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簡單食記】2013 環島吃什麼?

前言


這次的環島文用另一種方式來紀錄好了,首先要分享的是今年的環島都吃了些什麼?

第一天

第一天陰錯陽差的到達了彰化,因為到達的時候已經有點晚了,所以基本上吃的問題都是在飯店的附近解決而且那天後來還下起雨來,所以也沒時間去找其他好吃的。

首先透過[食在方便]這個方便的 App 迅速的找到今天的正餐「貓鼠麵」。店名的由來引用在維基百科看到的說明:「貓鼠麵自第一代創始者陳木榮先生創立至今已八十多年,因陳木榮先生身材瘦小靈活,故綽號為老鼠,閩南語老鼠音譯為漢字可作「貓鼠」,因而被稱為貓鼠麵。日治時代結束後,貓鼠麵由陳木榮的姪子陳昭漢接手經營,1985年再傳承給其子陳汝權先生,並註冊為「正宗貓鼠麵」以杜絕仿冒。」

因為我是一個人吃,所以不太可能點很多來嚐,所以只點了貓鼠三寶麵跟滷豬腳來吃,我的感想是:店名很有特色,是說以前的人就會差異化經營了?平平大家都是開麵攤,這家的名字就是不一樣,麵的部份真的普通普通,不過豬腳還不錯吃(也許以前就是以賣豬腳為主?)甚至於牆上還掛著「豬腳之家」的牌子哩。值得一提的是上餐的速度真的很快,算是有傳承到前人的傳統吧。

店家資訊: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陳稜路223號
電話:04 726 8376



這是新的店面,就開在老店的對面

有點小碗的麵,吃起來普普(也許是不合我的胃口)以價位來看是有一點小貴

相當好吃的豬腳,個人覺得如果不是很餓可以來單點豬腳吃就好

似乎是從以前還在路邊擺攤就留到現在的東西,上面的「豬腳之家」頗耐人尋味

到了彰化不吃有名的彰化肉圓怎麼可以?在富皇大飯店的周邊有許多賣肉圓的店家,我選了一間店面較舊的「阿彰肉圓」用餐,在去吃貓鼠麵之前就有經過這裡,不過當時排隊的人很多,還好在我吃完貓鼠麵之後排隊的人潮比較少了,趁著外面在下雨我也來嚐嚐。

店家資訊
地址:500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電話:04 722 9517


雨中吃肉圓也別有一番滋味

有名的彰化肉圓,還滿好吃的。
就在阿彰肉圓的對面有一間賣豆花的店,不過比豆花還有名的是「糯米炸」,糯米炸可說是彰化當地獨有的古早味點心,作法其實不難,就是把麻糬(製作比例可能不同)捏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放到油鍋裡炸,炸到外皮酥脆之後起鍋再灑上花生粉就完成了,不過說是簡單也是有它巧妙的地方,我在作法解釋的地方提到了麻糬,可是它吃起來的口感跟炸麻糬又有點不同(印象中在新竹城隍廟附近有一間賣炸麻糬的)炸麻糬的口感比較黏牙,糯米炸的口感較脆,花生粉的比例也有點不一樣,一般麻糬搭配的花生粉比較甜,而糯米炸搭配的花生粉比較有花生的香氣。



出乎意料的好吃小點心:糯米炸

相當滑順的豆花搭配甜度適中的糖水,還滿好吃的




第二天

一日之計在於晨,因為我騎車的距離較長,用餐的時間也會拉比較久,所以早餐一定要吃飽,同樣透過食在方便搜尋到一間很特別的早餐店「金豆漿」,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提供類似簡餐的餐點,命名也很特別叫做[海盜餐],我點了一份海盜餐跟豬肉蛋餅,海盜餐的份量其實還好,大概就是一碗飯加荷包蛋、火腿、玉米、肉鬆。不過豬肉蛋餅就相當特別了,首先是蛋餅皮的部份是手工做的跟現在大部分都用外訂的餅皮不同,另外它的餅皮比較像是麵糊做的,口感比較紮實,然後蛋餅皮中間包著的是燙高麗菜,這也跟一般蔬菜蛋餅的做法不同,最後豬肉是另外放上去的,而且它的調味方式比較像是烤肉的感覺,而且金豆漿的豬肉片似乎也是當店的招牌料理,煎肉片的爐子是另外獨立的大煎鍋,有不少料理都會用到豬肉片。

店家資訊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成功路102號
電話:04 722 1971


我到的時間算早,等到我吃完早餐要離開的時候店門口已經排了不少人在點餐


相當特別的「豬肉蛋餅」




麥角粥,相當濃稠,不過還比不上在台南吃到的十穀燕麥粥
經過台南的時候看到的一間店「旗哥牛肉湯」,當時剛好是用餐時間,我是被門口的人潮給吸引到的,二話不說就來吃吃看吧,它的生意真的不是普通的好,雖然我是在用餐時間去的不過還是被排隊點餐的人潮嚇到,這間店的位置並不是在觀光景點上可是卻有這麼多人來用餐,可見它應該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口碑,可惜我家夫人小孩不吃牛,不然我一定會找時間再來吃一次。說到味道,其實它的料理方式也算是簡單,我點的是牛肉臊飯跟一碗牛肉湯,肉臊飯就是白飯淋上滷過的牛肉臊,至於牛肉湯則是將生牛肉片直接放到滾燙的當歸湯裡面就完成了,雖然是簡單的料理方式,不過這也才能吃出牛肉的原味啊。

店家資訊
地址:台南市北區中華北路跟大興街交叉口
電話:0925 061 727


趁店家準備休息來拍一張




相當「青」的牛肉湯,肉還是半生的呢,這樣等到要吃的時候才不會太老
因為早餐、中餐吃的都算是不錯,所以晚餐就隨便吃吃吧,這是一間位在高雄火車站附近的日式定食(店名我忘了)不過東西還不錯吃喔。








第三天

這是康橋商旅附的早餐,相當的合我的胃口,稀飯超好吃的。
因為這天其實沒有去那裡,所以只簡單吃了晚餐,這家老牌鴨肉飯,因為我沒什麼胃口所以點了一碗湯麵來吃,不過口感偏鹹,店面是有重新裝潢,客人也不少,不過店家的服務水準卻只有尚可而已,應該不會再去吃吧。






第四天

這是凱得來飯店供應的早餐,跟康橋商旅的就有了落差,不過還能接受啦(只是吃不飽)

這天去逛了澄清湖,意外的花費了大半天的時間離開澄清湖時已經是飢腸轆轆,就隨便在路邊找吃的,結果意外的發現一間還不錯吃的小店(也許是餓壞了吧?),這間店是以賣果汁為主,不過有賣一些簡餐類的餐點,我點的是乾麵與綜合果汁,乾麵就很簡單的把燙過的麵淋上醬油與油蔥加上燙青菜與肉片,不過卻有簡單的美味,現打果汁在炎熱的夏天喝真的是一種享受,消暑與填飽肚子一次滿足\( ^▽^ )/ 。另外開店的是兩位阿姨(應該都過六十有了吧)感覺像是打發退休生活一般的悠哉啊。


然後在路邊買了紅豆餅,特別的地方在於現在已經很少這種推車出來做生意的了,我買了代表性的三種口味紅豆、奶油、花生,它的餅皮烤的恰到好處,有些微的焦香味,吃起來有古早味的感覺。







這是一間有七十餘年歷史的老冰店「三泉冰淇淋」,因為在高雄的這幾天天氣都很熱,所以興起了吃冰的念頭,它的冰吃起來口感綿密,有點像綿綿冰但是沒這麼甜,吃完之後真的有消暑的感覺。

店家資訊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41號
電話:07 231 9621






第五天

這天來到了小琉球,在環小琉球的時候經過山豬溝的路邊有一個「允好嘉小吃攤」,它的黑糖霜淇淋真的很特別(應該在台灣沒吃過的),然後隔壁有一間賣主食的店「山豬溝餐館」也很不錯,它的炸魚卵也相當好吃,另外點了一份旗魚生魚片,個人的感覺是普普通通,有一些碎冰在生魚片裡面吃起來不是很舒服。





小琉球的人(店家)比較早休息,我大概快七點出門尋找晚餐就已經陸續有店家準備休息了,然後找到了這家「阿對麵店」這是一間店名、裝潢與料理都相當特別的店。

店家資訊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民生路36-1號
電話:08 861 4290


相當簡單的菜單

這一餐大概是我這次環島吃的最豐盛的一餐(真的餓了)

據說是老闆自己捕的鮪魚做成的生魚片

不曾吃過的鮪魚蓋飯,口味滿重的


真的有鮮的鮮魚湯




第六天

這天好像只有吃晚餐,這是一間賣牛排與小火鍋的店「出外人平價牛排」,這樣的店在西部也許算是常見,不過在東部就算稀有了,本來我也是想吃牛排的,不過以我個人的標準來看它的牛排還是算小貴,所以就點了相對便宜的小火鍋,不過它的小火鍋配料還算是滿新鮮的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老闆相當親切。

店家資訊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富吉路10號
電話:038 574 469






第七天

最後是已經變成環島必吃的南澳烏醋麵「安打烏醋麵」,雖然並不是什麼豪華的料理,不過就跟我前面介紹的乾麵一樣是簡單的美味。

店家資訊
地址:南澳鄉蘇花路二段186號





最後一天在碧潭的晚餐吃的是很一般的自助餐,因為店內禁止攝影所以就沒照片了,不過以自助餐來說這家自助餐真的算是少油、少鹽,還不錯吃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