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簡速開箱】ASUS Padfone S :旗艦手機的規格、中國手機的價格、台灣設計的品質

按:


經過了一番波折,上週我終於入手了在 2014 台北電腦應用展上購買的 ASUS Padfone S ,現在就來進行簡單的開箱吧。


要開箱的物品有,Padfone S 黑、白各一、平板基座、原廠保護套

手機盒裝開箱寫真








先來看盒裝的部份,這次 Padfone S 的外盒設計我還滿喜歡的,簡單明瞭。盒裝內部有手機、傳輸線、原廠充電插頭、耳機。

Padfone S 手機(黑、白)開箱寫真



背蓋採用黑曜紅的配色相當特別
這也跟其他廠牌的手機塑造出了區隔
Padfone S 裸機使用的手感、質感真的很不賴!
這樣我會很捨不得裝其他的保護套
不過我這人大手大腳的
還是乖乖的找一款保護套來用吧



在手機的上方有耳機孔,
下方則是 Micro USB 充電、傳輸孔,
另外可以看得出來手機是採用接近菱形的方式收邊,
這對握感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不會因為手機變大而讓人感覺很不好握持。

左側如同 Padfone 2 沒有任何配置,
加粗的金屬邊框質感大大的加分(好看)!

雖然同樣配置了 1300 萬畫素的相機,
不過這次的相機比 Padfone 2 看起來大了一圈,
而且做了稍微內縮的設計,
可以減少鏡頭磨損的機會。


說實在的,
白色的 Padfone S 我覺得也很好看,
只是我怕髒所以還是把它交給我家夫人使用吧~

電源鍵、音量鍵特寫,
這次的按鍵感覺比較硬,
要多花點力氣按下去





原廠保護套開箱與背蓋開啟教學



在保護套的正面、背面都有 ASUS 的 LOGO
保護套背面的設計跟手機的背蓋是相同的感覺

打開來之後才發現,這是與手機背蓋一體成形的保護套,
這意味著必須拆下手機背蓋才能安裝

說真的,Padfone S 的背蓋不是很好拆
因為沒有施力點的關係
所以要從音量鍵旁邊的縫隙往耳機孔的方向慢慢的、
小心的拆下來(我很怕一拆拆壞了說)

既然拆下了背蓋就來看一下內部吧,
(在手機說明上的「中國製造」讓我小小的傷心了一下)
雖然 Padfone S 可以拆背蓋,
但是卻沒有可更換電池的設計,
另外在這裡可以看到 Micro SIM 卡與記憶卡的插槽


終於支援記憶卡了,
不過這點有好有壞。
原本我是打算買 64 G 的記憶卡,
不過真的還是有點貴(而且我一次要買兩張)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買 32 G 的就好了

裝上保護套之後的樣子,
可以完全跟手機密合,
這才是真正的「超薄」保護套,
而且這次的保護套不管是質感跟手感都有不錯的表現。
美中不足的是它沒有隱藏磁扣,
所以裝上之後會有一點開開的,
(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慢慢貼合)
這跟 Padfone 2 原廠保護套是相同的 。
然後它沒有支援睡眠喚醒的功能,
睡眠喚醒是我很喜歡的功能啊!
另外,它也沒有側面站立的功能,
所以還是會需要用到手機立架。
最後一個我覺得算是致命傷的地方,
一旦安裝了原廠保護套,
Padfone S 就無法與平板基座結合,
除非安裝回原本的背蓋,
這對同時有手機與平板基座的人來說是很不方便的。
(應該沒有人會隨時把原本的手機背蓋帶在身邊吧?)


安裝回原本的背蓋,
跟拆的時候相反,
要從手機的下方(USB 端)慢慢的把背蓋給扣上去,
這算是比較簡單的部份,
不過要確認背蓋跟手機都有接合到

PadFone S 平板基座開箱寫真




基本上平板基座的盒裝與手機的設計是相同的,
一樣有顏色標示、基本特色展示



平板基座的正面,
就是一塊螢幕,
吐槽一下:邊框超厚的啊~


不過邊框厚有原因的,
Padfone S 平板基座配置了前置雙揚聲器,
影音效果強化!?


看一下側面,
因為手機大了一號,
所以平板基座的厚度也大了一號

電源鍵位置在螢幕左上方

左側的上方是音量控制

左側下方則是充電、傳輸孔
算是把 Padfone 2 平板基座的缺點改進了,
不過這也意味著原廠不可能開發鍵盤基座的可能性,
(是說有人在乎這一點嗎?)

手機插槽

手機插槽內部特寫,兩側的防滑膠條好明顯啊 

插槽上方同樣是金屬的,
不知道會不會跟 Padfone 2 平板基座一樣容易磨損?
(擔心)

要準備接合了

手機裝上平板基座的樣子,
看起來似乎沒有完全密合的感覺,
不過不用擔心手機會因此掉下來
(除非發生嚴重意外)


因為裝上手機之後整個平板的厚度會再增加,
所以裝上手機後的平板基座會有一個自然的傾斜角度

簡單心得


如同我標題上的「旗艦手機的規格、中國手機的價格、台灣設計的品質」就是我對 Padfone S 的第一印象。

旗艦手機的規格:


Padfone S 在規格配置上大致追上了今年上半年各家廠商(HTC、三星、LG等等)所推出的旗艦手機,另外它支援了全頻段的 LTE 無線網路,這也增加了 Padfone S 的市場競爭力。其實 ASUS 在規格上是很敢給的,回頭看一下「當年」的 Padfone 2 ,其實它的規格在當時也是一時之選,在台灣還沒有支援 LTE 無線網路的時候他就已經內建了 LTE 的傳輸晶片(也因為這樣之前我才有機會體驗 LTE 的快速),另外在當時還不是很普及的 1300 萬畫素的相機 Padfone 2 也有搭載。有點扯遠了 ... 言歸正傳,Padfone S 絕對是一款在規格上不輸人的旗艦級手機。

中國手機的價格:


自從中國製手機以「破盤價」的策略打開了市場之後,似乎平易近人的定價策略已經變成了各家廠商必須好好推敲的一部分。不可諱言華碩以不到萬元的價格推出自家的旗艦手機很明顯的是為了增加市佔的策略,這對華碩來說究竟是好是壞目前也還看不出來。不過對於想擁有旗艦級智慧型手機的一般使用者來說絕對是好事一樁。以我來說,雖然我這次一口氣買了兩隻 Padfone S 加一個平板基座與原廠的保護套,但是我付出的金額卻比「當年」購買 Padfone 2 的還要少,由此可見 Padfone S 的 C/P 質真的超標的高啊!

台灣設計的品質:


華碩的 Padfone 系列依命名不同其實也推出了好幾個世代了,而每一代的 Padfone 都有設計上不同的亮點。以這次的 Padfone S 來說,雖然手機大了、厚了,但是在外觀設計上仍舊有考慮到手感的問題。手感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對我來說雖然 Padfone S 比 Padfone 2 大,不過 Padfone S 外觀採用了接近菱形的設計風格卻讓我覺得 Padfone S 比 Padfone 2 要來的好握(裸機使用的情況下),另外雖然沒有超窄邊框,不過 Padfone S 也盡量的縮小了邊框的佔比以提升手感,原廠推出的保護套在追求超薄的原則下也不會影響手感,雖然這只對單純持有手機的使用者比較好,如果同時持有平板基座的使用者還是建議使用其他的保護套方案。在手機的 UI 上不得不說 Zen UI 也是相當好用、好看的設計。

說了以上這些 Padfone S 的優點,也來提一下個人覺得目前所看到的缺點(隱憂)吧:

一、系統更新:


做為 Padfone 系列的使用者一定要提的第一個缺點就是華碩在支援 Android 新版作業系統上的更新速度真的讓人不滿意,雖然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啦(同時要開發兼顧手機與平板基座的韌體版本),不過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確是感到最為不滿意的地方。

二、貧乏的周邊:


可能使用 Padfone 系列的使用者真的是小眾吧!?從 Padfone 2 時代要找 Padfone 2 的周邊就是一件困難的事,要找到還不錯看的周邊更是難上加難。有種連 Zenfone 系列的周邊都比 Padfone 系列多的感覺,難道這是一款旗艦級手機應得的待遇嗎?如果第三方配件商這樣也就算了,連官方配件給人的感覺也是如此就有點糟糕了~看看其他強勁的敵手:三星、HTC、Sony 等在推出旗艦手機的時候也都會陸續推出一些相應的周邊就可以看得出來其實周邊也是有著不小的市場啊~

三、平板基座的設計:


我承認這是有點吹毛求疵了,不過 Padfone S 的平板基座真的設計的很糟糕,雖然這其中應該有成本考量的因素,不過看著一個很大台的平板,螢幕佔比卻這麼小真的讓我有時光倒流的感覺(這已經不是現在設計平板的潮流了)。

四、雖然支援記憶卡,不過卻無法將安裝資料移到記憶卡上:


這雖然不是華碩的問題(這是屬於 Android 4.4 的系統設計問題),不過這對一般使用者會有一點困擾,雖然 Padfone S 內建了 16G 的儲存空間,不過隨著現在有些大型 App 的出現,其實空間的使用上還是有點綁手綁腳的感覺。不過仍舊有些檔案是可以透過 Padfone S 內建的檔案管理員進行搬移(算是補償方案?)

以上個人心得提供參考,請多指教。

小結


雖然標題打著【簡速開箱】,原本我的想法是單純的把開箱照貼上來就好了,但想不到還是廢話了這麼多,最後還是感謝有看到最後的朋友。

同場加映


如果沒興趣看長篇大論的話,我製作了一段 Padfone S 的開箱影片。本來我也是想用錄影的方式呈現,不過一來我的聲音不是這麼好聽,二來我的口條也有待加強,所以我是把開箱照結合本文中的部分內容做成了影片,如果不嫌棄也請看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