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攝影入門:野生動物拍攝小技巧

野生動物拍攝小技巧: "
大家能舉例說出香港有哪些瀕危動物嗎?細心留意,香港也有不少地方能看見瀕危動物,最為人熟識的瀕危動物莫過於生活在海洋公園的大熊貓、小熊貓、金剛鸚鵡以及水族館內的蘇眉魚和珊瑚等。除了海洋公園之外,嘉道理農場米埔都可以觀看到瀕危動植物。如果大家想更了解瀕危物種,可以到位於深水埗長沙灣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6樓的「瀕危物種資源中心」。他們展出活生的陸龜、球蟒及龍魚等瀕危動物。該中心逢星期五下午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大家不妨到中心一遊。

這些動物不是我們的寵物。換言之,拍攝會有相當的限制:不能近距離接觸。現在讓筆者先分享一般拍攝技巧,然後再針對個別動物類型作出分析。


By {link:http://www.flickr.com/photos/tambako/2694025742/‬}Tambako The Jaguar{/link}

一般動物拍攝技巧


這些技巧能應用於所有遠距離拍攝動物。由於身處較遠的距離,我們不能控制動物的位置、姿勢、舉動等。請緊記,這是被動的拍攝,我們只能改變自已去配合動物。先留意以下幾個元素:

  1. 使用長焦距鏡頭

    這裡意指為85mm以上的鏡頭。因為我們身處的距離太遠,只能靠長焦距鏡頭彌補不足。若能使用長焦距變焦鏡頭,例如70-200mm或更長焦距的,拍攝可能更方便。
  2. 使用適當的光圈

    當我們使用大光圈時(如F/4以下),因為景深太淺會變得容易走焦,特別是活潑好動的動物尤甚。除非你要拍攝的動物相當靜態,你才可以放心用上大光圈做出淺景深。話雖如此,筆者又不鼓勵大家全部使用F/8以上的小光圈,因為拍動物跟拍風景不同,適量的淺景深能令主體更突出。而且大光圈能吸收更多光線,令快門變快,增加拍攝成功的機會。
  3. 使用連拍模式

    我們不能預測動物的舉動,往往錯失了最佳時刻,所以使用連拍模式可加多點保障,甚至可能會帶來驚喜!
  4. 使用單腳架

    單腳架比三腳架更小更方便。因為我們隨時要作出走動,或是身處人群中,腳架能協助相機更穩定。不過並不是所有情況也需使用三/單腳架,大家可以視乎自已的需要而定。
  5. 盡量避免使用閃光燈

    閃光燈可能會傷害動物的眼睛,因此應盡量避免使用閃光燈,或使用時留意並不會直射眼睛(如於動物背後作離機閃燈),記得要愛護動物啊!


「石珊瑚」此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瀕危物種保護科提供


By {link: http://www.flickr.com/photos/davelau/2150603895/}Chi King{/link}

留意現場環境,把動物的特色包括在相片內,看起來相當不錯。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