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不負責評論】關於Google reader 停止服務的一些想法

圖片引用來源


按:


前些日子網路圈發生了一件大事,今年的7月1日 Google 將關閉旗下相當受歡迎的服務 Google Reader …說實在的我是受到了相當大的震撼,我也算是 Google 服務的愛用者之一,因為 Google Reader 的緣故擴展了我在網路閱讀上面的視野。回想以前閱讀網路上的文章都必須一個站一個站的去訪問,看到有興趣的文章只能透過書籤的方式存在網路瀏覽器上面,而 Google Reader 的出現彷彿有一個送報生每天將我訂閱的文章(網站)送到我的面前,這對我的閱讀行為產生了很大的改變,這些年確實因為這樣大大的增加了我的閱讀質量,當然還有效率。雖然 Google Reader 的結束是無法避免的結果(因為這確實不是一個能給 Google 帶來營收的服務),但是這個決定違背了 Google 這間公司的經營理念(對我而言的感受)。或許對於像我這樣的使用者來說 Google 是一間以「服務」起家的網路公司,既然也算是服務業,我當然私心的以為自己愛用的服務不會有停止的一天,當然「免費的東西最貴」、「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道理我還是懂的。不過理性可以理解並不代表感情就能接受,知道這樣的消息還是會受到影響…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之後我倒也是釋懷了,畢竟現在我們身處於一個資訊爆量過載的時代,資訊閱讀的內容取得已經不單單只有經由 RSS 閱讀器才能達成,在社群網路上也有許多值得一讀的內容,透過社群網路有的時候也會有意料之外的閱讀收穫。更重要的是,網路仍然存在、值得閱讀的好文章也依然不斷出現、內容仍然算是容易取得,所以有何值得難過的呢?

Google Reader 退出 RSS 閱讀服務也間接的影響了相關的網路服務商,許多公司都準備接下這塊大餅,不管是個人相當愛用的 Feedly ,或是以社群閱讀為主的 Flipboard ,甚至於曾經盛極一時的 DiGi 書籤服務都準備接手這些重度網路資訊接收的愛用者(不可否認,會使用 RSS 服務的大多是資訊接收的重度使用者)。一時之間,RSS 資訊聚合服務又成了熱門的話題,這麼一想,或許 Google Reader 的退出也許會造成另一波的網路熱潮,這不也算是好事一樁?

相關閱讀


 Google Reader 瀕臨「被關掉」的邊緣? | 癮科技
Google Reader 7月1日起終止服務Say Goodbye! | 癮科技
RSS 將死?Google Reader 將於 7 月 1 日停止服務 | T客邦 - 我只推薦好東西
怕什么来什么,Google Reader 将在 7 月 1 日后关闭,我的生活失去了意义,表达最强烈的抗议! | 谷奥——探寻谷歌的奥秘
Google Reader 創造者:我早知道它會被殺死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Google Reader 被關閉的真正原因:為 Google+ 的發展「捨身取義」? | TechOrange《 平台、開發與通路 |
读者投稿:GR走好──以乐观态度看待 Google Reader 关停 | 谷奥——探寻谷歌的奥秘
在 Google Reader 消失之際,想成為 RSS 新霸主的關鍵是? | TechOrange《 平台、開發與通路 |
Google Reader 服務將要在 2013.7.1 停止提供

後記


有段時間沒有更新部落格了,這個部落格也悄悄的進入了第三年,最近沒更新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雜事太多(仍然是這原因)、最近身體的狀況也不太好,加上 Google Reader 要關閉的事情對我造成了一些打擊,也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在 Blogger 這個平台上發表文章,畢竟網路服務都有可取代性,雖然我個人是非常喜歡 Blogger 這個平台,但是也說不定哪天它也會面臨關閉的命運,畢竟這些年來『部落格已死』的呼聲也不亞於『RSS 已死的』聲音啊~所以...或許哪天我會再一次的遷徙,也或許不會繼續寫部落格(畢竟可用的時間不多),這些目前的我都無法確定,或許只能繼續有一篇沒一篇的發文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