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3C 狂熱】ASUS Padfone 2 維修重生紀錄

這篇文章有點長…看起來有點煩:


算起來大約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了吧?我的 Padfone 2 因為發生了無預警的關機事故,但是在重接傳輸線充電馬上開機的時候又發現其實電力並沒有損耗得這麼嚴重,所以我粗淺的判斷是電池發生了問題,畢竟這支手機也用了兩年的時間而我又算是重度使用者所以電池壽命耗盡也不是奇怪的事情。本來我是有打算自行購買電池套件更換的,不過畢竟我對硬件維修並不擅長,在聯絡華碩皇家俱樂部得知他們有提供更換電池的服務項目之後我便興沖沖地帶著我的 Padfone 2 前往皇家俱樂部,結果整個「維修流程」居然花了將近三個星期,中間發生許多有氣有笑的故事,這裡就來進行分享吧。

一開始我帶著手機到皇家俱樂部的時候我就有表明我要換電池,然後照慣例維修中心會進行檢測的工作。結果在過了兩天之後我接到電話通知的結果讓我有點傻眼「主板故障必須更換,費用 **** 元」,我想說這或許也有可能就答應了。更換主板的速度很快再隔一天我就收到更換完成的通知,可我不是馬上有空去拿所以又過了幾天我有時間到皇家俱樂部取回手機,拿到手機我就馬上進行拍照測試(這次故障的源頭,拍照拍到一半就會關機),結果傻眼的事情發生了…我一打開拍照介面就關機了!?啊不是說修好了?試了幾次之後我搖搖頭說了我的狀況,皇家那裡也很快的再度進行測試,結果是:接線沒接好?再度進行測試,拍照的部分沒問題了。但是接下來我發現了另外一件事怎麼被降版本了?本來我的 Padfone 2 已經到皇家升級到 Android 4.4 ,維修完畢又降回原本的 4.2 ?接下來的事情有點讓我生氣,我把我的需求告訴客服人員,得到的回覆是:一,您並沒有要求升級,所以在更換主板的時候會預設恢復出廠的狀態與版本(但是我並沒有得到相關的詢問啊?)二,如果您要升級也是可以,我們的工程師會順便再進行檢測,但不保證同樣的狀況(突發性關機)是否會再度發生(所以是華碩的 Android 4.4 with Zen UI 有問題囉?)。得到了這樣的回覆我真的有點上火,我說:也許是我的認知有問題,但是我認為更換主板的同時應該要把我的手機恢復回我原本送來時的版本才對,再說我接到你們工程師的電話時也並沒有跟我說會降回原本出廠的版本啊!接下來我詢問了一下升版本與再測試所需的時間,客服倒是很乾脆地說大約半小時,可是因為我是晚上去而且已經鄰近他們要下班的時間而且我接著還要上夜班,所以我跟客服表明我沒辦法等,等維修完成再發簡訊給我我再找時間來取回手機,再強調因此希望能進行詳細的測試希望拿回的手機狀態是完好的。結果在我回到家的時候就收到我的手機維修完成的簡訊(大約經過半小時而已)當下我就有不好的預感:該不會只是單純的升版本而已吧?沒有進行後續的測試?因為我那時還在連續的上夜班中,而且平常也有其他的事情要忙,皇家俱樂部又不是開在我家旁邊(車程約半小時),等到我有時間再到皇家的時候又是一個星期之後的事了…

第二次到達皇家取手機所花的時間倒是很快,拿到手機 → 確認版本無誤 → 拍照測試 → 手機再度關機 → 退回重修!真的就像我說的皇家的工程師並沒有幫我進行再測試的動作只是升級版本而已(怒!)。我仍然有點生氣,拜託!我又不是閒時間很多這樣來回!皇家的客服人員再度收下了我的手機註明了我的問題與需求,就這樣手機再度進廠維修。

也過了兩天我再度收到了「維修完成」的簡訊(日期是 11/2 這次的簡訊我有保留下來)

,可是等到我第三次到皇家取手機的時候我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已經換掉兩張主板了),這次我面對的是男的客服(前兩次的客服人員都是女的),看起來似乎是主管階級的樣子?於是我把我遇到的問題再從頭說明一次,並表明應該是電池的問題,而那位男客服也覺得可能是電池的問題於是就進行電池的更換,好在皇家那裡有電池的備料否則可能又要再跑一次(那我可能真的會崩潰…)約莫經過十幾分鐘我的手機回到了我的身邊…不多說,立刻進行測試…噹噹!完全正常了^_^(那我前面跑那麼多次是為了什麼?)看到這個狀況客服人員也只能苦笑對我說:還好修好了,不然也不知道還能換什麼?我也只能回以苦笑:是啊!差不多能換的都換了(只差觸控面板跟外殼沒換…),往好處想我幾乎是換了一台新的手機。就這樣我帶著哭笑不得的心情帶回了我的手機,也完成了這次歷經半個多月的維修流程。

話說這次我幾乎把整個手機內部的元件都換掉了,也許也算是因禍得福吧?不然等到我的主板真的壞了到時真的沒有得換,那我的 Padfone 2 就真的只能壽終正寢了(說真的其實我還蠻喜歡 Padfone 2 的說),帶回了「維修完成」的手機在使用上感覺真的好像跟新的一樣,這樣應該又可以繼續使用兩年吧?

補一下現在我的 Padfone 2 的近況照:










以上是我這次維修手機的整個經過,這次的經驗告訴我,有的時候真的該堅持自己的立場,如果當初堅持只更換電池的話或許就不用花兩千多塊修理手機了,有的時候負責維修的人未必比自己更了解設備的狀況,畢竟對他們來說這也只不過是一個維修案例而已,工作嘛!交代的過就好了,不是嗎?只是對於使用者來說耗費了這麼多的時間與精力只是為了把自己心愛的手機復原其實真的有點虧,真的會有點讓人不滿,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