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簡單開箱】【耳機系列】三百元以下的耳機王者!小米耳機簡裝版試聽分享

按:


介紹耳機的文章慢慢有一點系列文的感覺,回顧過去發表過的文章都是耳罩式耳機,這次我要分享的是耳道式耳機【小米活塞耳機簡裝版】,不過其實這篇是拖了很久才開始進行分享的文章,不管怎麼說還是看看我的不專業分享吧。

話說大概是在去年底吧,我入手了小米活塞耳機的簡裝版。會想入手的原因是我有睡眠障礙的問題,所以我習慣帶著耳機睡覺(隔絕外界噪音)。而我手邊大多是耳罩式的耳機,因為睡覺時難免會翻身所以不時就會壓到耳罩的部份而不舒服所以戴著耳罩式耳機睡覺是很不方便的,久而久之也擔心會不會把耳機壓壞(其實也還真的壓壞了一支之前入手的飛利浦耳機)。話說我手邊也不是沒有耳道式耳機,就近期入手的 Padfone 2、Padfone S 都有附贈耳道式耳機,可是一方面是佩戴的舒適度不甚理想,另一方面是音質實在很普通(我覺得大概就只是能聽的程度而已)。說到音質的部份其實在入手小米耳機簡裝版之前我最常用的是 HTC Desire L 隨附的耳塞式耳機,理由是它的音質表現我很喜歡,我對手機附贈的耳機一向都沒有好印象,不過 Desire L 隨附的耳機倒是超越了我的期待,所以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都是用它來聽音樂,不過它有一個缺點就是很容易脫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比較不容易脫落)所以我才打算換用耳道式耳機。

之前我關注小米活塞耳機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一開始是因為看到不少評測都投以好評,不過製造地的原因讓我有點卻步(怕踩到地雷),五百元的售價雖然不算貴,不過網拍上的價格區間還滿大的,所以我遲遲無法做決定直到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小米耳機的供應商是加一聯創,這是一家來自台灣的創業團隊所創立的公司,關於加一聯創的故事可以看一下引用來源的文章(註1)。看過加一聯創的故事之後我放心了不少,不過小米耳機金色的外觀實在有點高調有點覺得不符合自己的調性(是說之前入手的 Beats 耳機也蠻高調的說…雖然是假的…)然後一次在逛拍賣網站無意間發現小米活塞耳機推出了黑色版(其實有好多種顏色)又叫簡裝版,對照了官方網站的介紹(當時還沒有小米台灣網站)於是決定入手來看看它是否如同網路上評論的這麼優。

前言到此為止,趕快先來開箱看看吧!

簡單開箱










外觀的心得


小米活塞耳機簡裝版的外觀其實很普通,好聽一點的說法是平實,看起來就像一般手機會附贈的耳機是一樣的,所以也讓我更加好奇它的聽感表現如何?接著就來進行聽感的分享吧!

聽感分享


這邊分兩個部分進行聽感的分享,分別是開箱速聽(基本音質)與經過一段時間之後(Burn in 之後)的聆聽感受。

在開始用小米活塞耳機簡裝版聽音樂的時候我覺得也還可以而已,微妙的是它有著相當渾厚的低音表現尤其是聽樂團現場的時候,有點像是你在現場聽表演然後 Bass 音箱就在你面前的感覺,這樣的缺點是人聲跟吉他的聲音被推到很後面的位置,對於這樣的結果我當然是有點不滿意所以開始找解決的方案,我之前看過一些關於耳機的評測裡面有提到煲機(Run in 或是稱做 Burn in)的重要性(註2),然後找了一個 Burn in APP(註3) 來煲機。Burn in 完成之後小米活塞耳機的聽感有了很明確的提昇,這是讓我感到很驚訝的(Burn in 真的有用!),接下來我試著形容一下聽感提昇之後的小米活塞耳機的表現。不過還是有言在先,有關感官、感受的部份每個人都會有差異是屬於比較主觀的看法,而我也沒辦法像一些專業人士描述的很仔細,我只能盡可能的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希望讀者們可以見諒。


  • 解析力:


Burin in 後的小米活塞耳機在解析力的提昇是相當明顯的,一些原本聽不太到的音樂細節都有出來就算是音質被壓縮的 MP3 也可以聽的出一些以往聽不出來或是無法注意到的細節 。

雖然在低音的部份仍然給的比較多但是還不至於讓人不舒服;不會有轟轟的感覺。這對我來說算是是優點,我聽音樂的取向比較重搖滾、金屬樂團。以樂團來說明的話就是我可以比較清楚各個樂器的位置與表現,鼓手的部份我可以分辨的出來低音大鼓跟落地鼓的音色(以往都是混在一起的)然後也比較聽得出來各個鼓之間的共鳴,開闔鈸跟響鈸的延音也有了展現。貝斯手的部份在我過去聽過的耳機都是被藏在比較後面的,應該說所有低音的部份都是糊在一起的,小米活塞耳機的聽感讓貝斯手的演出比較突出了,這在前段還沒 Burn in 的時候就已經有了,Burn in 之後在樂器細節的展現更好了而且聽得出貝斯該有的 Q 彈度(這是什麼說法?),以前入手的耳機如果聽得出貝斯的部份大概都是“轟轟轟”或是“咚咚咚”的聲音,小米活塞耳機的聲音比較像“嘟嘟嘟”(這樣形容好像還是怪怪的喔)。吉他的部份因為我以前玩過一段時間的電吉他所以應該比較能形容的比較好一點(吧?),以前玩電吉他追求的“趁趁趁”音色(Over Drive、Distortion 的音色形容詞)在 Burn in 之後可以聽的很爽,吉他演出的 Range (廣度)也增加了很多。主唱的部份大部份的耳機都有不錯的表現,小米活塞耳機提昇的部份在於音域的廣度,簡單說就是高音更高低音更低,應該是說在主唱的部份可以感受到更豐富的情感展現。


  • 演繹力(臨場感):


小米活塞耳機對我來說感受最深的是臨場感的提昇,我將它稱之為「演繹力」。怎麼說呢?用小米活塞耳機聽音樂的時候感覺像是在練團室一樣,樂器的聲音是從各個方向將我包圍著的,除了可以感受到各個樂手的情感表現之外,還可以聽得出一種空氣感的氛圍,這又說得有一點玄了,不過箇中滋味只能說聽過就知道了吧。


  • 佩戴感


在文章一開始有提到佩戴感的部份是我很少用耳道式耳機的原因之一,殘念的是在剛開始戴小米活塞耳機簡裝版的時候我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沒辦法,畢竟是一個不到 300 元的耳機),於是又試著來解決佩戴感的問題。聽說海綿耳塞不錯用所以我購入了海綿耳塞嘗試,殘念的是我買到的耳塞沒辦法裝上小米活塞耳機(會掉下來),所以又購買了一組矽膠耳塞這才算是解決了佩戴舒適度的問題。所以問題來自於耳塞的部份嗎?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小米活塞耳機預設的耳塞無法完全密合我的耳道,雖然也有附較大的耳塞可是那個又太大所以只好另外購入耳塞。

關於小米活塞耳機簡裝版的介紹分享到此算是告一段落,這裡針對這款耳機做以下總結:

優點

小米活塞耳機簡裝版有著相當不錯的音質呈現,以不到 300 元的售價卻足以挑戰千元左右價位的耳機是一款性價比相當高的耳機,尤其在 Burin in 之後的表現更是讓我體驗到了聽音樂的樂趣。個人覺得應該算是三百元以下的耳機王者(自己封的),可以推薦給喜歡聽音樂又不想花大錢在設備上的人(就是在說我啦…),相信我不會後悔的(應該啦…

缺點

跟一般手機附贈的耳機一樣相當陽春的外型與它所呈現出的音質表現有著相當大的反差,差強人意的佩戴感可能要依個人的需求去進行調整而缺乏了一致性。

最後以加一聯創創辦人郭冠宏的一席話做為結尾:「華人也可以作很好的耳機,而且不要那麼貴,要用 Beats 最強的地方打敗它,把耳機做到世界第一。」不管你信不信,在入手了由加一聯創製作的小米活塞耳機簡裝版之後的我是信了,希望這宏大的願景能有實現的一天。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