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2014 年終回顧】我的生活回顧

最近各大網路媒體/部落格都在進行年終回顧的文章發表,想說我也來湊一下熱鬧回顧一下自己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只是如果現在才開始寫,也許這篇文章又會寫到明年(其實也已經 2015 年了…),所以我打算分成幾篇來寫,首先回顧的是我 2014 年的生活狀況。

在過去的一年中發生在我生活上最重要的事應該算是我跟小七又許下了下一個十年的約定,前些日子也收到了十年有成的「苦勞獎」。說真的,決定續約下來也許是我這輩子做過最複雜也許也是最失敗的決策之一吧。要不要再續一個十年這件事在我的心情轉變是很複雜的,從前一年不知道能不能續約的迷惘到今年確定續約的寬心直到最近的挫折與懊悔這中間的轉折我很少跟人說。而我的心情會有這樣的轉折其實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一直無法在這個領域裡賺到我理想的收入,會選擇出來開店或多或少當然都是為了多賺一點錢,不管有著多高的理想這都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坦白說,在我的第一個十年中真的沒有賺到錢(不要以為便利商店有多好賺,我們是一塊錢一塊錢的賺著辛苦錢過來的…),原本我寄望著能夠在第二個十年中達成我理想的收入狀況,結果光是這半年我就發現這條路幾乎已經走不下去了,除了我身處的商圈競爭越來越激烈、經營的環境越來越不友善導致我的營收已經許久未見起色(整體來說我今年的收入比去年還要少,可是營運成本卻不斷的在提高),內部人員的招募教育訓練持續的不理想(這個行業需要的人才越來越難找)也是其中一環,整個集團的氣氛也越來越奇怪(很多奇怪的管理與行銷決策),也許只差一個契機、有點衝動我就真的會放棄這個曾經我很喜愛的行業了。

我不記得我有沒有提過會選擇留在這裡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的另一半現在幾乎是沒有辦法負荷重度工作的狀態,所以養家的壓力讓我無法輕易的選擇離開現在的環境。我跟我的原生家庭處於既微妙又複雜的情況,我只能盡可能地讓自己逃離這些是是非非,用這種笨拙的方法保護我現在的家。

就我個人而言現在的工作真的只是「工作」而已,我不把它當成事業來看已經很久了。就算拿了個「十年有成」又如何?我還是要馬上回來面對這個我越來越討厭的環境,面對越來越糟糕的經營狀況…(這一點都不誇張,在我領完獎之後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準備要上大夜班了)

因為經營環境的嚴苛,我今年中斷了每年一次的環島旅行,那算是我過去幾年最有效的充電、放鬆方式,但是也因為現實的考量被我放棄了。作為經營條件之一的人員招募與訓練的部分一直都是我相對薄弱的部分 , 我自認自己是一個失格的管理者 , 我的管理哲學一向都是以希望職員能夠自動自發地去完成門市的各項任務 , 可是現在的職員你不交代事情他們就當作沒事 , 你交代了十件事他們可能只能完成三項(而且還做的零零落落), 你要求他們多做一點本分的工作他們就覺得你管好多、好機車 , 然後就擺出一副老子不做我最大、看你能拿我怎樣的姿態 , 作為一個公司的經營者我當然明白人才的重要性 , 可是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教育…社會…家庭…還是我自己的觀念?) , 現在連找一個能安份上班的工具人對我來說都是一件奢侈的要求 , 也因為這樣我心一橫也抱定了主意除非必要不然不再徵人的打算 , 於是在過去的半年裡我只休息了三天(而且門市有事還是要處理)其中真正完全不用管理門市的日子也只有之前去參觀資訊月的兩天。但是就算是做到了這樣的地步我的收入仍舊不見起色 , 職員也不會因為老闆一直沒休息而努力完成自己應該完成的工作或是稍微的體諒我的辛勞認份的上班 , 反倒是在我看不到的範圍做出一些對不起我的事情(內部控管缺失)。於是我的心理狀態就開始越來越扭曲總覺得全天下的人都對不起我 , 我的生活也因此陷入了惡性循環之中 , 首當其衝的是我幾乎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沒辦法發展我的興趣 , 連帶的當然也影響到了我的發文進度 , 其實今年有許多預計要發表的文章都因為工作太忙而到現在還躺在我的 Evernote 裡面甚至於只存在我的腦海中, 這部分就不多提了留到回顧部落格的部分再繼續吧。總之在現在的工作裡我付出的已經太多而得到的回報又不符比例的太少 ,現在的我只能拿自己的生命去拚血汗錢。

說完了一堆工作上的鳥事 , 繼續說說我的家庭生活吧。今年我的小孩順利的升上了小學一年級也進入了另外一個階段 , 因為我們只有這麼一個小孩所以我其實很擔心他的適應狀況 , 雖然他比同年齡的小孩要成熟一點(家庭環境使然)可是孩子畢竟還是孩子總是會有讓人操不完的心。由於工作過於忙碌的關係 , 我真的沒有太多時間與我的孩子相處 , 唯一屬於我們兩個獨處的時間只有每天早上送他上學的那段時光 , 而這也是我現在唯一一件不管再累都堅持一定要自己做的事情 ,。小孩似乎也很珍惜這一小段只屬於我倆的時光,在這段時間裡他很少跟我無理取鬧,他會抱抱我、親親我、跟我撒嬌 …也可以說這是我一天中唯一不那麼憤世忌俗的時間。

我跟我家夫人的相處是沒有太多變化的(畢竟也老夫老妻了),只是同樣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已經好久沒有兩個人單獨的一起出門散散心,約個小會之類的,甚至於是好好的坐下來聊聊天…另外或許是看到我們的收入一直都沒有明顯的進展,而我們也都不年輕了,所以我家夫人也很努力的在找屬於我們的新契機、新的事業備胎、新的出口…反正就是希望我們要開始努力找尋下一個可以賺到錢的機會。看在我的眼裡當然滿滿的都是愧疚與不捨,也看到了自己的無能與沒用,愧疚著沒有辦法好好的照顧她,讓她可以安心的過著理想的生活…自己的力有未逮讓她要操心家庭的生計…

總結過去一年的生活…除了窮忙之外更多了許多慌亂,雖然我現在心裡已經有了有些決定,但是在時機未成熟之前我也只能等待條件齊全的契機,最後還是希望今年所有設想的目標都能一一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