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簡單教學】智慧型手機與 YouTube TV 連線設定


在前一篇文章【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買物】【簡單開箱】20130101 入手 aibo MicroUSB TO HDMI MHL行動高畫質影音傳輸線】中提到我找到了幾個可以將手機影片透過無線的方式傳輸到電腦(螢幕)的方式。

我們一般連結手機與大螢幕常用的做法是透過 HDMI 傳輸線連接螢幕做直接輸出,我也因為這個需求而購買了 HDMI 傳輸線。但是就如同我所說「雖然我房間並不大,不過還是覺得 HDMI 線不夠長」,因為所有的 HDMI 接孔幾乎都設置在螢幕的後方,所以線材會有一段從螢幕後方接到前方的距離如果是想要像遙控一樣直接使用手機控制螢幕勢必會有點怪。另外 HDMI 連接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手機無法發揮多工的優勢,也就是說手機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只要回到主畫面就會中斷原本正在執行的 App。當然,市面上也有類似 Media Link HD 之類的產品可以將手機透過 DLNA 傳輸協定鏡射到螢幕上同時手機又可以執行多工作業。不過對我來說這樣又多一個裝置要設定,而且要多花另一筆錢。

原本我是想透過第三方 App 去達成將 YouTube 影片傳輸到螢幕上的,不過因為相關的 App 是需要購買的(而身在台灣卻不能購買付費 App)結果後來無意中發現其實原本手機內建的 YouTube app 就有這樣的功能了,所以這一篇就先來介紹如何把手機上正在觀看的 YouTube 影片傳輸到大螢幕(電腦)上觀看。

事前準備


智慧型手機端:只要是有YouTube app 的都可以,我這次的測試還是使用我的 Padfone 2。


電腦端:網路瀏覽器,我是使用 Chrome 瀏覽器進行測試的,其他的瀏覽器是否支援我就不清楚了...所以接下來我就分成電腦端與手機端的設定進行說明。


簡單教學 Step by Step


一、電腦端設定



首先打開 Chrome 瀏覽器,連結網址 www.youtube.com/leanback 就會進入 YouTube TV 的網頁,YouTube TV 感覺是一個簡易、專注於影片瀏覽的網頁,網頁的設計也相當的美觀,同時支援使用鍵盤快速鍵進行瀏覽。



接著左邊有一個齒輪狀的【設定】圖示,點選它開始進行 YouTube TV 的登入作業。



點選【登入】會看到這個畫面,請另外開一個頁面連結網址  www.youtube.com/activate 然後輸入隨機的登入驗證碼。

這個驗證碼是隨機的只要你重新登入就會更新

接著在 www.youtube.com/activate 這個網頁輸入前一個頁面的驗證碼
這也是為什麼要另外開分頁進行設定的原因


輸入驗證碼之後會看到這個授權要求,點選【允許存取】,再回到 YouTube TV 的頁面會自動更新,網頁端的登入作業就完成了。

二、手機端設定



手機端的設定也很簡單,首先打開 YouTube app ,隨便點選一個影片。接著點選右上角的【設定】

然後會看到【與 YouTube TV 配對連線】,點選它


接著會看到【取得螢幕配對碼】,手機的部份到著裡暫時到一段落。

三、配對連線



在 YouTube TV 網頁端有一個【配對裝置】的選項,點選它



接下來會看到螢幕配對碼與一組 QR-Code


回到手機端輸入配對碼或是點選相機圖示掃描 QR-Code 進行配對,然後就可以在大螢幕上觀看手機上的 YouTube 影片啦~

大功告成

為了怕我的圖說寫的不好,我有用螢幕錄影的方式將電腦端設定的過程錄下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PS. 影片的中間有一段空白的間隔是我的手機連到了另外一台電腦上而我正在進行障礙排除所造成的,實際上從配對裝置、連線到播放影片的速度是很快的(道歉)

簡單心得


在手機 Youtube app 的最下方會看到正在播放的影片資訊與簡易的控制介面
另外也可以透過手機的實體音量鍵進行影片音量的控制

究竟使用 YouTube TV 連接手機有什麼優缺點呢?這裡大概的整理一下。

優點:


同上圖,我可以透過簡單的控制介面進行影片的相關操作。換言之,就是把智慧型手機當成遙控器啦。


在無線連結的同時我的手機還是可以進行其他的 app 操作,例如搜尋或是閱讀,我可以一邊聽著 Youtube 上的音樂,一邊進行文章的閱讀或是部落格草稿的進行而不用坐在電腦前。


Youtube TV 的無線連結走的不是 DLNA 的方式,所以就算手機不支援 DLNA 也沒關係,也不用跟電腦在同一個無線網路區段內也可以連接成功。


我可以跨裝置在任何電腦上用這種方式連結手機而不用帶連接線,以我的使用情境來說,我在自家房間、書房與工作的地方各有一部電腦,我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進行影片的觀看。


最後當然就是一個爽度的提升啦~


缺點:


電腦端的設定步驟還是稍微複雜了一點,雖然對我來說是還好,不過如果要跟別人講解就有一定的難度了。


手機上能觀看的 Youtube 影片還是有其限度,不是每一部影片都能在手機觀看,這也會有小小的不方便。


小結:


整體來說這樣連接的方式我是很喜歡的,我不是很喜歡作業的周邊有太多線,所以我的桌電是用 AIO 在工作的時候也是以筆電作為主力,只要有無線的解決方案我都抱持歡迎的態度,目標是盡量的減少生活中會用到的 3C 線材,達到無線(少線)生活的理想。

以上是我的簡單分享,謝謝每一個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