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體驗心得】擁有佩戴舒適與絕佳音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XROUND VERSA 就在今天募資啟動

VERSA 個人體驗訪談詳細問答:


問:請問你接觸 XROUND 的產品多久了?

答:我是從 XPUMP Premium 集資活動開始接觸 XROUND 這個品牌的產品(雖然在更早之前就有試聽過一代的產品),後來也陸續入手了 AERO 耳機、二手的 XPUMP 一代、Air Link、Ampio P1 VS-1480 藍牙音源接收器、FOSTEX PM0.3H 主動式監聽喇叭、XROUND 高解析 3.5mm 音源線等產品。在過去的一年裡 AERO 耳機成為了我每天聽音樂的夥伴,同時也是我現在評鑑耳機的基準參考,因為我真的很喜歡 AERO 帶給我的聽感,所以我也很期待這次 XROUND VERSA 真無線藍牙耳機的推出。

問:請問你覺得 VERSA 配戴的感覺如何?

答:在試聽 VERSA 的時候我使用的是預設的組合(應該是大耳勾加上舒適型耳塞),它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沒有太多的侵入感、單體的重量很輕感覺不太到耳機受到地心引力吸引下拉的感覺,常戴有線耳機的人應該都會有這種線材拉著耳機單體向下拉的感覺,隨著配戴時間的拉長也是會有些許的不適感。另外它雖然很輕但是但是卻不會有任何的晃動或是讓人覺得佩戴不穩固的感覺,可能是耳勾的設計增加了摩擦力讓耳機可以比較穩固的附著在耳道上,在試聽的過程中我有試著稍微用力一點甩頭 VERSA 也是穩穩的在我的耳道上穩定的輸出樂聲。雖然我沒有佩戴過任何一款真無線藍牙耳機(是的,我的初體驗就獻給了 VERSA),但是 VERSA 帶給我相當舒適又很牢靠的佩戴感受。

問:請問你會在什麼情境下使用 VERSA ?

答:或許應該說為什麼我會想要入手 VERSA ?我每天要花大約一小時的時間騎車上下班同時這段時間也是我珍貴的個人音樂欣賞時間,目前我是用 AERO + Ampio 藍牙音源接收器來聽音樂,雖然我很滿意這個組合的音質表現但是 Ampio 有時會斷訊的連線狀況卻讓我覺得困擾,另外就是前面有提到佩戴有線耳機時會有線材拉著耳機單體向下拉的不安全感在騎車時會更明顯,加上佩戴有線耳機有時還是會不小心拉到線導致耳機被扯落導致的不適感。我覺得我會為了在騎車時能更舒適的聽音樂使用 VERSA。

問:請問你平常都聽什麼類型的音樂?

答:這個問題有點難以回答,因為我聽的音樂類型很雜但是硬要說的話大概主要還是搖滾樂吧,我還滿重視聽音樂時的律動跟節奏感,另外我對樂器表現的細節重視大於人聲的表現,在我的認知裡大部分的耳機人聲的表現都不會太差但是在樂器演出的細節表現就各有千秋了。以前我可能會比較重視人聲的表現,隨著聽音樂的經驗增加現在我會更加注重音樂裡面的編曲以及樂器表現。

問:請問你覺得 VERSA 的聽感如何?以試聽的曲目為例。

答:因為試聽的時間有限所以實在很難表達 VERSA 的聽感,但是就簡單的第一印象我覺得它的聲音很乾淨沒有過多的音染,音場感覺比較小所以距離感比較貼近一點。

我在試聽的時候聽了兩首歌,一首是打上花火,前奏的鋼琴相當的乾淨沒有毛刺感,進入第一段主歌時 DAOKO 略帶沙啞的嗓音與獨語般的唱法,讓我驚訝的部分在於 VERSA 連語氣轉換時的換氣聲都有抓到,不過這首歌的聽點在進入第一次副歌時瞬間音場拉大的瞬間,加入了更多的樂器與米津玄師的合唱 VERSA 也表現的相當分明不見含糊。

第二首我試聽的是魏如萱的你啊你啊,因為試聽時間的關係我只有聽前奏的一小段,VERSA 有把空心吉他的音箱殘響以及提琴拉弦的共振音都表現的很到位展現出 VERSA 優秀的殘響消退時間,進入主歌後魏如萱帶點口水音的喉音也相當清晰。

整體來說我覺得 VERSA 延續了 AERO 的聽感調性,比較偏向解析的聲底也可以感覺出 XROUND 著實費了一番功夫在 VERSA 的調音工程上。


↑VERSA 體驗會訪談影片剪輯

以上是我這次在 VERSA 老客戶體驗會參與中場訪談時遇到的問題與我個人詳細的答案,因為在訪談時的當下我會覺得人多不好意思暢所欲言(怕佔用到其他接受訪談朋友的時間),所以用我的空間詳細的表達我對 VERSA 的看法。

XROUND VERSA 真無線藍牙耳機體驗會紀實


說到體驗會…是的,我又好久沒有參加體驗會了(同樣也已經很久沒有發文了…囧)沒辦法,我不是有錢人,無法過著樸實無華且枯燥的生活…總是過著窮忙人生的我大概也只有音樂能撫慰我乾涸的心靈。

↑再次騎著小黃來到了台北
XROUND VERSA 我來了

這天我其實還是要上班的,但是為了 XROUND 熱血一次又何妨?這次 XROUND 舉辦體驗會的地點時段跟去年一樣(幾乎剛好是一年前),所以我同樣騎著我的小黃來到了 MoSo Space,本來想說到的時間還早先去換回程的電池卻因此錯過了最早報到體驗會的成就,這次體驗會的體驗方式是要按照報到順序決定試聽的順序,結果因為我先去換電池的緣故一下子就排到了十號,只能說這次 參加 XROUND VERSA 體驗會的朋友真的很踴躍,據說這次安排了兩個梯次的體驗活動都是爆滿的狀態。

↑一不小心就排到 10 號了…

↑這次真的更多人來參加 XROUND 的體驗會

完成了報到程序之後,先找了一個座位坐下休息並簡單的用了自備的午餐(對我來說時間是有點緊迫的,必需善用)之後這次的體驗會也即將開始。

↑XROUND 聯合創辦人 Peng Lee

在 XROUND 創辦人 Peng Lee 簡單的開場之後緊接著就由 XROUND 的 Diego 開始進行 VERSA 開發歷程的解說,詳細的內容其實在官方的 Facebook 上面就已經介紹的相當清楚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官方的 Facebook 查看。

簡單來說 VERSA 是一款追求舒適佩戴體驗同時又具有絕佳音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在追求佩戴舒適這件事上 VERSA 透過極輕量化的單體設計搭配特定的耳勾與耳塞使用,在聽解說的時候感覺這個過程就已經有一道又一道的關卡要過,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是 Diego 提到大部分的真無線藍牙耳機都陷入了硬體規格的軍備競賽,但是卻沒有人注意到使用者佩戴舒適度這個重要的設計原點,所以在開發的初期他們就已經把使用者佩戴體驗加進了 VERSA 的設計精神之中。或許多或是少 0.5g 對使用者來說可能並沒有差別,但這些都是他們在開發 VERSA 時錙銖必較的部分。另外不管是耳勾或是耳塞的選用 XROUND 也都有考慮到使用者個別的狀況,可以說雖然耳機是一種很規格化的產品但是在 VERSA 上面你應該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佩戴方式。

在音質的呈現上作為新創聲學廠 XROUND 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與堅持,像是延續 AERO 開發時使用的鍍鈦振膜以及三維調音開發技術,另外加入了 HD-Voice 通話技術讓通話品質也能有效提升,因為我沒有使用真無線藍牙耳機的經驗,但是據我之前看過其他網路上的真實評測來說有些這類型的耳機通話品質真的有點糟糕,不是聲音斷斷續續的不然就是容易聽不清楚,更糟糕的是有些聲音會聽起來很假。就官方的解說這主要是搭載的藍芽晶片所造成的通訊障礙,但 VERSA 搭載了高通的藍芽晶片並加入了通話降噪與高階麥克風使用者可以體驗到更加清晰自然的通話品質。另外還加入了感覺很厲害的 Hi-Fi  全平衡輸出線路設計,這部分其實我也聽不太懂,據 Diego 的解說這個設計會讓 VERSA 有更好的驅動力並減少雜訊干擾、精準的驅動耳機振膜呈現清晰分明的聽感與音質體驗。就我個人的體驗來說就是有相當好的解析、乾淨的聲底,雖然 VERSA 並沒有支援 LDAC 或是 Hi-Res 這些感覺很厲害的音訊規格(後來得知這兩者算是相輔相成的關係而目前也沒有任何真無線藍牙耳機有支援),但它給我的聽感已經相當接近 AERO 了,是我想當喜歡的聲音調性。接下來就更詳細的聊聊我個人體驗的經過吧。

XROUND VERSA 試聽體驗


這次體驗 VERSA 的方式滿特別的,是一邊聽講座一邊分批進行試聽的體驗(感覺官方也是在有效的利用時間)所以有些 VERSA 的介紹我也沒有聽到(但主要的部分還是有聽完一輪的),另外因為體驗人數眾多所以每個人能夠分配到的時間很短大約五分鐘左右吧,說實在的這樣的體驗時間真的太短根本聽不出什麼只能感受基本的佩戴感跟聽感的簡單印象而已,還好在全部參加的朋友都試聽過一輪之後還有自由體驗的時間我才能抓緊時間繼續比較深入的試聽並詢問關於 VERSA 的一些問題。

↑可以一手掌握的電池盒,
上面有著 XROUND 的字樣

首先先簡單的介紹一下 VERSA 電池盒的外觀,它的本體不大是能一手掌握也容易收納的大小,採用了 USB Type C 的充電埠,更特別的地方在於電池盒支援無線充電,它採用了 QI 無線充電技術,我覺得這個設計相當棒因為這樣才算是真的把無線的概念都貫穿在整體的設計裡面,當電池盒需要充電的時候只要把它放到充電板上面出門前在輕鬆的把耳機帶出門中間完全不用經過任何線材的插拔過程。

↑無線充電板的設計也很有意思,
乍看之下會以為是藍芽喇叭

↑打開電池盒

打開電池盒上蓋,在電池盒的內面還有燙金的 VERSA 字樣,感覺相當的有質感,然後就是 VERSA 的本體了。

↑取出 VERSA

耳機的單體跟電池盒採用了磁性收納的方式,當耳機收納在電池盒裡面的時候不用擔心耳機會掉出來。當耳機放進收納盒後就會立刻中斷與設備的連線進入充電模式,反過來當取出耳機後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跟手機連上(當然還是要先經過第一次連線),這樣的使用流程我覺得相當的便利。

↑VERSA 的本體

接著來看看 VERSA 的本體,它的體積看起來有點大畢竟要容納電池、主板、按鍵等電子零件要求它的體積要能再進一步的縮小是有點不合理的,不過它的單體重量的確相當輕巧(單邊 4.5g)。實際佩戴的時候它是可以服貼在我的耳廓上而不會太過突出,據說有些真無線藍牙耳機因為本體體積過大會在戴安全帽的時候造成不適,感覺上 VERSA 似乎不會造成這樣的問題。我們試聽的 VERSA 是黑色的,耳機本體採用了軟硬殼的設計感覺在實用度與耐用性上值得期待,雖然有著視覺上的衝突性但也顯現出它的特別之處。在官宣圖上面有看到 VERSA 有設計白色的款式給人的感覺也相當的有質感,連我這個有點排斥白色 3C 產品的人都會有點陷入選擇困難的感覺。後來我跟 XROUND 的 PM Ginder 聊天的時候有聊到,白色款的推出主要當然是為了增加能觸及的客群,他笑說他是為了推坑他母親才做了這個顏色,他說之前拿 AERO 給她看的時候她完全提不起興趣(哈)。但是他也說其實要把白色的產品做的好看其實才是考驗,因為市面上的 3C 產品大多是黑色的居多,黑色是相對保險而且好做而白色要克服的問題會比較多,像是材質、耐髒、耐用相對都有比較多考究的地方。

回到 VERSA 的本體,在耳機本體中央有著大大的 XR 字樣,這個位置同時也是 VERSA 的按鍵位置,它提供了基本的連結設備、接聽/掛斷、播放/暫停等功能,按鍵按起來比較淺,不用太用力就可以進行操作,在試戴的時候我按了好幾次感覺不會因為按按鍵引起不適感。Ginder 有提到因為體積的限制所以 VERSA 只提供了基本但實用的按鍵功能,這個設計的用意是為了讓使用者能輕鬆使用並增加按鍵的耐久度。

↑我實際佩戴 VERSA 的樣子

介紹完 VERSA 外觀接著分享一下佩戴感的部分。VERSA 在設計時就強調了佩戴舒適感這件事,我在試戴的時候是使用預設的耳勾與 XROUND 跟 Spinfit 合作開發的舒適型耳塞。前面有提到佩戴 VERSA 的時候它是能服貼在我的耳廓上,而耳勾也可以更穩定的固定住耳機保持不會晃動,耳塞的材質有相當好的親膚性所以不會有太強烈的異物感。與 Spinfit 合作的耳塞前端是的可以活動的所以它可以適度的調整在耳道內的角度與位置,所以有相當不錯的隔音效果與聽感,據說在開發 AERO 耳塞的時候也使用了類似的設計思維。在剛試戴的時候我有試著甩頭幾次都沒有感覺耳機有些微的搖動,而且在沒有開聲音的情況下一戴上耳機就已經幾乎聽不見外面的聲音感覺就算是拿來當成睡覺時用的隔音耳塞也是可以的(笑)。在第二次試戴的時候因為時間比較充裕所以我也嘗試戴了無耳勾加上 XROUND 另外開發的隔音耳塞,意外的讓我感覺其實這樣的設定戴起來也很舒服,可見 XROUND 在使用者佩戴舒適度這件事上真的做了很多努力。

因為 VERSA 這些小配件(耳勾、耳塞)真的很多所以難免讓我擔心萬一配件遺失或是損壞了要怎麼辦?關於這個問題官方的回答是說他們也有討論到這個問題,不過目前還在研究要怎麼解決,就之前 AERO 的經驗來看只要是在保固期間配件的遺失或損壞官方都是採用直接寄給使用者,所以暫時也不用擔心這一塊的問題。

最後再次分享一下 VERSA 的聽感,作為一款耳機聽感仍舊是我十分在意的部分,總不能真的拿來當作睡覺用的隔音耳塞吧。前面也提到我對 VERSA 的第一印象是它有相當乾淨沒有過多音染的聲底,基本上我覺得是比較偏解析的耳機。我個人的體驗是它有著相當均衡的三頻與不錯的殘響消退時間,低音算是點到為止雖然不重但是有出來,人聲的部分給我的感覺是很集中且靠前的,在高音的部分給我的感覺不會太過刺激耳朵但是有一定程度的表現,基本的調性很接近 AERO 的聽感所以讓我很喜歡。

這次試聽的環境是用 VERSA 搭配手機與 Spotify 串流音樂 App,算是一般使用者平常聽音樂的組合。我在試聽官方提供的試聽曲目之餘也聽了幾首自己平常就有在聽的曲目,這裡就以 Aimer 與 One Ok Rock 主唱 TAKA 合作的 Insane Dream 來做介紹好了,作為 Aimer 少數偏搖滾的曲目來說,透過 VERSA 的表現可以聽的出來清脆明快的鼓點與躍動感十足的電子節奏,吉他 Riff 的節奏與偏重一點的 tone,貝斯 line 的搭配也是相當的契合卻不至於聽不出來,Aimer 獨特的抖音與 TAKA 比較狂野的唱腔 VERSA 也都詮釋的相當優秀。

小結


↑待機中的訪談區

這次體驗會的後半段是比較輕鬆的,有人參加了訪談、也有人再次試聽 VERSA,這些環節我都有一一參與,另外也在這段時間裡向 Ginder 與其他 XROUND 的工作人員詢問一些關於 VERSA 的問題,很高興我的疑問都有得到詳盡的答覆。當然這次也有抽獎時間雖然我沒有被抽中(殘念),不過還是恭喜得獎的朋友,這次的體驗會也就到此順利告一段落。

回到家之後我在 XROUND Audio Club 上留下了:「VERSA 是一款值得期待的真無線藍牙耳機」這段話。VERSA 的設計目標是追求舒適佩戴與絕佳音質,對我來說它是有達成這樣的設計目標,它盡可能的讓大部分的使用者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佩戴組合,延續了 AERO 的聽感調性讓 VERSA 也有著相當優秀的音質。

說真的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夠體驗、測試的部份其實相當有限,像是在長時間佩戴下對耳朵的疲勞度影響、戴上安全帽會不會壓迫到耳朵影響舒適度、能不能阻絕騎車時的風切聲、打電話時能不能清晰的收音與對方是否能清楚聽到我的聲音、其他情境(其他音樂類型、看影片或是玩遊戲)下的聆聽體驗,但我還是盡可能把試戴、試聽 XROUND VERSA 真無線藍牙耳機的個人感想心得分享出來,如果之後有機會進一步的測試我會再次的分享個人的感想。以上是我這次的分享,有哪些想法也歡迎提出討論,我們下篇文章見。

同場加映: VERSA 真無線藍牙耳機 150 元新台幣折扣分享碼:3F4QUP67GS


擁有佩戴舒適與絕佳音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XROUND VERSA 即將在今天(9/19 中午 12 時)在 FlyingV 募資啟動,這裡提供由 XROUND 發出的 150 元新台幣折扣分享碼:3F4QUP67GS 給對 VERSA 有興趣想入手的朋友能以更優惠的價格入手這款我個人覺得值得期待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