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鍵盤評論】華碩重返小筆電市場的野心之作 ASUS Eeebook X205



即將在這幾天就會正式發表的華碩 ASUS Eeebook X205 陸續在國內的科技媒體、部落格上開始曝光了,現在大概只差何時正式推出(目前的推出時點大約就在11月底左右吧,也許會趕上資訊月?)跟價位(目前的說法是大約 6000 出頭?)其實我大約從前年就有想換機的打算,個人主要的用途還是在於上網與文書處理外加簡單的影像處理與修圖,當然如果能有更好的效能是最好,因為是自用外型當然就很重要,於是我追蹤過這些筆電。
  • Acer S7 ~外型、效能都很滿意不過價格真的超出預算太多。

  • ASUS T100、T200 有著相當實用的功能性且很適合行動使用不過外型不是我的菜(應該說看膩了?)然後鍵盤沒有很好打(試打的感覺)

  • Acer Switch 10、11、12系列,在功能性跟 ASUS T100 相當,其中最喜歡的大概是 Switch 12 吧…搭載了新的 Core M 處理器、可獨立使用的鍵盤多樣化的使用情境,不過重量與售價讓我沒辦法提高入手意願。

  • Switch 11 算是把 Switch 10 放大的版本,所以 Switch 10 擁有的優點它應該都有,像是鋁合金金屬質感、多樣化的使用情境、還算好打的鍵盤(比 T100 好打)、前置揚聲器…不過缺點也類似(或放大)例如整體重量有點重(金屬材質的宿命)、頭重腳輕(主要 IO 都在平板上的原因)…最後雖然搭載了更好的處理器也帶來了更好的效能表現但是超過兩萬的售價對我來說還是有點貴的「玩具」
看來看去似乎還是只能選擇 Switch 10 ?我當然也曾考慮過 Chromebook,其中最讓我注目的是由 HP 推出的

  • HP Chromebook 11、14
在外形上是很喜歡沒有錯,不過殘念的是並沒有在台灣推出的計畫(到目前為止都沒看到,應該是沒機會了吧)只能透過代購的方式入手,因為沒有試玩的機會所以完全沒有辦法判斷 HP Chromebook 能否滿足我的需求。

另外 Chromebook 對我來說可能還有另外一個缺點~使用上的限制,因為 Chromebook 是完全以網路應用為主的筆電所以在單機運用的程式相對的比較薄弱(並不是沒有只是選擇很少),如果沒有機會進行長時間的試用下我沒辦法斷定 Chromebook 是否適合我,另外同樣困擾我的是效能的部分,目前看到的 Chromebook 大多搭配低階的 Intel 處理器,而高階處理器的 Chromebook 價格又很高(還不一定買的到),如果這樣那我不如選擇價格相近的 Windows 筆電,使用上彈性會比較大。另外對於中低階筆電來說,除非選擇 i5 以上的處理器不然其實不同處理器之間的效能差距並沒有想像中的大(之前遇過一位筆電銷售員告訴我的),反倒是硬碟是否採用 SSD ,RAM 是否足夠才是影響入門級筆電使用體驗的關鍵要素(個人意見)

就在我反覆猶豫的時候又看到了 ASUS 計畫推出的新款 Eeebook X205 ,就目前得到的情報來看這款筆電在規格與價格上都有打動我的優勢,接下來就稍微整理一下目前所知的情報吧。
(本文圖片皆採用自 ASUS 全球官網,我還沒看到實機所以叫做鍵盤評論)


外觀設計~


  •  ASUS Eeebook X205 (之後簡稱 X205)預計會推出四款顏色:黑、白、金、紅(不知道會不會同時推出?)個人覺得金色、紅色比較搶眼,看了幾次官圖後最喜歡的應該是金色的版本。



在外型設計上 X205 並沒有嚴重的「廉價」感,反而因為刪減掉一些傳統筆電的元件(風扇、網路孔、記憶卡槽)加上內建不可拆卸的電池設計使得 X205 透露出簡約的一體感與時尚感(減法哲學?),螢幕邊框的縮減使得可視範圍有放大的感覺同時縮小了整體外殼的體積,這可是一台有著 11.6 吋螢幕的筆電(這點可能要看到實機進行驗證),比 A4 紙還小的尺寸算是目前看過的評測文章裡面的主要重點,但是卻沒有提到的另外一點是它有著不到一公斤的重量,以 X205 的11.6 吋機身居然比 10 吋的 Switch 10 、T100 都要來得輕便,所以相對來說或許 X205 會更適合行動使用也不一定?

設備規格~


  • X205 搭載的是 Intel Atom Z3735F 處理器 2G RAM/ 32G ROM,也就是跟之前配合全能平板專案推出的 T100 、Switch 10 是相同的配置。所以如果能適應那個版本的 T100 應該也能適應 X205 。

目前我看到的優點~

  • 價格!價格!價格!

如果真的是 6000 多的售價那 X205 無疑會成為同級商品中的 CP 王!回想小筆電剛推出的時候相近的價位只能買到 4G 或8G SSD/ 1G RAM 的規格(時代在進步啊…),而以目前來說即使是閹割版的 T100、Switch 10 大約也在九千至一萬出的價位,X205 的推出也許會迫使這兩款平板的價格再向下修正(如果想入手 T100、Switch 10 的人或許可以再等等)

  • 外型~

X205 的外觀設計已經九成打動了我(目前非 Apple 系筆電我最喜歡的是 HP Chromebook 11/14 與 Acer7 ),窄邊框、無風扇、輕量化設計都是我目前最想要擁有的筆電規格與設計,而且搭載的是 Windows  8.1 作業系統在個人使用的彈性也比較大(軟體應用上)




  • 重量~

不到一公斤的重量、長時間的續航力,很讓我期待它的行動表現。

目前我所看到的缺點~

  • 規格~

相對於價格的優勢 我真的不是很確定 X205 的規格是否真的能夠應付我目前的使用需求,因為曾經使用過 Eeepc 701 的經驗讓我深刻的體認到我的使用需求還是沒有這麼的「入門」,而這或許也是低價筆電最大的罩門吧。

  • 輸出介面的匱乏~

採用 Mini HDMI 作為外接影像輸出介面、沒有設置網路孔也就算了,畢竟是以行動使用為主要需求,USB 只有兩個啊!這就可能有點不夠(除非使用 hub 或是 dock station)

  • 充電介面是特殊規格~

原本我以為是用 Micro USB 介面進行充電(這樣還會多一個行動用 USB 接孔)結果居然又是特殊介面,華碩啊華碩我真是搞不懂你啊!

更正:變壓器接頭為特殊規格

  • 週邊的匱乏~

這應該算是 Windows 系筆電的共同缺失吧,連要選一個同色系的藍芽滑鼠都很困難!在週邊的選擇性比起 Apple 系列筆電的周邊不論是質或量都不算很豐富,如果第三方廠商沒有提供至少原廠也應該有這方面的思考吧?

目前所有的疑問~

  • 擴充升級 DIY 的可能性?

目前因為沒有看到拆機的部分所以不知道能不能自行更換 RAM 或是 SSD ,如果可以的話至少我會先升級 RAM (至少 4G RAM 是我覺得夠用的基本要求)m-sata SSD 目前還是太貴所以暫時不會考慮更換。

  • 感應器的配置是為了?

看到官方規格上 X205 配置了重力感應器/光源感應器/陀螺儀/電子羅盤這些平板上常見的感應器,可是 X205 的使用情境應該不包含「平板」的選項(沒有觸控螢幕配備、螢幕也無法翻轉,連放平都不可能)那設置這些感應器的用意是?目前知道可能的應用也只有查地圖的時候會用到電子羅盤,可是應該不會有人用 X205 玩需要用到感應器的遊戲吧?那陀螺儀、重力感應器不就是無用的配備了?

  • 續航力也是一個謎?

華碩全球官網的資料是說有 11 個小時的續航力,可是國內科技媒體的說法是大約 8 個小時而已,然後又有部落客說他可以用到官方說法的 11 個小時(不知道他的配置方式是?)雖然相差3 個小時也許不多,可是對打算入手的人來說這仍會成為一個考量的點,至少我是有外出時不帶充電器的打算(畢竟帶變壓器是個麻煩)

  • 最後是效能的部分~

雖然之前看過相同規格的 T100 使用心得有說這樣的硬體配置在一般日常使用上是夠用的,不過這部分真的是要自己實際用過才會有明顯的感受,所以目前這應該是我最大的疑惑點吧!

小結

目前總結來說我入手 X205 的可能性應該超過八成吧?X205 的硬體規格雖然沒有太大的亮點(售價決定規格)不過它的外觀設計倒是充滿了驚喜(至少對我來說 X205 擺脫了我對華碩筆電設計的既定印象)

另外在行銷規劃上這次華碩也做了跟以往不同的嘗試,一般來說通常都是在正式發表後才會陸續看到一些評測的文章(讓我想到 T200 不知道上市多久之後才看到相關的評測…),這次則是在正式發表之前就已經對產品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總比老是看到一堆傳言來得好…)

剩下只等正式發表的消息出來(關鍵的價格還未公布!)與看到實機並試玩了(希望能在資訊月上看到…),最後如果前面提到的疑問都能有滿意的解答(最重要的是升級的可能性!),那我入手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到超過九成,屆時再以實際使用的角度進行發文分享吧!(可以期待但不要有太大的期望 XD)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