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2014 年終回顧】吳國裕的網路生活~我的部落格編輯流程與時間管理心得

年終回顧的文章進入了第二篇,如果前一篇算是前言的話,那麼這一篇才算是進入本文的部分(畢竟這是我的部落格嘛),那麼回顧過去的一年在這個部落格有些什麼事情發生呢?

在每一年的年初我都希望自己能夠持續部落格的文章發表,但是在前一篇文章裡面也提到我的時間幾乎都被工作佔滿了,所以發文的狀況一直都很不穩定(也因為這樣有不少的遺珠之憾),雖然我參考了許多介紹如何管理自己時間的文章,也試圖尋求如何讓自己更有效率地進行文章發表的方式(包含硬體、軟體的方面)但是我最大的敵人仍舊是我那支離破碎的時間還有我自己的惰性,在時間管理上今年我覺得最值得參考的觀念是:找出一段只屬於自己的 「神聖時間」!(引用自 電腦玩物: 10 個真的可以被具體執行的時間管理技巧 但是我的時間一直都被切割的很瑣碎,加上最近這半年又因為我的時間被大量的工作與稀少的睡眠時間佔去,所以我真的找不出一天中只屬於我的神聖時間 ,對於這一點我已經算是看開了,也接受了這樣的現實狀況(與自己的缺陷),現在我寫文的時間管理模式是盡量的利用我工作時的空檔把自己的想法記錄在 Evernote 上面,工作時盡量的把雜事與例行工作集中一次做完挪出一點即使只有半小時甚至十分鐘也好的時間全力的把我的想法彙整完成文章然後再利用休息的時間(通常是週六)把它整理成部落格的部分。當然,這樣是很沒有效率的做法,也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我要花更多的時間去 recheck 我的文章(有時在這部分花的時間更多,呵呵…),但是這是我目前所能找出平衡工作生活與經營部落格這個興趣的唯一最佳解。

這樣做其實也是有好處的部分,我覺得我近期的文章完整度有比較高了一點,不知道有看這個部落格的你/妳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呢?(希望不是我的自我感覺良好)儘管現在可能只能盡量做到平均一週一篇文章的進度,但是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用盡心力編輯而成的「精品」,希望你/妳喜歡。

那麼我現在文章編輯的模式又有什麼不同呢?一開始我以為只要找到適合的輸入工具(平板、電腦/筆電或是鍵盤)就能增加我文章編輯的效率,結果在我看到(引用自 你知道風靡世界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在 DOS 底下寫出來的嗎?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這篇介紹冰與火之歌的作者是如何寫作的文章之後,我才算是跳出了「器材迷思」

「寫作這件事其實從來都與你使用何種器材是無關的。」
這句話可以套用到所有的創作行為都適用。


那麼我要如何把這些觀念彙總成我現在的寫作模式呢?其實答案就在我之前發表的這篇 ASUS Eeebook X205 資訊月動手玩文章裡,這裡再詳細的分享一下我現在的文章編輯模式吧。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編輯流程大公開


首先,在文字的編輯上我需要一個可以跨平台編輯的工具,這部分我選擇使用 Evernote (PC、Android)進行大部分的草稿編輯,透過 Evernote 我不管是在手機/平板還是電腦端只要有一點時間我就可以打開來進行文章的編輯作業,在草稿完成之後也可以很方便的進行再編修的作業。

另外還有一個優點就是我可以以接近非線性編輯的方式編輯文章,通常一篇文章寫作/編輯方式是依照起承轉合的順序去編寫文章,但透過 Evernote 我可以用非線性的方式隨時依照不同的段落甚至文章進行編輯(當然是在正式發表文章之前…),這樣對於片段的靈感結合有很大的幫助。以我個人的例子來說,我通常不會一次就決定整篇文章的架構、順序(這個說法有點怪怪的…),除非是比較明顯的主題例如:開箱文…我現在的文章大都是經過反覆的推敲、編修而成(雖然是很沒有效率的作法就是了…),但是因為是自己的文章反正也沒有太多壓力(截稿?)就慢慢做、做到自己能滿意為止,就當作練功嘛~等到有一天真的自己文章編寫的能力有所進步或是遇到真正有時間壓力的專案時這些累積下來的功力自然會對自己有所幫助。

圖片編輯的部分,過去這一年裡我大都以手機作為主要的圖像處理平台,無論是拍攝、後製、還是整理,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幾乎都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過去的幾年裡我持續的在摸索圖像編輯的流程也從中慢慢的建立起了屬於自己的風格,在這一年的相片拍攝與後製我幾乎都是在手機上完成的。因為是用手機拍攝的緣故,所以現在我奉行的是「能近就不要遠」的減法哲學,也因為這樣我現在比較少拍全景(大景)了。在畫面的呈現上我盡量採用 1:1 的方式進行構圖(加上圓角邊框),這也是手機攝影帶來的改變,另外一個比較個人的原因是我覺得這樣的照片呈現在部落格上比較好看。

會採用手機作為拍照與後製的平台最主要還是為了減少整體文章完成的時間,拜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方便與 app 的進步所賜,對於現在的圖像編輯流程我個人算是很滿意的(除了自己的拍照功力還有待加強這點…)。既然說到了 app 的部份就也順便介紹一下個人現在主要用於圖像編輯流程中所會用到的幾個 app 吧。

在拍照方面我最常用的仍舊是 Line Camera 這個方便的 app 。對我來說 Line Camera 可以很方便的從拍照到後製成為一個一條龍的流程,對時間的節省有很大的幫助,另外一個原因是 Line Camera 內建的濾鏡我都很喜歡也覺得已經夠用了,如果真的需要其他比較特殊的濾鏡也有其他的 app 可以選擇,但是最終我還是會回到 Line Camera 上進行確認與存檔的工作(為了檔案的統整性)

整理相片的工作我是透過 ES 檔案瀏覽器(整理相片、建立相簿)與快圖瀏覽(看圖與後製處理)這兩個 app 交叉使用,我雖然不是一個很喜歡整理東西的人,但是為了後續在發文時的方便我還是習慣先把相片進行整理成相簿,另外我的備份儲存方案仍舊是使用 Google+ 相簿,因為目前我是以 Blogger 作為主要的發文平台,而 Google+ 相簿(Picasa Web)當然就是我網路圖床的首選(支援統整最方便),另外最近也開始試著把整理相片的作業交由 Google+ 相簿完成,這樣我在整個圖像編輯的流程可以再省一步(不過還在摸索中…)

小結


因為到這裡篇幅已經有點太長,所以這篇回顧又要分成兩篇來做,就當作分享我目前編寫部落格的方式與心得吧。

由於行動裝置的便利性,現在打文章真的不用像以前一定要坐在電腦前才能完成,一些跨平台的工具也可以讓使用者很方便的無縫銜接工作,就我個人來說真的是以「行動至上」作為目前文章編輯的最高原則,文章中的工具其實都有其他的解決方案,這裡也只提供我目前的做法進行分享,希望你/妳喜歡。下篇再繼續分析這個部落格的精選文章,下篇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