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電影院線片】真愛挑日子~珍惜有你的幸福

前幾天約了夫人去看了電影【真愛挑日子】,其實本來是打算看【那些年...】的,但是因為時間與預算的限制我必須有所取捨。而這部電影從我在《宅宅新聞》上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就打算要看了,一方面也是因為喜歡安海瑟薇這個演員的關係啦。
在進入正文之前先來看預告吧!


我想...我被預告裡面那句『再創螢幕愛情經典』給騙到了。在看電影之前我還跟夫人說:似乎是愛情喜劇?在進入影片的開頭,似乎就已經宣告了『這部不是喜劇』,但是看完了整部電影後…我必須要說:「這是一部很好的『生活電影』。」看完以後心裡有許多的感觸在激盪我的內心久久不能自己。

其實如果把「愛情」這個元素從這部電影裡抽掉的話,它呈現出來就是赤裸裸的生活~工作、夢想、婚姻。不管是吉姆飾演的Dexter、安所飾演的Emma都有想達成的夢想,在他們的內心中都有一個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安想要當一個作家,因為很難成功,所以她必須靠打工維持生活(這似乎是許多年輕藝術工作者的宿命?),她很想成為男主角身邊的一個特別的、唯一的存在,但是男主角所有的表現讓她無法完全的放心把自己交給他,所以才會有:「我真的很愛你,但是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愛你)。」『年華終會老去、歲月不會留人…』(這是我下的註解啦)她把自己在愛情裡的角色設定成等待的那一方,所以她愛得很辛苦,也因為如此她在許多場景裡都表現得很克制而成熟…

再來看看Dexter吧!他………膚淺、幼稚、自大、一個眼中只有自己的人,但是他充滿了魅力…也只有他確實的擄獲了Emma的芳心,這些都是表象的他。但是如果深一層的去剖析的話,才會發現其實他的生活也充滿了許多的寂寞與不如意的地方…所以他需要Emma來幫他填補這一塊。他也是有想要成為的某個角色,雖然影片中並沒敘述到這一塊,不過以男人的角度來看的話,也許那是一個很遠大的理想(or夢想),也因為夢想太過巨大所以沒辦法敘述出來(男人的浪漫啊…),因為無法達成的目標所以迷失、所以墮落、所以無法承諾什麼…這也許可能是女性永遠都無法瞭解、無法理解的一塊。因為擔心做不到所以無法給予承諾…這是天底下許多男人的通病,但是我必須為之辯解…與其因為做不到的承諾而受人責難,因為一個人的能力有一定的限制,所以我寧願選擇能夠做到的事。

整部電影雖然是圍繞著Emma與Dexter的故事,但是配角們的表現也毫不遜色,Dexter的雙親…我想Dexter的媽媽應該是影響他最深的人吧…所以在失去她了以後Dexter進入了人生最不能受自己控制的階段,Dexter的父親對兒子的期望很大(天下父母心啊~),不過我一開始實在不是很喜歡父親的角色,直到「不然你以為我是怎麼過來的?」那句無奈卻忠實的話把Dexter的心拉了回來…Dexter的第一任妻子,我想應該稱呼她是Dexter的「報應」吧??Dexter的女兒,我想她應該是Dexter後半生最大的寄託了吧…

在Emma最低潮的時刻走進了她的人生的那個人…我想他剛好是Emma的一面「鏡子」,他所做的一切恰好就像Emma與Dexter的關係一樣,雖然他不是一個很好的人(或者說是很好的選擇?)但是他陪伴了Emma最不開心的那段時光。也是他點醒了這部電影的主題「那一天就像隱藏在黑暗中一樣,但是卻讓人無法忽視它。」(記不清楚了)、「雖然我真的不喜歡你(Dexter),但是只有你能讓她(Emma)開心,所以我真心的感謝你…」

戀人們常常都會設定(設計)許多的紀念日,但真正值得紀念的只有在相遇的那一天。我曾說:在世界上那麼多的人裡,兩個能夠真心相愛的人能在一起,那是幾億萬分之一的機率啊。所以……請珍惜你有的幸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閱讀引用來源裡的文章
電影《真愛挑日子》男女間到底有沒有友情?
真愛挑日子~不是只有握在手中的才算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