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逛展覽】20130419 台北春季電腦展


按:


之前跟朋友代明一起去逛了今年的春季電腦展,這裡把看到的一些事物做個紀錄吧。話說這次去逛展覽出門的時間真的有一點晚,抵達展覽會場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了,原本擔心會逛不完,不過現在逛展覽一不跑定時活動二不拍展場 show girl 三不填問卷所以其實時間上還算是充裕。說到問卷調查這次遇到好幾個很黏人的 show girl 纏著要填問卷真的是有一點招架不住啊。好啦,開始進入正題吧。

3D 列印篇


這次有兩個攤位展出 3D 列印相關的機器,展場所展出的 3D 列印機比我想像的要來的小,而列印出來的成品感覺上只有簡單的模型功能,不過應該很適合一些設計相關產業要進行初期概念的塑造,實際上的應用因為展場工作人員很忙所以也沒時間細問,就變成有一點小小的殘念。







無線傳輸篇


這次有一間廠商展出了一個還算新的無線傳輸產品,隨著隨身設備越來越流行相關的產品也會越來越多,以智慧型手機來說現在如果要把手機上的影像傳輸到電視上面主要是透過 HML 傳輸線或是 DLNA 的方式進行,可是各有各的缺點 HML 傳輸可以完整的將手機的操作介面完整的轉換到大螢幕,但是缺點之一是線材的限制會造成使用者體驗的低落,另外一個缺點在於傳輸的畫面僅限於正在使用的畫面,舉例來說當手機透過 HML 線播放影片的時候手機是無法使用其他功能的。DLNA 傳輸最大的優點則在於排除了線材的限制而且同時能夠保有手機的多工功能,舉例來說當影片透過 DLNA 傳輸到大螢幕的時候,手機端仍舊可以進行像是收信、搜尋或是玩遊戲等等的操作,但是缺點則是在於 DLNA 主要是以檔案傳輸(影片、音樂、照片)為主而無法將操作畫面傳輸到大螢幕上,像我習慣在手機上面進行文章草稿的編輯就還是只能靠 HML 傳輸線。至於這個新的無線傳輸方案則各自保留了 HML 與 DLNA 各自的優點,他除了可以將多媒體檔案傳輸到大螢幕進行播放之外同時也可以將手機的操作畫面透過大螢幕來展示。不過我不確定手機是否能夠進行多工操作(我忘了問)。但是這個新產品也是有缺點的,首先是支援的手機還不是很多,主要只有這半年左右發表的高階手機才支援這個協定,另外就是售價仍然有點高,手機的 HML 套件大約在 1000 元左右,DLNA 套件以 HTC Media Link HD 來說大約要 2500 元左右(有點貴),這這間廠商推出的產品則要價 3000 元上下(這個商品還沒正式上市),個人認為售價至少要跟 HTC Media Link HD 售價相近才會比較有競爭力,而且要儘快解決支援設備較少的難題(這個真的比較難)。


筆電篇


雖然在我之前的文章裡面提到春季電腦展的筆電市場大多是世代交替的時刻,不過今年還是有看到新的筆電發表。這次我有看到兩台新的筆電喔。

我先看到的是華碩的 Transformer book 它的特色在於把變形筆電的規格一口氣往上追加(不得不說華碩也是很敢給規格的廠商啊),螢幕尺寸拉到了 13.3 吋,在平板端與基座端都配有硬碟的雙硬碟設計,平板端與基座端也各自配有喇叭輸出,據展場人員的說明 Transformer book 在合體狀態下可以達成四聲道輸出?!不過因為這台只有在華碩的主攤位展出,而且只有一台,當舞台活動開始的時候還必須把體驗區的筆電拿來作展示用,而且試玩的人相當的踴躍所以我也只能概略的測試一下鍵盤的手感與觸控螢幕的感覺,這裡就簡單的發表我對 Transformer book 的第一印象吧。

首先 Transformer book 在外型上延續了 Zenbook 的設計(所以應該稱為 Zenbook Transformer version?啊~好饒舌)不得不說 Transformer book 真的是很漂亮的筆電,它的螢幕採用了 IPS 面板在色彩的鮮艷度當然沒話說,而且螢幕加大到 13.3 吋也增加了顯示空間,看圖或是影片的時候應該會是一種享受,Transformer book 的螢幕解析度有到 Full HD ,當使用 Windows 8 動態磚的時候會有不錯的體驗,可是當使用「桌面」程式的時候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這個情形同樣也發生在使用觸控面板(平板模式)的時候,Wiindows 8 在桌面模式下的觸控體驗還是很糟糕啊,當然也許經過調校之後應該會比較好,可是就試玩時的體驗這點真的會讓使用者卻步。當然這並不是華碩才有的問題而是作業系統(Windows 8)本身的限制,這一點應該是可以透過軟體的方式進行設定?題外話,個人覺得當廠商在提供試玩的時候應該針對這方面進行說明或是設定以降低使用者在體驗時的挫折感。在我試玩的時候有簡單的測試鍵盤的打感,畢竟既然是筆電打字的舒適度還是很重要的,所幸華碩有考慮到這一點,雖然在機身盡量追求輕薄化的情形下鍵盤的打感或多或少會有影響,雖然鍵程還是偏短,不過 Transformer book 的巧克力鍵盤設計的還不錯,或許是得益於其 13.3 吋的體積,鍵盤的間距取得還可以的平衡,也有效的減少了誤觸的狀況,相信習慣使用筆記型電腦的朋友應該不致於不習慣。











再來一段題外話,個人覺得這次華碩的攤位位置選的真好,以我來說我至少經過四到五次哩!會讓人很難不停下腳步看看,而且攤位的服務人員也很用心的不會讓人有壓力的進行產品的試用,而且也會適時的進行解說,感覺很棒。

再來我也看到了號稱全球最輕薄的 13.3 吋筆電 Inhon 應宏 Blade 13 系列,它依機身材質分成了以鋁合金機身構成的 Blade 13 與以碳纖維機身構造的 Blade 13 Carbon 兩款,當然 Inhon 應宏也有展出已經上市的 CarbonBook 系列,因為 Inhon 的攤位在比較角落的位置同時也沒有進行舞台活動造勢的關係,所以使用者(我)也就比較能夠盡情的進行體驗與提問,那接下來我就整理一下我對於 Inhon Blade 13 的一些想法吧。

先說外型吧,Inhon 應宏系列的筆電訴求的是極致的輕薄,不管是之前推出的 CarbonBook 還是這次發表的 Blade 13 系列都是如此,因為我之前一直都沒有看過實機,所以當我看到 Inhon 應宏系列的筆電時的衝擊也是相當大的,首先進入我腦中的第一個感覺是「這就是目前最輕薄的筆電啊!果然是為了行動最佳化所推出的產品」,但是隨之而來的感覺是這樣的筆電「耐操」嗎?而我的疑惑也在 Inhon Blade 13 Carbon 上面得到了確認,因為螢幕非常的薄所以當把筆電掀開的時候會有點晃動,如此一來當使用時間一長是否會影響轉軸的耐用度?據展場人員的說明是因為採用的材質(碳纖維)的關係的確會有晃動不過這次所展出的機器還不是最後會上市的確定版,應宏還在努力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如果想要入手的朋友等到正式上市的時候最好還是先體驗過在作決定吧。不過這個狀況(螢幕晃動)並沒有出現在 Inhon Blade 13 的上面,因為採用的材質不同,Inhon Blade 13 是以鋁合金作為主要的機身材質,所以感覺上耐用度比較高,不過 Inhon Blade 13 Carbon 與 Inhon Blade 13 他們的厚度是相同的,這點讓我十分佩服應宏的研發能力呢!除了 Apple Air 之外追求極致行動化的使用者又多了一個選擇。

不過追求極致輕薄的結果 Inhon Blade 捨棄了一些對使用者或許也同樣重要的需求,首先是連接埠的部份 Inhon Blade 提供了三組 USB 埠(USB 3.0 兩組 USB 2.0 一組)外接顯示介面採用的是 mini display 介面,沒有 HDMI 或是 D-SUB 外接顯示介面,也沒有網路連接介面,展場人員的說明是這些需求都可以靠轉接的方式來達成,廠商在出廠預設會搭配一組外接 HDMI 線,其他的部份可能就要由使用者自行採購了。另外搭配的喇叭很小,據展場人員說只具備可以發出聲音的能力。這點對我來說應該還好,反正我還有藍芽喇叭、耳機。另外 Inhon Blade 13 也是我在展場試玩的筆電中鍵程最短的,感覺上已經相當接近觸控鍵盤的感覺(這麼形容似乎有點誇張),不過還不至於難打,也許是因為我一直都是比較偏向小筆電的使用者。

 INHON (應宏)的攤位很小而且在比較不起眼的位置,不過我還是來逛了兩次。


 個人比較喜歡銀白色的這一款,雖然黑色是我的本命色(笑)







總結來說,對大部分的使用者而言如果今天只能選擇一台筆電的情況下應該還是會選擇比較全面性的機種。不過相對而言,如果是要找一台盡可能的輕量、可攜度高的外出專用筆電,Inhon Blade 13 筆電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題外話,這次 Intel 為了推廣 Ultrabook 也設置了一個攤位進行展示,一共展出了 Sony Vaio Duo 11、Lenovo Yoga 、Dell XPS 12 三台 Ultrabook,就結果而言我比較喜歡 Yoga 的設計,但是這三台筆電都有各自的特色。

在逛展的時候看到的) Sony 筆電






行動裝置(手機、平板)篇


雖然今年的春季電腦展不像過去兩年的這麼以行動裝置為主,而且目前其實沒有購入新手機的計畫,不過還是看了幾款近期發表的幾款手機與平板電腦,這裡也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吧。

首先還是說說 ASUS 的話題新機 Padfone infinty 如果說 Padfone 2 是華碩變形手機的完成型那麼 Padfone infinity 則是變形手機的再進化版,Padfone infinity 把手機螢幕再次的加大到了五吋的大小,也算是跟隨潮流的作法,另外也改進了平板端的螢幕解析度,然後改變了部份的端子輸出孔的位置,零零總總也算是改進了許多 Padfone 2 的缺點,就現場試玩的感覺是:手機螢幕變大了,這樣還需要平板嗎?其實五吋與十吋的差距並不如想像中的大,而且因為平板的邊框很粗所以讓人覺得沒有十吋的感覺(就像以前拿七吋平板的感受),另外手機的操作感覺頓頓的(跟同日試玩到的 HTC ONE 相比)這點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現場展示機的緣故?總結來說我覺得兩款手機(Padfone 2 ﹑Padfone infinity )推出的時間點實在是太接近了,對於原本已經擁有 Padfone 2 的使用者並不會因此而有換機的需求(衝動)。不過如果是沒有接觸過變形手機的人來說則是可以列入考慮的手機之一,畢竟可以同時擁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還是有他的市場在。




再來看到的是盛大展出的 hTC 攤位,這次是以蝴蝶機與新一機為主打產品。新的 hTC ONE 個人覺得是一款在多方面都可以稱之為傑作的手機,只可惜我已經有了 Padfone 2 了,否則它應該會成為我換機的首選。另外,從 hTC 攤位的電視牆看到了幾個相當幽默有創意的廣告,與其他以 apple 為假想競爭對手的廠商不同是以強調自家產品特色為主軸,這一點真的值得稱讚!(雖然還是有一些對比在,不過並不會讓人感到不快)

說到 hTc new ONE ,就我現場試玩的感覺是這款手機的操作體驗真的還不錯,個人最喜歡的功能是資訊牆跟相簿的功能,雖然 Padfone 2的相簿功能我也很喜歡,不過感覺上 hTc new ONE 的設計更智慧直覺,而資訊牆對我來說是很實用的功能,雖然它應該算是 Friends feed 的進化版,不過因為我使用智慧型手機最大的應用還是在於閱讀這件事,所以整合了社群網路的閱讀資訊牆對我來說是最想要有的功能。至於其他的功能我就沒有一一去測試了,畢竟我仍舊沒有入手的計畫所以測試了也是白費。




其他我還看了一些什麼呢?


Samsung Galaxy Note 8 :雖然我暫時不會再購買平板類的產品,同時也不打算購買 Samsung 家的產品(無聊的民族心作祟)不過還是試玩了一下這台也算是話題新機的平板產品,簡單的心得是,外型不喜歡、重量還能接受、八吋的大小也許是 Note 系列最適合的大小也說不定?以個人的感覺而言 10吋太大 5 吋有點小,雖然也拿過 Note 的一代,不過說真的很少有拿筆使用的時候。8 吋大小放在包包裡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應該很適合當作外出的第二台行動設備,不過個人私心認為目前能夠擊敗 iPad mini 的中型平板仍未出現。

雜記


頭一次吃 SubWay 潛艇堡,差點被複雜的點餐流程給考倒(笑)。突然想到前些日子
在網路上看到 SubWay 工作人員的心聲,這裡只能說一聲「辛苦你們了」。同樣都是從事服務業的我很能瞭解你們的辛苦。


這是一間相當有名的店家(好像是)


 這個是台灣大哥大推出的即時通訊 app M+ 人形

小結


這篇文章真的拖了很久(都已經超過半年了),很多東西現在看起來也不新了(3C 的世界變化真的很快)我發表這篇文章也只是為了將自己的見聞與想法做個整理,希望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事(只是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