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體驗心得】享受高速穩定、無縫上網的居家無線網路環境並不難 D-Link COVR 2202 幫我達成了

按:



我本身對路由器並不是十分瞭解,對我來說路由器就是一個可以讓我在家裡用手機、筆電、遊戲機、電視盒連上網路的設備。但是隨著自己對上網的需求越來越多會希望只要是在家裡用 Wi-Fi 上網就應該要有足夠的速度與穩定,覆蓋範圍要夠大至少在家中不要發生收不到訊號的窘況。目前服役中的 ASUS RT-N12HP_B1 路由器也購入有幾年了,它現在常常會有連線不穩、網速上不去的狀況、覆蓋範圍也不大,說真的也許也該要換一台無線路由器了。

這次我很幸運的入選了由 D-Link 友訊科技與 T客邦共同舉辦的「D-Link COVR-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試用體驗活動」,這裡就分享一下個人不專業的心得吧。

【COVR-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 菁英試玩會】

 ↑在這個月初參加了在友訊科技總部舉辦的體驗說明會

在這個月初我去了一趟台北參加由 D-Link 友訊科技與 T客邦舉辦的「COVR-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 菁英試玩會」我覺得這是個比較像是說明會的場合(當然也可以順便見見常一起參加體驗活動的朋友),雖然當天現場主辦方有準備 D-Link COVR 2202 供參加試玩會的朋友們搶先體驗試玩,但是一方面因為我對路由器比較陌生要試玩也不知從何玩起,另一方面我覺得路由器的體驗還是要回到日常使用才會比較清楚它的特色與優點,最重要的是當天我的時間比較沒那麼寬裕所以還是專心聽友訊科技產品經理 Emma 小姐的介紹與講解吧。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我的小黃去台北
 ↑騎著騎著騎到了友訊科技總部 

 ↑友訊科技台灣區總經理鐘振遠先生

活動一開始由 D-Link 友訊科技台灣區總經理鐘振遠先生進行開場,他特別強調 D-Link 是專注在網路產品的本土品牌,如今也邁向第 32 個年頭,近幾年網路蓬勃發展,無論是 AI、雲端…等各式各樣的服務,都必須以網路作為根基,希望藉由舉辦實體的體驗活動,讓更多人對 D-Link 產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本次活動的主講,友訊科技產品經理 Emma 小姐

本次活動主講的是友訊科技產品經理 Emma,為現場所有參與的朋友們詳細介紹 D-Link COVR-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的重點特色。

D-Link COVR-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後面簡稱 COVR-2202)搭載 Mesh 網狀無線技術,簡單來說就是能智慧延展無線網路範圍,系統會自動選出最佳路徑,達到無縫漫遊的狀態,即使是邊移動邊上網,也不用擔心會發生瞬斷的情況,特別是玩連線遊戲時不用怕斷線重來。COVR-2202 擁有大覆蓋範圍優勢,一組兩台即可達到 170 坪,無論穿牆、跨層樓,確保家中各個角落都能有順暢的上網體驗。能達到如此大的覆蓋範圍,是因為 COVR-2202 採三頻設計,加上內建兩組 5GHz 專用無線延伸的傳輸通道(Smart Backhaul),搭配 6 支高效能天線與 High Power 高功率設計,確保水平、垂直、大坪數甚至跨樓層都能進行無死角傳輸。它採用四核心高效能處理器,可提供多達 120 個裝置連線,無論是筆電、桌機、平板或手機,甚至是電視、電玩設備、掃地機器人…等智慧家電要同時連線也都不是問題。

當空間中同時有多部裝置需要無線上網,COVR-2202 會自動引導各個設備至最佳無線網路頻段,提供每一台裝置最佳的連線品質;另外,單一 SSID 無線網路名稱也是一大特點,使用者不需再手動切換 2.4GHz 或 5GHz,也不用特地去記無線網路名稱,就能輕鬆享受最佳上網體驗。智慧 QoS 功能的目的是讓上網更加順暢,可事先自定所有裝置的上網優先權依照各裝置上網用量需求輕鬆完成 QoS 設定。

擺放COVR-2202  的位置也有學問喔,基本上位於房子正中央最為理想(但是一般家庭應該沒辦法這樣設定)距離數據機愈近愈好;另外,COVR-2202 的機身還配有指示燈,當 COVR-2202 連線穩定時機身的指示燈會呈現白色恆亮的狀態而當白燈閃爍的時候則表示無線訊號弱,兩部 COVR-2202 的擺放位置需要調整;而當 COVR-2202 呈現橘燈閃爍時則表示兩部 COVR-2202 距離太遠可能無法正常連線需要重新調整擺放位置,使用者只要觀察燈色變化,就能輕鬆找出最佳擺放位置。

當天我是有做了筆記的,但是因為 Emma 的說明相當的專業又加上有許多的專有名詞我不瞭解而且我的筆記做的相當混亂所以體驗會當天詳細的介紹還是看一下 T客邦網站的介紹文章 〔現場直擊〕D-Link COVR-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菁英試用大隊活動花絮 吧。

因為這次的試玩體驗是分成兩個梯次,我是分配到第二梯次而我也在 9/13 收到了這次要體驗的產品 COVR-2202 ,那麼緊接著先來開箱介紹一下吧。

【簡單開箱】

↑故事總是這麼開始的:
那天我下班回到家門口踢到了一個紙箱…


在這個大大的紙箱裡裝著的就是可以讓我達成高速穩定、無縫上網的居家無線網路環境的 D-Link COVR 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

包裝正面的標語「創造無縫上網的居家無線網路」用最簡單的方式介紹了 COVR 2202 最重要的特色,而「涵蓋範圍達 170 坪」又讓我充滿了好奇,究竟它能不能讓我在家上網無死角呢?盒裝上方是 D-Link 的標誌,下方則是各種說明、系統需求以及產品內容物。盒裝左邊介紹了「D-Link Wi-Fi app」這是一個透過智慧型手機設定以及管理 COVR 2202 的無線網路以及家長控制功能(智慧 QoS )的 app,右邊則是 COVR 2202 的外觀各部份說明書。


迫不及待的打開了上蓋  COVR 2202 就直接的映入了我的眼簾,從盒中取出 COVR 2202 來的時候剛好我家小孩看到便問我:「那是什麼?是喇叭嗎?」我跟他解釋這是路由器,他又問:「什麼是路由器?」我簡單的回答了他:「就是可以在家裡用手機、電腦、機上盒無線上網的重要設備。」然後他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就離開了。


COVR 2202 的外觀看起來真的很像喇叭,左右對稱的設計除了用來跟數據機直連的部份有一個「COVR Point A」的橘紅色標誌之外主機跟子機長得是一模一樣,也難怪我家小孩會誤認了,畢竟平常我接觸影音產品的次數比較多,網通類產品倒是第一次…


在兩部 COVR 2202 的中間有一個配件盒裡面裝著兩部機子用的變壓器與萬國轉接頭、一條數據線以及很重要的快速安裝卡,裡面是 COVR 2202 的連線資訊與預設密碼(這個不能弄丟)


回頭介紹一下 COVR 2202 的外觀吧,有 COVR LOGO 的是正面,電源開關、輸入以及 LAN/WAN 網路埠,側面則是 WPS 按鈕,至於那六支高效能天線則是隱藏在機身內部。

外觀簡評:

COVR 2202 的外觀顛覆了我對路由器的固有印象,印象中路由器都黑黑的藏在角落中默默的執行它的工作,一般來說並不會很重視外觀設計的部份,畢竟功能優先嘛。COVR 2202 白色鋼琴烤漆質感的外觀加上內藏式天線讓它就算是跟家中的其他家具擺放在一起也毫無違和感,顯眼的「COVR Point A」的橘紅色標誌明確的分別標示了主機與子機的不同,讓使用者在安裝設定時不會混淆,算是在美觀之餘也體貼了使用者。

【安裝上機】


接下來要進行安裝上機與設定路由器的工作。首先把數據線分別連接我家中華電信的數據機與 COVR 2202(有「COVR Point A」標誌的那一台),然後接上 COVR 2202 的電源並開機,到此安裝就大致完成了一大半(咦?真的嗎?),接著拿出盒中配件裡的快速安裝卡。


在進行下一步設定前先安裝「D-Link Wi-Fi app」,打開 app 之後直接選擇安裝新裝置然後「D-Link Wi-Fi app」會要求拍照權限,同意之後會打開鏡頭這時再去掃描快速安裝卡內附的 QR Code。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照著 app 內的步驟進行設定


這裡有幾項必需由使用者輸入的內容,其中最麻煩的可能就是 PPPOE 的帳密了,如果跟我一樣忘記了當初申請網路時的帳號密碼的話就只能跑一趟電信公司查詢了…

↑為了繼續試用 COVR 2202 前往中華電信查詢我的 PPPOE 帳密


↑設定網路名稱與密碼,
除了這些限制之外就取一個自己好記的名稱跟密碼吧

↑設定裝置的管理者密碼是安全性的第二道保險
同樣的設定一個自己記得住的密碼吧
↑到了這一步主機的設定就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安裝子機的部份了
↑子機的安裝相對簡單許多,只要接上並打開電源剩下的
就交給 COVR 2202 自己處理就好,
等到兩台 COVR 都呈現白燈恆亮的狀態設定就完成了

↑接著回到 app 的部份繼續照著 app 的步驟進行設定
最後再重新開機一次整個安裝就完成了

只要稍微有耐心一點 COVR 2202 的安裝與設定是很簡單的(如果覺得一直按下一步很難的話那我也沒辦法了…),在這次安裝 COVR 2202 的過程中除了因為我忘記了中華電信的 PPPOE 連線帳密而必需跑一趟中華電信查詢之外整體來說我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也不需要什麼網路架設的基本知識,原本我以為一次要安裝兩台主機是件很麻煩的事,但是主機安裝完之後子機的部份完全靠 COVR 2202 自動學習與設定的功能就能讓兩台 COVR 2202 都能夠連上網路了。我覺得可以把安裝 COVR 2202 想成是申請網路帳號這麼簡單的事來看的話就真的一點都不難了。

【實測 COVR 2202:解放我的中華電信光世代】

 ↑安裝完 COVR 2202 後的 Wi-Fi 訊號通道圖表

本來實測的部份我是打算透過 Wi-Fi 分析儀這個 app 進行解說的,但是我發現這樣其實還是不夠直觀,於是就自己土砲了一下自己家裡的平面概圖加上用 Dr. WiFi app 測速的結果進行解說,希望能稍微容易理解一點。

我家其實不大,但是因為位於集合式住宅的一樓,所以受到牆面與其他 Wi-Fi 訊號的干擾也更加明顯,因為Wi-Fi 訊號是從上往下延伸也就是說我會一直受到樓上鄰居的 Wi-Fi 訊號干擾,當初申裝中華電信光世代的時候我是把數據機裝在 L 間(客廳)然後拉線到 R2 間(書房)再透過我的 ASUS RT-N12HP_B1 分享無線訊號,而中華電信的數據機也有無線上網的功能,本來我想這樣訊號覆蓋的強度應該就夠了但是就如同我開頭說到的 ASUS RT-N12HP_B1 的訊號還是不夠強以至於連線常常不穩定造成當我在 W1 間(廁所)與陽台(曬衣間)的時候常常會斷訊號,當然我也可以把 ASUS RT-N12HP_B1 再拉到 R3 間(儲藏室)或是飯廳做訊號延長覆蓋,但是一來要再買更長的線材而我家是走明線的佈線這樣太麻煩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樣還是治標不治本,因為我前一段時間發現中華電信的數據機跟 ASUS RT-N12HP_B1 的訊號也會互相干擾而且這是連帶造成 ASUS RT-N12HP_B1 訊號不穩的原因之一所以我索性把中華電信數據機的 Wi-Fi 功能給關了,所以其實現在我只靠 ASUS RT-N12HP_B1 在家無線上網,而這樣其實是不夠的, 因為我們家尖峰時間會有筆電一台、電視盒一台加上手機三隻同時在上網,而 ASUS RT-N12HP_B1 就算在訊號最好的 R2 間也只有跑出 56/53 的上下傳數據(我家申請的是光世代 100M 欸),如果同時有五台設備要上網的話頻寬根本不夠分。那為什麼說 COVR 2202 解放了我家的光世代呢?就讓我看圖說故事吧。


先簡單說明一下(中)是中華電信數據機的位置,(A)是 ASUS RT-N12HP_B1 的位置,(C)是這次安裝 COVR 2202 路由器的位置,我測速用的 app 是 「Dr. Wifi」 ,所有測速的單位表示是:上傳/下傳(Mbp),數據前的(A)代表的是 ASUS RT-N12HP_B1 的數據,(C)代表的是 COVR 2202 的數據,(飯)則是當我把 COVR 2202 移機到飯廳後的數據,我在每個位置都至少測試三次然後取最佳值。在裝完 COVR 2202 之後我在 L 間(客廳)測出了 104/52 的數據當下我就發現原來我家並不是訊號沙漠,這才是光世代 100M 應該有的網速啊!反觀我的 ASUS RT-N12HP_B1 只能半速在跑(看來真的是該考慮換機了…)

但是隨著距離的衰減到了陽台的時候 COVR 2202 也只有跑出 29/17 的數據,甚至小輸 ASUS RT-N12HP_B1 的 34/30。但是這對 COVR 2202 也不是難解的問題,COVR 2202 的兩台主機之間是透過 5GHz 專用無線延伸的傳輸通道進行無線連結,所以我把原本安裝在 R1 間(主臥室)的 COVR 2202 移到飯廳安裝之後測試在陽台也可以跑出 114/47 的數據,在 K 間(廚房)也有 108/43 的數據,可以這麼說 COVR 2202 讓我達成了在開箱時希望在家上網無死角的首要目標了。

【COVR 2202 其他特色】


COVR 2202 還有一些其他特色,像是只要在設定時點選韌體自動更新當有新的韌體推出時 COVR 2202 就會在排訂的時間進行更新,省去了使用者自行尋找、下載韌體更新的麻煩,另外「D-Link Wi-Fi app」裡面有許多實用功能像是訪客無線網路可以設定專屬訪客使用的帳號,這樣就不用把自己使用的主要網路帳密外流造成隱私與安全性疑慮,還有排程的功能以及針對不同使用者設定頻寬以及家長功能是我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一一體驗分享的。而它可以提供多達 120 個裝置連線但是我也沒有這麼多需要上網的裝置,但是至少當我們家的設備都需要使用網路的時候是不會發生網路塞車的情況的。

【小結】

回到文章開頭說的我本身對路由器並不是十分瞭解,對我來說路由器就是一個可以讓我在家裡用手機、筆電、遊戲機、電視盒連上網路的設備。這次參加 D-Link 友訊科技與 T客邦共同舉辦的「D-Link COVR-2202 三頻 Mesh 全覆蓋家用 Wi-Fi 系統試用體驗活動」對我來說是獲益良多的,當然也不是說參加了一場體驗活動就能成為專家,但是我對無線網路的技術發展以及一些專有名詞都有了一些瞭解。

隨著我對網路的依存需求越來越高,對網路應用的使用行為也不斷改變,不管是單純的上網瀏覽查資料還是玩網路遊戲或是看網路影片、追劇以至於物聯網與智慧家居…等等的需求都需要良好的網路環境與品質。Mesh 路由的技術出現透過多 AP 統合網路加以硬體本身優秀的設計,不論是水平+垂直天線還是 High Power 高功率設計還是透過自動學習與設定讓設備能夠選擇最佳路由路徑達到無縫漫遊與高 Wi-Fi 覆蓋率的網路空間環境,讓我能享受高速穩定、無縫上網的居家無線網路環境。
↑我家網路訊號最擁塞時的狀況

重要的是我也知道了為什麼在我家的網路環境會這麼的不穩定,當然也許是該認真考慮換一台路由器了,畢竟好的路由器對網速的提昇與穩定是有非常飛躍的改善的尤其以我家上網環境的複雜程度更是如此。
↑D-Link COVR2202 真的是一台好看又好用的路由器

我覺得 D-Link COVR 2202 就是為了迎合使用者需求打造出的一款外觀與內涵兼具的優質路由器,它的外型時尚美觀,就算當作家中的擺飾也毫不突兀反而有著科技風的時尚感,在安裝與使用上它也相當簡單親民,幾乎沒有學習曲線只要有申請過 FaceBook 帳號應該就不難。以前在家裡如果要安裝兩台以上的路由器除了位置之外還要考慮走線,然後一台接著一台的設定,甚至需要網路安裝的基本知識。而這些 COVR 2202 都不需要,只要接上電源與數據機,加上快速安裝卡與「D-Link Wi-Fi app」就可以完成路由器主機的安裝,子機的安裝更是簡單只要接上電源它就會自動與主機連線並完成設定了, 另外 COVR-2202 的三頻設計,加上內建兩組 5GHz 專用無線延伸的傳輸通道(Smart Backhaul),搭配 6 支高效能天線與 High Power 高功率設計,讓我在家上網不再有訊號的死角。

如果是跟我同樣有更換路由器的打算的朋友 D-Link COVR 2202 絕對是可以列入考慮的路由器產品。以上是我個人不專業的分享,有哪些想法也歡迎提出討論,我們下篇文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