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耳機評測】超值泛用通吃型的耳道式耳機 XROUND AERO 六天試聽心得

按:

這次很高興能夠入選由 XROUND 舉辦的「專屬XROUND社團| AERO體驗文募集中」活動。

個人在之前入手了 XROUND XPUMP Premium,它是一款相當優秀的音效提昇/環繞音場解決方案,不過目前開箱文還沒完成就還是先聊聊 XROUND AERO 吧。

XROUND AERO 是 XROUND 繼 XPUMP 後緊接開發推出的一款耳機,目的是想配合各種聆聽情境打造一支聲音分離度、人聲細膩度、空間感方向感、低頻震撼感與音色層次感五項指標均衡、高泛用性的耳機-

對我個人而言我的主要使用情境仍舊以音樂聆聽為主,遊戲與電影的涉獵不深所以這篇評測會比較針對音樂的部份進行介紹。

個人算不上是專業的玩家只是一個單純喜歡聽音樂對音質有一定程度要求的人而已,如果對於 XROUND AERO 的技術有興趣的朋友這裡推薦 XROUND 官網的兩篇文章 【深度技術文】連耳機廠都叫苦連天,只有XROUND AERO耳機才敢用這種方式設計【深度技術文二】AERO開發內幕,不起眼的聲學設計讓體驗更完美,還有這篇耳機共和國的文章 絕對超值的高泛用性耳機-XROUND AERO耳道耳機

我就以個人一貫的方式來介紹一下這款個人認為在我目前接觸過的耳機裡最為超值泛用的通吃型耳道式耳機 XROUND AERO 吧。

【簡單開箱】



XROUND AERO 耳機的外盒包裝,可以看到 AERO 強調高解析音質與通過 Hi-Res 認證的標誌,透過外磁鍍鈦單體可以自由發揮各類型的聲音,背面則介紹了 AERO 的設計特色與兩種耳塞以及三維聲學調音的各種特色,當然還有包裝內容的介紹與規格表。


打開書本式的包裝之後可以看到所有的內容物有 AERO 耳機與硬殼收納盒與說明書,收納盒內有兩種耳塞黃色的耳塞是低音特化,黑色的耳塞則是強化人聲,主要是為了調音需求開發出的兩種耳塞差別在於中軸的硬度不同黃色的矽膠硬度50%、黑色矽膠硬度20%,尺寸則也分成 S/M/L 三種尺寸一共 12 個耳塞(有兩個在 AERO 耳機上),專業一點的耳機玩家應該知道不同的耳塞對聽感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這裡 AERO 對使用者的需求也不囉嗦的一次送給你(誠意啊~)


回到 AERO 耳機吧,它的耳機本體還滿大的畢竟要塞進這麼多為了 AERO 開發的專利科技,造型則是左右對稱的設計只有在耳機後面的空氣渦輪阻尼的中心分成白色(左耳)與紅色(右耳)做為分別,另外耳機採用了右手單鍵控制,耳機重約 14 克總長約 130 公分,接頭是 3.5mm 鍍金四節式 CTIA 的規格可以相容於大多數手機、電腦等裝置。

【外觀簡評】



AERO 耳機本體的造型是比較簡約的,這主要是因為採用了高硬度的鋁合金外殼所以沒有太多的變化,再加上它的內部單體塞進了許多 XROUND 的專利科技所以整體看起來算大。


整付耳機外觀上最特別的大概就是在耳機後方的渦輪造型了吧,但這也不是一個單純的擺設而已,它的正式名稱是【特殊渦輪空氣阻尼】是針對高頻延伸性做出的設計,這樣可以保留更多的高頻能量,達到強化高頻延伸與清晰度。


前面提到 AERO 的本體算大,本以為會對佩戴造成困擾但是實際戴了幾天下來完全沒有這樣的感受,以耳道式耳機來說我最在意的是耳塞的硬度會不會讓我有明顯的異物感然後是會不會因為單體大小影響舒適度。AERO 在這兩點都做的很好雖然它的本體有點大但是不重加上耳塞的硬度適中所以即使長時間佩戴也不容易感到不適,有時候甚至會讓我忘了我正在戴耳機呢!

簡單評價一下 AERO 耳機的外觀:它在有限的體積下針對音質提昇做了許多設計,不管是高硬度鋁合金外殼還是特殊渦輪空氣阻尼甚至是與使用者佩戴最相關的耳塞所有在外觀上看的到的設計都是為了音質,可以說是看起來簡單但是絕對一點都不簡單的一款耳機。

【聽感分享】


接下來要開始進入聽感分享部份,不過還是要先說明聽感的部分因人而異,我算不上是專業的耳機玩家發燒友(我的經驗值還很低)我只是就我個人的角度來分享我的感覺,如果其他人聆聽的感受跟我不同那絕對是正常的,如果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感受那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每個人聽音樂的環境、設備以至於慣聽的曲風都不同,以我個人而言我最常使用耳機的情境仍舊是以音樂聆聽為主,所以這裡仍舊以音樂的部份進行分享但還是會試一下 AERO 耳機對遊戲與電影的表現。

我自己聽音樂的取向是比較雜食的,隨著時間與心情的變化我會聽不同曲風的音樂,我個人覺得 AERO 在音樂曲風上最大的特色是「通吃」,聽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讓我覺得「這個曲子用 AERO 聽不太行」的感覺。這次在很短的時間內我盡可能的多試聽幾首曲子,到現在為止大概六天的時間裡我只要有時間就是佩戴著 AERO 耳機在聽音樂,說真的就聽音樂來說 AERO 已經是讓我愛不釋手的一款耳機了。

【試聽音樂分享】



這次聆聽的訊源是搭配我的 Sony NW-A25(後面簡稱 A25)跟我的小米6行動電話以及筆電 ASUS UX410U(後面簡稱 UX410)。我大部分都是用 A25 進行試聽 ,前後大約有聽幾十首曲子了吧,從 Jazz、Blues、Rock、Pop、ACG 到演唱會專輯…等各類型的音樂,這裡就以幾首曲子分享我的感覺,接下來分別以 A25 跟小米6兩個部分介紹我試聽的曲目。


首先以 A25 聆聽 Metallica 的「The Call Of The Ktulu」,這是 Metallica S&M 專輯的開場曲是一首純演奏曲,也是我用 AERO 第一首聆聽的曲目,搭配原本附帶的黃色耳塞就被豐沛的貝斯給驚到這首曲子的貝斯原來這麼重要我以前怎麼都不知道?雖然這支曲子裡有許多樂器管弦樂團與金屬樂團的合奏下卻還是明顯的聽得出貝斯的聲線,認真聽的話甚至連貝斯撥弦的聲音都聽得出來,結尾從的大鼓連擊到銜接下一首「Master Of  Puppets」完全是一氣呵成的直接接續下去。不過因為黃色耳塞給我的低音太多我還是先換成了黑色的耳塞繼續進行試聽(怕會搖頭搖不停…)。


接下來換上手機聆聽 Within Temptation 的「Dangerous」在開頭 tom tom 的鼓聲中聽得出很立體的感覺,這首歌也是我在試聽會上用來測試的曲子,不過這裡就先不提試聽會的事了,回到這首由女男合唱的曲子,可以聽得出女聲大多由左聲道輸出男聲由由右聲道輸出最後在中央融合營造出被樂音包覆的感覺。


最後用 UX410U 看 Megadeth 的「Dread And The Fugitive Mind」這是 Rude Awakening 專輯的現場版,中間進入 SOLO 由大鼓、貝斯、電吉他交織出純粹的爽度讓人搖頭不止,這裡除了低音之外電吉他的中高頻也是十分重要的部份,但是透過 AERO 聆聽不管是刷扣的悶音還是進入 SOLO 的主音吉他都表現的可圈可點。

↑這是 YOUTUBE 上的影片,如有侵權請告知

遊戲的部份因為我不是專業玩家所以是透過 YOUTUBE 搜尋遊戲的遊玩影片進行試聽,不開則以一鳴驚人是我最直接的感受,透過耳機傳達來的震撼感難以言喻,各種效果音都十分到位,槍聲、爆破聲、人、車、各種載具從不同方向傳達過來的聲音清晰可辨,如果是自己實際遊玩那麼沈浸的體驗感會更加強烈吧。

↑這是 YOUTUBE 上的影片,如有侵權請告知

影片的部份我選擇了地心引力這部電影的預告片,預告中一開始當女主角被擊中時的音效就震撼了我(在這之前是沒有畫面也沒有預兆的),隨後當她在太空中旋轉時 AERO 從不同方向傳來的聲音彷彿我也跟著女主角一起在旋轉一樣,AERO 優秀的臨場感對於喜歡看電影的朋友應該也能帶來很棒的觀影體驗吧。


用 AERO 聽音樂只能用「享受」兩個字可以形容,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我只簡短介紹這幾個曲子給我的感覺,實際上到寫文的當下我仍舊持續的在用 AERO 聽音樂,因為太讓人享受了(笑)。個人認為 AERO 在強調音樂解析度的耳機中是調性偏暖的,這是我個人喜歡的調性,在我接觸過的幾款 Hi-Res 認證耳機中因為要強調音樂的細節往往都會有調性偏冷的狀況,這在聽比較有節奏感的音樂或是重金屬音樂的時候會有爽度打折的感覺,AERO 則並沒有放棄低頻的部份,AERO 的低頻聽起來相當的有律動感、節奏明快是會讓人跟著搖擺的感覺,因為使用了許多空氣力學的技術 AERO 的空氣感(或者說臨場感)是相當足夠的,這點在聽現場演唱會的時候會很有感覺,因為 AERO 有小環繞的效果聽音樂的時候感覺是被音樂包圍著的臨場感。

【AERO × XPUMP Premium】



既然我也是 XPUMP Premium 的使用者當然免不了也一併測試了 AERO耳機 × XPUMP Premium 的效果,在募資階段看到這個組合的時候我原本以為 AERO 是為了 XPUMP Premium 量身打造的配件之一,但是經過實際試聽之後發現才不是這麼一回事呢!這樣的想法其實委屈了 AERO,的確在加上 XPUMP Premium 之後整體的聽感會有進一步的提昇,但是個人認為就算是只透過 AERO 直接輸出的效果就已經相當優秀了,畢竟以耳機直出是比較貼近一般使用者的使用情境的。

【AERO 的其他特色】


在試聽 AERO 的這段期間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它溫暖的調性與優秀的音質表現之外另外讓我訝異的是 AERO 的輸出算是很大聲的又或者說它是一款很好推的耳機,一般我在用 A25 聽音樂的時候音量都必需盡量開到 20 左右才能聽到各種細節,但是透過 AERO 我大約只需要開 10 左右的音量就有很好的聆聽感受。手機的部份大約也是開到 2/3 的音量就很足夠了。另外它的線材我覺得軟硬度算是適中的可以方便的收納不容易打結,強度也不會讓我擔心它會容易斷。

【小結】


與 AERO 短暫相處了幾天下來,這款耳機大部分的表現我都很喜歡,對我來說唯一算是缺點的地方是它的控制只有單鍵控制當我需要調整音量的時候會比較不方便。

總結來說 AERO 耳機是一款佩戴舒適,調性溫暖,樂音包覆感強烈,細節解析優秀的耳機,不管是聽音樂、看電影還是玩遊戲它都算的上是一款超值泛用通吃型的耳道式耳機 XROUND AERO,以上是我個人不專業的分享,有哪些想法也歡迎提出討論,我們下篇文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