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2014 年終回顧】我的部落格回顧~去年的心得、來年的展望與熱門文章回顧

續前篇…寫部落格也許是我目前最大的興趣,也許也是最省錢的興趣(?)了吧。幾年前曾經有人問我:「你有什麼工作之外的興趣?」當時的我還有在玩樂團,同時當時也在經營這個部落格的前身~「生活毒藥」。當時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我也沒有多想,反正對我來說都是工作之外的興趣就把我當時的興趣:樂團與部落格當作我的回答。只是問我這個問題的人話中有話,他想表達的是:「我有沒有一個在工作之餘可以帶來收入的興趣?」


坦白說我並沒有這樣的興趣


在斷斷續續寫部落格的這幾年裡我其實也不是沒想過要經營一個可以賺錢的部落格,只是以我這樣半桶水的發文與經營方式要想賺到錢只能說是天方夜譚,如同這個部落格的名字「吳國裕的網路生活」一般,這個部落格一直都是以記錄、分享我自己的生活為主軸,當然,因為這樣這個部落格的屬性很雜,並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題為中心,這對於部落格的經營發展其實不算是好的現象。截至目前為止這個部落格都算是自己寫爽的,但是為了發展出一個可以當作收入來源之一的興趣今年的目標之一會精耕自己的文章(這點在上篇文章有提),與塑造、凸顯出屬於我自己個人、更像是「吳國裕的網路生活」的風格。

去年我一共發表過 63 篇文章,其中有關於我的生活、我的閱讀心得(分類為不負責評論、鍵盤評論、筆記、3C 酷玩意)、一些個人推薦的軟體心得(包含 app 的推薦),當然還有自己的買物(敗家)開箱心得文,另外還有個人覺得很失敗的逛展覽系列文與去年底開始去參加體驗會的心得文,接下來回顧一下這些類型文章就我個人來說有些什麼樣的意義。

關於我的生活的文章裡面包括工作、生活(日帳)、食記、遊記都算是,今年工作類的文章比較多,大概是因為去年被工作綁的更死,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工作了其他的文章也就變少了,遊記類的文章好像有一篇,食記就完全沒有發表了,這部分只能今年慢慢回顧補完吧(會有這樣的時間嗎?)

在之前發表的文章裡面我曾經提過,雖然我辦不到每天發表文章,但是每天一定會做的事就是閱讀網路上的文章,有部份文章也會以我自己理解的方式寫成心得,至於我的閱讀流程與相關心得今年內也會預定發表(其實算是積很久的一篇文)。另外還有一個分類是不負責評論後來改為鍵盤評論的系列,為什麼要把不負責評論改為鍵盤評論呢?原本取名不負責評論只是單純想展現出一種詼諧的感覺,但是後來我意識到:

在評論的世界裡有的只有主觀。


於是就改稱為鍵盤評論了,但是不管是不負責評論還是鍵盤評論都是在我沒有實際擁有這項產品,甚至沒看過實機的情況下依照在網路上收集、整理的資訊加上自己的想法、心得所進行的評論,所以真的是完全的主觀。回頭想想,既然這是一個自己寫爽的部落格,發表屬於自己的主觀評論也無所不可吧。3C 酷玩意的系列其實也算是鍵盤評論的一部分,在我閱讀的網路資訊中佔最大多數是 3C 相關資訊,有時看到有些很有意思的產品就會忍不住分享自己的看法,特別列出 3C 酷玩意就是因為這款產品很吸引我、個人覺得很酷。

我的軟體推薦來源大多來自網路上閱讀的文章,過去一年我很少寫這方面的文章了,倒也不是沒有玩到好用好玩的軟體或是 app,只是一方面是時間分配的問題,另一方面是我覺得要寫好這種類型的文章工會比較多(說難聽點就是懶)屬於我自己的軟體使用心得也因為覺得編輯時間會很長所以常常放棄,我個人覺得這種類型的文章需要一氣呵成的去完成會比較好,不過今年會試著把這方面的文章盡可能的增加,就現實面來說,這類型的文章其實點閱率都不差,也許這類型的文章我寫的還算是不錯(?)。

再來是目前我最喜歡的買物開箱文,雖然這類型的文章比較燒錢(目前開箱的東西都是自己買的),但是可以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雖然有時也會踩到地雷…),也可以享受到花錢的快感(?),只是每次要為了開箱文要先忍耐著把照片拍完會有一點小煎熬(笑)。現在會入手(會拿來發開箱文)的東西大多是 3C 類的居多,雖然我老是說自己沒錢,不過平均一個月還是會買一樣 3C 產品慰勞(?)自己。所以其實應該是隨著買物的進度一個月至少要發一篇開箱文才對(加油!)雖然玩過了這麼多 3C 類型的產品,我一直覺得自己只能算是「玩家」而不是「行家」,所以寫開箱文的時候我很少提及規格的優缺點而是盡量從使用者體驗的角度分享自己的心得,雖然這也是過去不斷摸索慢慢塑造出屬於我自己的發文風格(剛開始寫開箱文的時候會太注重資訊的傳達,規格、外觀的描述)

另外還有個人覺得很失敗的逛展覽系列文,我的呈現方式太過於走馬看花或是流水帳的形式感覺不到重點,今年的發文方向應該會改成針對不同的產品、廠商進行文章的發表(有點類似科技媒體的呈現方式),當然也是我個人十分感興趣的產品(這樣才會更有動力發表成文章),原本我的想法是想在一篇文章中結束逛展覽所有的內容,以至於篇幅過長,也常因為這樣就放棄繼續的動力(腰斬)

然後去年底開始我會擠出時間去參加體驗會,也試著把心得發表成文章,至今已經參加過兩次了。體驗會跟逛展覽給我的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如果逛展覽對我來說是走馬看花的流水帳,那麼體驗會的感覺比較像是針對性有主題性的對產品進行深度的了解。而參加體驗會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趕稿的壓力,可能平常寫文太過於隨性的關係,第一次遇到有所謂截止時間的文章發表讓我有那麼有點不習慣,導致於目前寫的體驗心得文自己其實不太滿意,不過這部分也只能慢慢來,急不得。畢竟我從不覺得自己是一個文筆很好的人(苦笑)

接下來回顧一下去年的熱門文章與一些自己的想法,我去年發表的熱門文章依照點閱率排名如下:


  1. 【住宿筆記】20131207 奇妙的住宿體驗 e 書漫時尚閱讀概念館 ~ 1532點閱 
    這篇文章本來是前年逛展覽的附加文章(算是後記),這篇文章的點閱率一直都在滿前面的位置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也算是我第一次有關住宿的內容可以長時間的排在首位的文章。e 書漫是一個很適合作為一個人旅行休息的好地方,只是這樣的營業模式或許只適合台北這種大都會吧…
  2. 【簡單開箱】20131031 入手 aibo KB09 藍牙鍵盤 ~670點閱 
    第二名的這篇文章落差就比較大一點了(將近一半!)。這個鍵盤其實我沒有這麼喜歡,它的缺點有點多,最重要的是跟我的使用習慣不合,但是它的打感表現的算是不錯,所以如果當我要用平板加鍵盤進行長時間的輸入時我還是會考慮使用。
  3. 【簡單教學】Ubuntu 13.10 安裝後的調校 ~ 666點閱  
    接下來的這一篇文章算是去年唯一發表的教學文,本來是會發展成一個系列的文章,結果因為太忙腰斬了,整體來說雖然 Ubuntu 是一個越來越吃效能的作業系統,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真的還算是容易使用(對初學者來說很容易上手)
  4. 【3 C 酷玩意】HP Chromebook 11 美型平價 Chrome OS 小筆電 ~ 588點閱  
    這類型的文章其實算是鍵盤評論的一部分,在我閱讀的網路資訊中佔最大多數的是 3C 相關的資訊,有時看到有些很有意思的產品就會忍不住分享自己的看法,之後也許也會透過這樣的方式把自己的閱讀心得依照類型進行分享
  5. 【閱讀】背包客便宜住宿~Qtime 24 小時漫畫影音網咖 ~ 521點閱  這篇文章也是從網路上看到的文章,因為這篇我也才開始思考去台北住宿的便宜選項,因為通常我去台北若是兩天一夜的行程,住宿的部分其實只是需要一個可以睡覺的地方,由於出遊的預算有限,我又大多是一個人,沒帶家人的情況下自然在住宿的預算是能省則省,也可以說因為有了這篇文章才有 e書漫住宿那篇文章。
  6. 【3C 狂熱】Ubuntu 13.10 與 Android x86 4.0 RC2 雙開達成 ~ 466點閱  
    這是去年唯二入榜的教學文,算是 Ubuntu 1310 系列文的首篇,點閱率不像我之前發表的安裝 android x86 在 eeepc 上面的系列文()這麼高(合計 6241),也許是因為現在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的人越來越多的關係吧。
  7. 【簡單開箱】INTOPIC 藍牙 3.0 音控盒,超值的隨身藍牙設備 ~ 312點閱  
    這篇文章雖然點閱率不高,不過算是我過去幾年裡獲得的回應與討論最多的文章,雖然一直說這個部落格是自己寫爽的,可是看到有人會針對我的文章進行回應、討論感覺還是相當好的(自我感覺良好),這個部落格需要您的關注與回應,謝謝。
  8. 【簡單開箱】20140828 入手羅技 Logitech mk240 無線鍵盤滑鼠組 ~ 243點閱  
    這是去年入手的第二支無線鍵盤(含滑鼠),個人是很滿意這款產品的表現(各方面上),雖然這款鍵鼠組現在貢獻給家人使用了(預計會出現在另外一篇開箱文中),如果有機會還是會再買一組吧(?)
  9. 【簡速開箱】ASUS Padfone S :旗艦手機的規格、中國手機的價格、台灣設計的品質 ~ 174點閱 
    去年中入手的 Padfone S ,算是目前使用的主力手機,雖然它有些缺點讓我真的有點火大(預計今年會發表相關文章),可是看到如此低落的點閱數,我能想到的大概只有 ASUS Zenfone 搶去了大部份使用者的眼球吧?既生 Zenfone 何生 Padfone ?ASUS 我真搞不懂你呀!或許 Padfone S 會是 Padfone 系列的最後一代吧?這純屬個人猜測,感覺 ASUS 目前的開發重心都放在 Zenfone 上面了,而且感覺 Padfone 系列有點玩不出新花樣了,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 Padfone 系列,至少都入手兩款四支了…
  10. 【鍵盤評論】華碩重返小筆電市場的野心之作 ASUS Eeebook X205 ~ 147點閱 
    最後是年底的壓軸文,仍然是華碩(感覺我去年發表了不少與華碩有關的文章),這款筆電各方面我都很喜歡(雖然也不是說它沒有缺點…),當然最後我也入手了 ASUS X205 作為目前寫部落格的主力工具之一,也預計會在近期發表開箱文(怎麼突然覺得今年預計要發表的文章越來越多了?)

小結


展望今年的部落格經營目標是把文章寫的更好,不管是教學文還是開箱文與體驗會,另外也會把偏向流水帳的逛展覽系列寫的更深入一點,最後是把鍵盤評論寫的更有趣。當然,要超越去年的發文量也是一定要的,希望這些改變能讓這個部落格的點閱率能更加提升。

但是說到底其實今年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如何分配有限時間給應該發表的文章達到衝刺流量的目的,如果我沒有時間每天發文的話,至少要做到每一篇文章的點閱率都有提升,在去年發表的文章平均點閱率大約在十上下,希望今年的目標能達到五十左右。

最後一個小小的目標是,要開始把這個部落格的精選文章整理、轉發到 Giga Circle 的平台上,我必須開始慢慢的思考如何把自己創造的內容轉換成實際的效益,或許 Giga Circle 會是一個能夠滿足我的選項吧?當然我也要開始更努力的寫出自己的內容。

以上,我們下週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