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試玩短評】HTC One X 春季電腦展試玩心得


▲在展場用我的DHD拍的,突然有一種
「江山帶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感慨


按:

因為一直在等這篇評測的完結,所以發文稍微慢了一點,我這裡也分享一下在春季電腦展試玩後的不負責評論(感想)吧。

一句話總結:個人認為HTC One X或許仍舊是這一季現階段最值得買的智慧型手機。(原因最後再敘述)











我想有幾個關鍵字:輕﹑薄﹑速度快﹑實用性很強。這幾個點基本上HTC都做到位了。

在售價上,其實以高階手機來說其實One X還算是平價(比對去年推出的Sensation也是這個價錢,但是規格我就覺得還好而已)。當時在展場問到的價錢大約是20900元(當然…是單機簡配價,現在沒搭耳機的One X都是這個價錢了吧),有一間還推出12期現金分期零利率的優惠。根據銷售員的說法,用零利率算下來手機大概可以再省2000左右(業務員的說法…聽一半就好)題外話,據展場的銷售人員說在那幾天One X已經有部份缺貨的情形了(不過這仍然沒有打動我),走在台北的街上也明顯的感覺到持有One X的人也不少(台北人真有錢!?)

到這裡還沒提到試玩的心得,進入正題吧~

▲白色版真的很搶眼

先說說手感的第一印象:重量輕、體積薄,雖然這是一款搭載4.7吋螢幕的手機不過拿在手上的感覺還算趁手,我的手不大但是單手操作應該還能勝任。值得一提的是白色版的質感真的很好(有心動喔),在展場的業務人員也幾乎是人手一機白色版向人推薦(兜售)

操作的流暢感不錯,算是高階手機應該有的表現。但是也可以這麼說,在進行簡單的試玩時其實並無法感受到四核心的威力…


HTC One X 強調的拍照功能的確很強,對焦很快…應該說是拍照速度很快,但是我覺得要拍出好照片還是要花點時間(拍不出我喜歡的樣本)。這可能是因為試玩的時間不長而有的偏見,我覺得手機攝影最重要的兩個重點:方便﹑快速很重要,如果為了拍一張照片要經過好幾層設定才能拍出一張好照片,那或許數位相機會是更好、更直覺的選擇(智慧型手機在設定上的易用性比較弱),另外Android其實已經有不少實用的拍照﹑後製app可以方便使用者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廠商或許應該從硬體上加強成像的完成度,這一點HTC是有在努力的,只是似乎還沒辦法讓我滿意?

另一個主打、Beats audio音效我的第一印象是…聽久了耳朵會被養壞!(之前不曾試聽過)雖然所謂的音效渲染是類似電吉他效果器一樣(或類似)的東西…一樣是屬於後級處理的部份,而各家處理出來的結果也會有不同。當然聽者的感受是因人而異的,可是很不巧,Beats audio處理出來的效果剛好不是我的菜。我聽起來的感覺是Beats audio是強化底層音效的部份,也就是一般人不容易注意到的Bass與鼓這些比較低頻的地方,但是強化之後卻有顧此失彼的感覺,在人聲與一些中高頻的部份因此變弱了,當然經過Beats audio處理的音樂還是有提昇的感覺,不過我聽起來感覺卻太Over…我個人實在不是很喜歡,不過這也許也是聽的時間不夠久(我只聽了一小段音樂)外加展場其實是個喧鬧的環境。這是我對Beats audio的第一印象提供參考看看。


▲要價不斐的入門級耳機
另外試聽時是搭配Beats audio家的耳機,這裡也分享一下個人的感覺吧。這款耳機是屬於小耳罩型耳機,紅白配色的外型相當搶眼!但是除了外型之外的其他對我來說卻毫無吸引力…我的第一印象是這樣子的耳機居然要價4000元?(從與手機的合購價推算來的,網夠上的價錢是8000元!)其實個人覺得搭配的耳機音質表現其實很一般,這是比較主觀的感覺(不過跟阿達所見略同),我自己有兩個耳罩式耳機,剛好一大一小…就拿我的小耳罩SennheiserHD 201來說(詳細介紹請看這篇文章),當然…HD 201 的耳罩比較大一點點,不過卻剛剛好可以將我的耳朵完全的包覆所以佩戴起來的舒適性我的SennheiserHD 201會比較好一點,另一個關鍵在於蒙皮的材質beats audio的耳機蒙皮的材質感覺上是比較低階的觸感(直覺的第一印象,我因此還皺了眉頭一下)。另外,雖然是耳罩型耳機不過Beats audio的耳機戴起來服貼感不夠感覺會鬆鬆的,對我來說並不喜歡這種感覺,重點回到音質…不知道是被Beats audio的音效誤導還是耳機的表現真的只是平平(因為沒有對照組),以現場試聽的感覺…在沒開啟Beats audio之前的聲音表現大概就跟一般普通耳機沒什麼差別,而在開啟之後的表現就差很大但如同前面的分享提到的會有太Over的感覺。

雖然提了這些感覺不太優的點,不過整體來說我對HTC One X的第一印象還是不錯的。

理由除了前面所提的幾個HTC One X第一印象的優點:看起來很順眼的外型﹑輕薄的體積﹑趁手的握感﹑優秀的執行速度與還不錯的實用性。

更重要的是,HTC畢竟是華人經營的企業(先不談究竟是台灣或是中國品牌這檔事),在界面的調整上HTC的手機是最接近台灣使用者的(可以用「因地制宜」形容嗎?)。對智慧型手機來說輸入法是很重要的,而HTC內建的中文輸入法是我用過最佳的【內建】輸入法(當然我還是最愛用超注音啦~),另外Sense UI也是一個不斷在進步的客製化介面,如果是不曾使用過智慧型手機的人我還是會推薦他先從HTC的手機開始玩(用)。

至於開頭所提的「或許」當然是指目前HTC One X仍然有許多軟硬體上的問題要解決,相信這些問題解決之後…HTC One X仍然會成為今年熱銷的一款HTC手機(當然,是如果今年上半年沒有更強的挑戰者之前)。

相關評測文章整理:
▼相當詳細的評測,如果想概略的瞭解HTC One X,看這篇就對了(勸敗推薦!)
▼賞圖必看,雖然現在應該買不到限量版的HTC One X,不過看看流口水也是可以啦~



▼相當詳細的實際試用報告,推薦有時間的話一定要看,看完會再次考慮是否要入手One X
「上篇」應該是市面上最老實的hTC ONE X評測文(開箱與外觀) @ 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 :: 痞客邦 PIXNET ::
「中篇」應該是市面上最老實的hTC ONE X評測文(介面與軟體) @ 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 :: 痞客邦 PIXNET ::
「下篇」應該是市面上最老實的hTC ONE X評測文(照相錄影效果與效能測試) @ 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 :: 痞客邦 PIXNET ::
「番外篇」應該是市面上最老實的hTC ONE X評測文(BUG與解決之道) @ 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 :: 痞客邦 PIXNET ::
▲大推文章中的這句:「主機板要搶著買第一批,因為比較不會偷料」,「hTC手機千萬不要買第一批,因為BUG應該還沒抓完」,話說我買Desire HD也是在它推出將近一年之後的事情了…

小結:

這篇花了我很多時間構思與完成,結合了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與自己在春季電腦展短暫試玩的經驗,不過結語還是:買3C商品功課一定要做足,晚一點買絕對不會吃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