到媽媽的身邊(跟吳清應斷絕關係)

回到媽媽身邊...然後呢?我又被「丟」到香阿姨家,只因為我還在念書(其實應該也可以在學期中轉學啊),雖然我自己並不排斥,在香阿姨家住的那幾個月我算是過的很開心(真心話...也許比在爸媽的身邊還開心)卻也變得更加自立。

在三個小孩裡我是被打最多的這你也知道,雖然我承認我應該也是最皮的一個,但是你想想你最後一次被媽媽打是什麼時候??我直到高中都還有被打過!!自說自話:如果不是有我這個「壞榜樣」你們會比較少挨打嗎?

為什麼會從武陵路搬到現在的家?有一個小小的部分是媽要讓你有自己獨立的空間(雖然媽沒有說)為什麼家裡的第一台電腦會放在你房間?只因為你的那個位置是所謂的「文昌位」??這是我這個鐵齒的人所完全無法接受的!!明明我跟茹茹都比你大,我會用到電腦的機會應該、絕對比你來的多,你的第一台常用電腦是媽買給「你」的(請注意,是你的,這是我的看法,表面上是給大家用可是電腦是在你的房間所以事實上我們要用電腦都還要先看你)為什麼你的經濟是完全獨立的?可以自己掌控的?而我?退伍的時候一個月只能用3000元???直到結了婚才能自己掌控金錢?甚至於我在開店的前幾年一直到結婚存摺都還要放在媽那裡?發薪水、繳稅、繳店裡的開銷還必須跟媽報備?拿本子?結了婚、生了小孩剛開始還沒完全離開家的那幾個月我還必須每個月拿錢回家(姑且不論金額多少,你有拿錢給媽過嗎?)

******分隔線******


在你們的眼中,我是獨立的、是自私的,這我都承認~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必須自己去面對、自己去解決我的問題。功課不會、自己想辦法,沒飯吃、自己想辦法(還記得我第一次煮飯給你吃嗎?醬油拌飯),當兵的時候伙食費弄丟了、自己想辦法跟學長借,找工作、自己想辦法;從我出社會到現在我的工作不曾斷過也不曾在家白吃白喝靠媽養,結婚、從準備到結束也是自己想辦法...

我承認,我的獨立是來自我的自私,可我自私並不代表我自利啊...我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我只是因為我(很饒舌,不過這個意義也只有我懂)

從懂事以來...這個家,對於我來說就只是吃飯睡覺洗澡的地方,不要覺得我這樣說無情,當我有心事的時候誰聽過我的心事?當我失業的時候有誰聽過我的苦惱?當我為了事業(店)的經營傷透腦筋的時候誰幫過我?當我有夢想的時候有誰支持過我?

你說到「哥哥的樣子」,很遺憾,我知道我完全沒有「哥哥的樣子」,因為...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沒有人告訴過我什麼是「哥哥的樣子」,我只有被教導凡事要讓弟弟這件事,所以當我知道原本我使用的房間被弟弟使用的時候我也只能想著「就讓他去用吧」...

同樣的,我們的家是這樣子的成長過程與背景,你能告訴我什麼叫做「弟弟應該要有的樣子」嗎?

******分隔線******


抱歉說了這些屬於我自己內心黑暗面的地方、屬於我自己內心的負面陰影,如果看了覺得傷眼的話請自己找方法排解。

事情都至少有兩面,你有你的角度,我也有我的觀點,同樣一個事件在不同「主角」的角度看出來的風景絕對不會相同,就如同我到這個時候都還是盡量的不做人身攻擊(例如:問候我媽。那請問我媽是誰??)我還是希望盡量能在不傷害你的情況下解釋這一切,如果你還是覺得很受傷那我也還是只有那句:很遺憾,讓你受到傷害了。

我只能說,過去的都已經過去,平常的我是絕對不會想到這些事情的(光是想著如何活下去就已經耗盡心力了,還哪來這麼多閒時間「緬懷過去」呢),這件事也請就此打住。因為在我的觀點,這真的只是一件小事,不需、也不用再提。

以上

兄 國裕 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