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買物日記】49101 Soul Mate 藍牙耳機開箱與聽感分享

按:


去年10月底,49101 推出了 Soul Mate 藍牙耳機的預購,我也在預購活動截止前預購了一款黑曜黑色的 Soul Mate + UX301 黑曜黑色的組合。這次我就先分享 49101 Soul Mate 藍牙耳機的開箱與聽感分享吧!






















【包裝】



49101 算是在包裝上十分用心的,有別於 UX301 像是精裝書式的包裝,Soul Mate 的包裝給我的感覺像是長條形蛋糕一樣,似乎是期許 Soul Mate 能給使用者內外兼具的「美味」感受,在包裝裡外有幾句介紹 49101 Soul Mate 特色與精神的字句,其中最打動我的是「全世界聽音樂的人啊 我要陪伴你們一輩子」這句話。


【外觀】



緊接著來介紹一下 49101 Soul Mate 的外觀吧。Soul Mate 應該是我第二款使用的掛頸式藍牙耳機,它全長約 60 公分,重量將近 20 公克,相較 UX301 算是相當輕的耳機。

耳機的單體感覺還蠻大的,不過配戴上之後並不會太突兀,在靠近右耳的耳機有 Soul Mate 進行操作控制的控制器,它採用了三鍵式控制,中間的按鍵可以控制耳機開關機、藍牙連接、接聽掛斷電話、播放暫停等功能;兩側是音量控制鍵可以額外增加15級的音量(從無聲到最大聲),在播放音樂的時候長按音量 +/- 可以切換曲目。為什麼說是「額外增加音量」呢?Soul Mate 跟手機連線後是分開控制音量的,所以當使用手機做為訊源的時候,建議直接把手機音量開到最大,然後再透過 Soul Mate進行音量調整的工作(簡單說就是把 Soul Mate 當成耳擴使用的意思)。控制器部分同時也配置了 micro USB 充電孔,可以說 Soul Mate 最重要的電子元件都集中在這裡了。

↑我猜這個應該是電池的部份

在兩耳中間的位置說明書上並沒有特別說明不過我猜大概是電池吧,Soul Mate 的電池容量為 125mAh 提供最大 9.5 小時的播放續航力與最長 120 小時的待機時間,對大部分的使用情境來說算是很夠用的表現(至少在我使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內還沒遇過沒電的狀況)

整體來說 Soul Mate的外觀設計算得上是很精緻,有精品的感覺卻相對低調(當然也跟我選擇的配色有關)


其他內附配件:Soul Mate隨機附贈了大中小三種尺寸的矽膠耳塞,讓我意外的是它還附贈了一組海綿耳塞,據說海綿耳塞可以增加耳道式耳機的聆聽感只是我不太習慣就是了…另外 Soul Mate 還附上了一個皮質的收納盒質感也是相當好,好到我都捨不得拿出來用了說。


【配戴】



接著分享 Soul Mate 的配戴感吧,Soul Mate 是後掛式耳機戴起來的感覺就像戴項鍊一樣,好處是不用擔心耳機會摔倒地上,我帶有線耳機時常有的經驗除了被扯到另外常發生的就是耳機脫落然後掉到地上,後掛式耳機就避免了這樣的狀況。

不過耳塞的舒適度卻不是讓我很滿意,Soul Mate 附的矽膠耳塞質感偏硬,戴起來感覺就是卡卡的感覺有點像是硬塞,可是如果換成小的又會容易脫落,所以我只戴了幾次就把原廠的耳塞換成我原本使用的小米圈鐵耳機的耳塞,這才解決了配戴舒適的問題。

【聽感分享】


終於到了這篇文章最重要的部分:聽感分享。不過還是要先說明聽感的部分因人而異,我也算不上是專業的耳機玩家(我的經驗值還很低)我只是就我個人的角度來分享我的感覺,如果其他人聆聽的感受跟我不同那絕對是正常的,如果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感受那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先說說我聽音樂的習慣情境,現在我聽音樂的訊源大部分都是用手機居多,如果外出的時間比較長(超過半天)的話才會帶我的 Sony NW-A25 音樂播放器出門,平常以聽 MP3 居多(就說我不是很專業嘛)算是很一般的使用者。

從月初開箱到現在大概三週多吧,每天上下班通勤的時間我幾乎都是用 Soul Mate 在聽音樂,不過我倒是沒有特別去 Run in 耳機的習慣(現在比較懶),以聽音樂的時數判斷目前我的耳機應該還是在沒 Run 開的階段,所以我先分享我覺得 Soul Mate 給我的的音質特色與感受吧。

大部分的藍牙耳機因為要克服訊號衰減與延遲的問題所以或多或少都有一點耳擴的特性,以電吉他效果器來說就是加入了 Boost 效果讓聲音更飽滿動態改善,而 Soul Mate 在這樣的基礎上感覺還加入了 Chorus 效果讓聲音聽起來比較圓潤帶有一點點和聲的效果,它的音場聽起來比較窄有錄音室的感覺但是音色是讓我覺得很乾淨舒服的,在配置上我覺得算是比較重視人聲但也不會過度降低背景樂器的音色而有了很不錯的融入感,頻率表現上它有著豐富Q彈的低頻,不是那種會聽起來轟轟的低頻而是會讓人隨著音樂自然搖擺的躍動感,中頻雖然感覺並不太寬但是聽起來很舒服,高頻不尖不是那種聽起來會刺刺的高頻有著清澈爽朗的感覺。音樂的細節表現相當好相信是經過相當精細繁複的調教,我覺得它的確是有超出定價的音質表現。不過 Soul Mate 的耳機本質上聽起來感覺跟 UX301 很相近,可以說它是基於 UX301 的基礎再加上藍牙模組的組合,個人覺得 UX301 在無線的表現上相對 line in 來說並沒有那麼好,UX301 還是比較適合直接 Lin in 訊源的方式播放音樂。由此來看 Soul Mate 是有針對無線播放的部分進行調整。

【試聽音樂分享】


聊了許多 Soul Mate 的特色,這裡也挑幾首曲子做更進一步的分享,先介紹這次測試的配備吧。我試聽的訊源是手機「小米6」加上 「KKBOX」(有開 DTS),試聽的曲目有 Christina Aguilera 的「Keep on singing my song」,和樂器樂團專輯八奏繪卷的「星月夜」與久石讓在武道館演出魔法公主的組曲(來源自 YouTube)



Christina Aguilera 的 Keep on singing my song 是一首靈魂樂風格的歌曲,背景音樂很單純是一首純粹聽人聲表現的好歌,Soul Mate 強調人聲的特性聽起來真的很爽尤其是從 Christina Aguilera 拉高音(聽到這段讓我瞬間起雞皮疙瘩)到結束的最後一段高潮是我最喜歡的段落,Christina Aguilera 加上背景的人聲合唱直叫人叫好!



和樂器樂團的星月夜是完全不同風格的曲目,從日式吟唱進入搖滾的橋段展現出 Soul Mate 動靜皆宜的特色,細節的解析相當好以這個價位的耳機可以讓我分辨出每隻樂器的音色與定位是相當了不起的!本來分不太出來爵士鼓跟和太鼓、日本箏與三味線的差異透過 Soul Mate 都分的清楚了,細節與定位的提升讓每個樂手的形象變得清晰,進入間奏有一段和太鼓的獨奏一定要聽聽看,細聽的話相信可以感受到黑流充滿力度的演出!



最後一個要試聽的曲目是久石讓在武道館演出的魔法公主組曲,主要是想聽聽看 Soul Mate 在大編制交響樂團現場表演會有怎樣的呈現。這個曲目凸顯了 Soul Mate 音場不夠寬的部分,我聽不出音樂廳的空氣感與寬闊的音場,聽起來跟錄音室的感覺比較接近。但是細節的表現仍然很優秀,從開場大鼓的低沉延音進入樂曲到管弦樂團的加入轉進到第二段氣氛轉換的部分大鼓的敲擊甚至還聽得出鼓皮的震動聲中間久石讓的鋼琴獨奏加上首席小提琴的合奏又是另一種風味最後的合奏部分替這個組曲做出了完美的收尾,可以說除了聽起來比較像錄音室之外也沒有其他可挑剔的地方了。

【小結】


49101 這個品牌我大概在兩年前就有耳聞了,當時只知道它是一個台灣本地的新創耳機品牌,49101 命名的意義是用國際品牌49%的價格,享受101%的音樂體驗!另外一個標榜的是終身保固(屬於有限保固,請詳閱保固條款),就如同打動我的那句話:「全世界聽音樂的人啊 我要陪伴你們一輩子」。耳機也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一種,會做終身保固的廠商相信也沒幾間,就我所知也只有 49101 這麼做了而已。但是除此之外我對於 49101 也沒機會進一步深入的了解,這次算是了了自己一樁心願。從決定預購到收到大概等了兩個月的時間(我是在去年底收到的)但我覺得等待是值得的,雖然我一直到這個月初才有時間開箱但 Soul Mate 真的給我一種物超所值上癮的感受。最後就小結一下我個人覺得 Soul Mate 的幾個優缺點吧。

優點:
音質極佳,細節的解析度樂器與人聲的定位表現算是我目前擁有的耳機中最好的。
配戴方便,不容易掉落,配戴的舒適度還能接受。
價格合理,以音質的表現算是超出了我對國產品牌的期待。
缺點:
附帶的耳塞過硬,耳道感覺不是很舒服,不過更換耳塞可解決。線長稍短,如果衣服穿多一點會比較容易扯到,不過天氣轉好衣服不會穿這麼多之後就還好或者是先戴上耳機再穿厚一點也是可以。
容易斷訊、連接不穩定、連線距離不是很遠(不到五公尺),這點真的蠻讓我困擾的,Soul Mate 用了藍牙4.1 版的技術,雖然它已經比我另外一個藍牙耳機 AQUA+ 的連線距離要長了一點連線狀況也相對穩定了些(關於 AQUA+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但是時不時斷斷續續的聆聽體驗實在是讓人有點……我曾經有一次把手機放在褲子後口袋騎車然後聽音樂就好像跳針一樣斷斷續續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震動的關係還是藍牙版本的問題,目前的解決辦法只有放在包包裡減少震動會有比較少斷斷續續的狀況。


簡單的分享了個人認為 Soul Mate 使用上的優缺點,我覺得如果跟我一樣喜歡在通勤時聽音樂的人應該會跟我一樣喜歡 Soul Mate 的輕便,音質上見仁見智不過對我來說已經是無可挑剔的好聲音了,如果有什麼我表達不正確的地方歡迎指教有那些想法也歡迎提出討論,我們下篇文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