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遊戲狂想】從神魔之塔看團隊經營哲學

按:


很快的,2015 台北國際電玩展又要到了,想起去年的遺珠之憾其中就有關於電玩展的文章。去年的電玩展除了傳統 PC game、家用主機、線上遊戲之外,手機遊戲的異軍突起更是促使我參觀電玩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在眾多手機遊戲當中最為搶眼的當然就是【神魔之塔】的攤位了。挾著最高營收 App 的光環,神魔之塔硬是承接了去年電玩展中最大的攤位展示。使得相形之下其他廠商的參展彷彿只能以眾星拱月來形容(規模差異太大了)不過我這裡倒不是要回顧去年參觀電玩展的心得(畢竟已經過去了…)而是準備分享在過去 420 個日子裡我從神魔之塔上面體悟到的團隊經營哲學。

在去年介紹台北電玩展 【資訊分享】還有一天!2014 台北國際電玩展即將到來 的文章中有簡單的介紹我對神魔之塔這款遊戲的評價:
評價:★★★★ 四顆星,已經很久沒有一款遊戲可以讓我玩這麼久了

這款遊戲結合了角色扮演、養成、益智、卡牌蒐集等等的元素,但是卻用一個簡單的概念(登塔)當做遊戲故事與攻略的主軸,雖然跟以往的王道風格遊戲不同,但是可以說這是一款可以玩的很隨性也可以讓人玩的很認真的遊戲。而雖然這款遊戲雖然有遊戲內購買魔法石的機制(也算是這款遊戲最大的營收來源/獲利機制),不過就算是不花錢也同樣可以在這款遊戲中獲得相同的樂趣。玩這款遊戲最重要的不是你擁有什麼樣的排組,通關順利的前提還是建立在玩家的實力與運氣(人品)上面(笑),如何善用自己的牌堆組成最適合攻略的牌組考驗著玩家的技術與判斷力。
目前我仍舊沒有在這款遊戲上花錢(網路費不算的話),不過倒是透過這款遊戲體會到團隊經營要注意的一些事,接著就配圖一一說明吧…


從神魔之塔看團隊經營哲學



第一件事就是打造自己的團隊,也是這篇文章的中心。為了要順利過關(面對經營的挑戰),團隊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這世界大多數的問題都是要透過團隊合作去解決的,一個人能夠做到的真的很有限,我們都只是平凡人,不是嗎?打造團隊有許多方法,抽卡(招募)當然是其中最有效的一種,只是透過招募往往運氣的成分會比較大,因為你不知道會加入團隊的是誰?運氣好有可能對於通關(營運)會有幫助,運氣不好也可能事與願違。


要不要抽卡還是取決於自己的需求…這完全取決於你,一旦抽了卡片(招募完成)就是另一段投資的過程,要花時間心力去訓練(練卡)而這都是看不到的成本,只有極少數的卡是可以當作即戰力的…(不論遊戲還是現實都是如此)




所以對於抽卡的結果真的要淡然面對,因為除非你要放棄這張卡(不予錄用),否則就要好好的、認真的去練,不然是沒有卡能夠對你有幫助的。

打造團隊少不了資金的付出,雖然錢不是萬能可是有錢真的比較好辦事,不管是要砸錢抽卡(據說抽到好卡的機率會比較高)還是砸錢過關(取得稀有咖)都必須累積足夠的資本才有可能實現。在神魔的世界裡金錢分成兩種,魔法石(用於抽卡、擴充背包、增加好友、回復體力)與金幣(主要用於練卡),我的認知是魔法石=真金白銀,不管是招募還是團隊營運都需要實際的金錢,而金幣=隱形成本,要打造團隊除了資金之外還必須花時間心力去訓練、搏感情、凝聚向心力,而這些都算是看不到的隱性成本。

神魔的卡牌組成沒有絕對的優勢(幾乎沒有所謂的「最強牌組」),應該沒有任何一個玩家是用一套牌組從頭打到現在的吧…所以團隊的組合也不會是一成不變的,不論是遊戲還是現實,我們都應該依照不同的情況組合團隊,面對不同的挑戰…這就延伸出另一個要討論的「背包」,你的背包(規模)有多大,能夠組成的團隊也就越大,但是相對來說也就需要更多的資金去擴編,這時如何去衡量就看個人(經營者)的智慧了。


朋友(盟友)是很重要的,對應現實的狀況,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遇到光靠自己的團隊還是無法解決的問題,這時候強大的盟友就很重要了,不同特性的盟友能夠協助你解決問題,突破難關。


主畫面有著依照等級遞增難度的關卡,不就像是我們經營從草創時期就會遇到的重重挑戰?雖然還是會有突發事件啦…不過就像我的格言:「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團隊不太糟應該還是可以遊刃有餘的越過一個個的難關。


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一些特殊的關卡、挑戰要去面對,不管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還是超越自己極限的難關都是對自己、對團隊的挑戰。

小結


這些是我這些日子以來透過神魔之塔體會到的一些想法,雖然有些內容是我隨著這篇文章的進行慢慢的又強加進去的內容(就當作我是在腦補吧…)其實玩物未必喪志,只是要有一顆健全、成熟的心去面對玩樂,認真感受遊戲、體驗人生的投影。

一點想法分享,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