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3C狂熱】Android 4.0 x86 in Eee PC 1000HG 個人測試心得~後篇,開始進行各項測試

續前篇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3C狂熱】Android 4.0 x86 in Eee PC 1000HG 個人測試心得~前篇,開始進行各項測試:

硬體測試:

EeePC1000HG:可用
2,4GHz 紅外線滑鼠:可用
藍芽滑鼠:無法連線,可能是我滑鼠的問題
藍牙耳機:可用,不過沒辦法用來打電話
有線滑鼠:可用
外接鍵盤:可用
VGA 顯示外接:不支援
螢幕:解析度還算清晰,不過圖示有點大,閒置的空間會有點多。
▲框框之外的都是閒置空間,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頁面切換的特效所預留的空間?

鍵盤:基本上所有的鍵都可以使用,一些搭配fn鍵的操作(例如:音量調整)也可以使用,另外menu鍵也有,在有些App上面也有針對實體鍵盤操作的快速鍵(例如:Dolphin HD)

▲偶然被我發現的Menu鍵


效能測試:

這裡一樣不看跑分結果只分享使用的心得,Atom處理器跑Android 4.0 x86真的是綽綽有餘,即使我的Eee PC只搭載了N270這一顆早期的CPU處理器,使用起來的感受也沒有任何遲鈍的感覺,讓我不禁開始期待搭載 Intel Atom的Android手機了(在不考慮耗電的狀況下)

網路連結測試:

3.5G無線網卡~這款小筆電特別的地方是內建了3.5G無線網卡,不過在測試的時候卻無法直接用內建網卡連線,如果可以的話,那我就等於有了一台「筆電型平板電腦」(我知道我的形容有點糟糕)
接上USB或是以無線方式分享智慧型手機的3.5G無線網路~可用
7-WiFi無線網路~連線可以,速度順暢。



電池續航力測試:

我從15:50充飽筆電然後進入放電模式,開啟Jango Raido 持續播放音樂,上網,跑硬體測試,安裝應用程式(順便測試應用程式的相容性),到晚上19:00左右電力剩下10%,看起來電力消耗的速度算是很快(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的小筆電的電池本身就已經快掛了也不一定)。最後在19:27電力完全耗盡大約將近三個半小時的使用時間,待機的部份我就沒測試了。關於電力還有一點很特別,在放電狀態(使用電池)使用者無法確實知道電力消耗的狀態(速度),我也是突然被通知只剩10%的電力(有被嚇到!)

常用App測試:

進入重頭戲,也是這次測試最重要的部份了,我列了幾個自己常用的App進行測試(未排序,想到就測試,請見諒),基本上我常用的App幾乎都可以使用,不能用的我也不太在乎,畢竟能夠滿足我基本的應用需求(閱讀﹑做筆記﹑打文章草稿)就夠了,沒有苛求的必要。不過有個問題還滿困擾我的,但是不確定是Android 4.0 x86 作業系統本身的原因還是App的設計問題,Android 系統裡有些App的設計還是針對智慧型手機採用直式顯示而無法自動旋轉螢幕,如果只是設定畫面那也還好,偏偏有的App進入之後還是以直式顯示,那就不好用了。這也是目前Android 系統平板版電腦的通病:針對平板電腦設計的應用程式實在太少。

以下是簡單的列表與實測心得:

輸入法測試:

Android 4.0 x86 搭載的中文輸入法是「Lime HD」 這個App之前我有短暫試用一段時間因為用不習慣所以後來沒有繼續使用,不過其實Lime HD仍然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輸入法。如果超注音有支援那就更好了(個人使用習慣問題)4/6更正:超注音的支援方式在我胡亂嘗試之下終於試出來了(突然發現的!),說是胡亂之下試出來意思是要我再試一次我可能也試不出來,至少可以知道超注音是可以在Android 4.0 x86 上用實體鍵盤什麼操作的就足夠了,畢竟超注音是我個人用起來比較上手的輸入法,不用重複學習新輸入法感覺真的很好。

▲好像是點選Use physical keyboard之後「超注音」就可以使用了吧

Dolphin HD流覽器:可用,不過推出的Pad版卻無法使用,在Android 4.0 x86 上的使用體驗已經接近PC版的Chrome了,尤其是搭配幾個擴充套件會更加好用,另外,Dolphin HD也針對了使用實體鍵盤時的快速鍵,讓瀏覽時的感覺更順手。

Feedly:測試可用,剛開始一直找不到如何切換文章列表,後來發現只要滑鼠連點兩次(或是點觸控板兩次)就可以拖拉畫面進行文章的切換。

EverNote:測試可用,這篇文章就是在Android 4.0 x86上面完成的。另外在介面的設計上也是少數有針對平板電腦的概念進行優化。

Blogger:測試可用,發文可以。

PPS:無法執行

PPTV:找不到

網路第四台:可以用,不過會變成直式顯示,使用上不容易。現在改用「綜藝脫口秀」這個App。

FaceBook:測試可用 ,速度比在手機上來的快。

Google+:測試可用(當然!)

YouTube:可用,不過播放HD影片還是有點吃力,或許是因為小筆電的硬體條件(顯示晶片)不佳。

Google Reader:可用,不過在文章列表的顯示會怪怪的,看不到標題,可是點進內文後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直讀中文:可用,不過要進行一些設定才有比較好的閱讀體驗。

Pulse reader:可用。

千尋影視:可用。

Flash player:不支援。

Asus Webstorage:可用。

jango radio:我很愛用的一款音樂App,測試可用。

隨身e冊:重要的電子書、雜誌閱讀器,找不到?

總結:

內建的Android 4.0 是以原生界面為主,使用起來的流暢度會比在智慧型手機上更加優秀,或許是因為我的應用偏向閱讀與文字輸入,有實體鍵盤的筆電在輸入上也更加的方便與快速,再加上在Android上的輸入法比在PC上更加簡單而人性化(超注音是懶人專用的輸入法)。整體的感覺會比預載的Windows XP來的順暢,如果只是用來作為上網瀏覽(輕度應用)的話會比用XP還要開心,而且安裝所需要的空間也不多(安裝檔大約只有180mb),我只用了一張4G的記憶卡就可以進行Android 4.0 x86 的試用了,而且我把小筆電內建的硬碟給拆下來了,又稍微的減輕了重量,不過之後還是會把Android 4.0 x86安裝在SSD上面(我得要先找到一顆SSD)。

最後這一篇文章是在Android 4.0 x86上面以Evernote進行文章草稿的擬定,最後在回到電腦端完稿的,一部份是使用習慣使然另一個部份是因為像貼圖的工作還是在PC端會比較方便,總之…Android 4.0 x86我用的很開心哪!真的有我是在使用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筆電的感覺(筆電型平板電腦)。

一句話總評:比Windows更輕盈,比Ubuntu更依賴網路,最接近雲端作業系統的一款作業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