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長期使用心得】打開更加寬廣的聽感世界:XROUND XPUMP Premium

按:



在之前物有所值!XROUND XPUMP Premium 大全配是我最佳的個人隨身無線環繞音場播放系統!的文章裡有提過會找時間詳細聊聊 XROUND XPUMP Premium 這個小東西,現在就是我要兌現承諾的時刻,且讓我娓娓道來讓我進入更加寬廣的聽感世界的 XROUND XPUMP Premium。


去年我去參觀台北國際電玩展的時候看到 XROUND 有一個展示 XPUMP 的攤位,當時現場聚集了相當多的玩家圍觀,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XPUMP 這個神奇的產品,一個外觀看起來像是放大的隨身碟的小東西卻能讓看起來相當普通的雙聲道喇叭擁有類似環繞音響的聽感。在當時我就對 XPUMP 產生了相當大的興趣(我也很好奇那組雙聲道小喇叭是哪家的產品)。在展覽結束之後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常常在 Facebook 上面看到新一代 XPUMP Premium 的募資廣告,在這段期間我也看了一些關於第一代 XPUMP 的評測文章(開始做功課)閱讀過這些文章讓我對 XPUMP 產生了更大的興趣與好奇,想說在有限的空間與設備以及預算下體驗環繞音場的感受,所以我也參與了 XPUMP Premium 的募資計畫,最後大約在去年的七月底我也終於收到了新一代的 XPUMP Premium,那麼接下來就先來看看 XPUMP Premium 的開箱吧。

簡單開箱



收到包裹的時候剛好遇到我們家出去玩,所以開箱照晚了幾天才拍而且事後看起來拍得有比較倉促的感覺,因此這次文章裡面的照片有一部分是後來補拍的。


迫不及待的打開了包裹,首先看到的是另外用塑膠袋包裝的 XROUND XPUMP Premium


包裝的正面有著 XROUND 的 LOGO


轉過來在包裝背面可以看到 XPUMP Premium 的特色與簡介,我很喜歡簡介的那句 XPUMP Brings your speakers and headphones alive 完全切合 XPUMP Premium 的產品定位


包裝側面可以看到 XPUMP Premium 採用了相當特別的包裝方式,與其他同類型產品也有了明顯的區隔


將中間的紙盒抽出可以看到 XPUMP Premium 分成了塑膠外套與紙盒兩個部份的包裝,附帶一提在抽出塑膠外套的時候紙盒上的頻率圖會跟著動感覺像動畫一樣相當特別(不過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在開箱的當下只想趕快看到 XPUMP Premium 的本體)


會有這樣的效果是因為它的塑膠外套採用了黑色與透明相間的設計所以在開箱時才有這麼特別的效果,把它放在檯燈燈管下來看感覺也別有一番情趣。不得不說 XROUND 連開箱的小細節都這麼的用心真的讓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方式(雖然我後知後覺)


打開了紙盒包裝又是另一個驚喜,XPUMP Premium 的說明書是直接跟包裝做在一起的,這樣的設計除了比較環保之外對我來說也可以很直覺的了解它可以怎麼連接與如何調整模式


看完了 XPUMP Premium 特別用心的外包裝,緊接著來看看包裝裡有些什麼吧


XPUMP Premium 包裝內附了多國語言說明書,而且繁體中文的說明就在說明書中間的頁數,大部分收到 XPUMP Premium 的朋友應該一打開說明書就會先看到繁體中文的說明與 Q/A(雖然我是直接看包裝的說明就大致了解 XPUMP Premium 的使用方式,不過對部份的使用者來說還是有正式的說明書會比較好)、攜行袋、一條 3.5mm 音頻連接線、一條 Micro USB 連接線以及 XPUMP Premium 的本體,我覺得 XPUMP Premium 包裝內附的配件相當的齊全週到


回到 XPUMP Premium 的本體吧,在它的正面有可以切換音效模式的按鍵而在按鍵的側邊則是音量控制在音量控制旁邊的則是喇叭或是耳機的輸出切換


然後在輸出切換的側邊是音訊輸入的 3.5mm 接孔(IN)而在音量控制旁的則是連接喇叭或是耳機輸出的 3.5mm 接孔(OUT),在輸出切換的另一邊有著可以替 XPUMP Premium 充電與讓它成為 USB 外接音效控制的 Micro USB 接孔。快速的檢視了 XPUMP Premium 的外觀讓我覺得它的功能都設計的很明確直覺,使用者應該可以很快上手 XPUMP Premium 的使用。

外觀簡評



XPUMP Premium 承襲了前一代 XPUMP 的設計採用了不規則形狀的外觀設計。看起來像音頻波動曲線的表面呈現出它本質上是一個音效補強設備的定位。基於這樣的定位,XPUMP Premium 設備對應的多元性是相當足夠的,只要是配備 3.5 mm 接口的設備不管是播放器、手機、音響喇叭、耳機都能與之橋接。雖然它是介於訊號輸入到輸出的中介點,但是相較於一些音效補強設備來說 XPUMP Premium 本身是相當輕量的(只有大約 30g 的重量)。功能上除了基本的音量控制之外,它還提供了音響或是耳機的連接方式切換與透過燈號來變換三種播放效果的模式選擇分別是不作用(黑燈?)、細節強化(白燈)、環繞強化(紅燈),可玩性相當高同時這也是 XPUMP Premium 最大的賣點。進化的 USB 介面除了可以替 XPUMP Premium 充電供電之外更可以讓它搖身一變成為外接音效卡讓解析轉譯的播放效果更佳優秀。雖然對外觀設計好惡的感受見仁見智但是我覺得 XPUMP Premium 從外包裝的設計到本體的外觀設計都表現出它不甘平凡的想法與態度。

開始使用



介紹完 XPUMP Premium 的外觀之後接著來分享一下它的幾個使用情境。視使用環境它可以連接播放器、筆電、手機、電視或是遊樂器然後透過音響、喇叭或是耳機來進行播放;再來依照播放的設備是喇叭還是耳機來進行模式切換,這麼做的用意我覺得是為效果了對播放設備進行出力調整,畢竟不同設備所需要的推力也有所不同對所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會不一樣;最後看是要透過它來聽音樂、看電影或是玩遊戲來切換模式,如果是聽音樂的話可以使用白燈模式會有很好的聽感與細節解析度,而如果是看電影或是玩遊戲的話則以開啟紅燈時的效果會有更好的環繞臨場感。


XPUMP Premium 可以直接透過 3.5mm 連接線直接對連 MP3 播放器,如果手機有 3.5mm 接孔也可以直接跟 XPUMP Premium 對連,如果是只有 USB Type C 接孔的手機也可以用 USB Type C 轉 3.5mm 來連接,當然也可以用 3.5mm 接孔直連筆電


如果想要有更好的播放效果可以試試 XPUMP Premium 的 USB 外接音效卡模式,為了這個目的我還特地入手了 Micro USB/Usb Type C 兩用對接線,有了這條 Micro USB/Usb Type C 兩用對接線我也可以用它來連接沒有耳機孔的手機或是有 Usb Type C 接孔的筆電來使用 XPUMP Premium 的 USB 外接音效卡模式


之前分享過把 XPUMP Premium 無線化的方法


我也試過把 XPUMP Premium 跟 SpectraX 串接(代替 USB Type C 轉 3.5mm)這個組合播放、聆聽的效果有 1+1≥2 的感覺,這個組合可以說是我目前最佳的音質提昇方案它已經很接近我想要的聲音聽感!

以上這些是屬於 XPUMP Premium 的基本用法,但 XPUMP Premium 的能耐可不只於此。XPUMP Premium 也可以串接其他的音效設備,這有點類似串接電吉他效果器的概念,例如在之前的文章我也分享過將 XPUMP Premium 無線化的方法,另外我有試過把 XPUMP Premium 跟 SpectraX 串接過而且播放、聆聽的效果也讓我十分滿意。不過這部份算是比較進階的用法,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對小型音效補強設備有興趣,所以接下來先分享一下 XPUMP Premium 的聽感吧。

聽感分享



接下來要開始進入聽感分享部份,不過還是要先發表一下「免責聲明」(笑),我覺得聽感是很個人的感受,我算不上是專業的玩家發燒友(我的經驗值還很低)頂多只是一個很喜歡音樂很喜歡聽音樂的人,我只是就我個人的角度來分享我的感覺,如果其他人聆聽的感受跟我不同那絕對是正常的,如果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感受那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每個人聽音樂的環境、設備以至於慣聽的曲風都不同,以我個人而言我自己聽音樂的取向是比較雜食的,隨著時間與心情的變化我會聽不同曲風的音樂。

在使用 XPUMP Premium 將近半年的時間裡,我對它最深的感想是「生猛」,如果用電吉他效果器的方式來定位 XPUMP Premium 的話,我覺得它比較像空間系的綜合效果器。


因為它是介於訊號輸入到輸出的中介點,透過 XROUND 獨家的演算法轉譯出來的聲音感覺上更加的生動並且有著縱深的立體層次感,同時在細節的解析度也有相當優秀的表現。猛的是在剛開始使用 XPUMP Premium 的時候可能是我的設備都太好推所以不管是耳機還是喇叭都很容易出現「爆音」,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我才意識到其實 XPUMP Premium 的音量控制應該不是用傳統的音量大小(Vol +/-)來理解而應該是效果器的增益(Gain +/-)才對,使用 XPUMP Premium 的時候要思考的其實是怎樣的效果是我想要的而不是一味的把增益加大就好,那樣理所當然會出現難聽的爆音。

用 XPUMP Premium 連接 2.1 聲道喇叭是目前我覺得最能發揮 XPUMP Premium 環繞強化效果的連接方式,激推!

這段時間裡我嘗試用 XPUMP Premium 連接過多種設備諸如耳道式耳機、耳罩式耳機、全音域喇叭、2.1 聲道喇叭之後我覺得效果最為明顯且個人相當滿意的是 2.1 聲道喇叭播放的效果,我目前使用中的 2.1 聲道喇叭算是入門等級的,雖然它有獨立的低音喇叭也有可透過硬體調整的 EQ,但其實聲音播放的效果我覺得還是很平面,具體形容就好像聲音不分高低大小遠近直接的撲上來的感覺。透過 XPUMP Premium 轉譯解析過的效果就有了明顯的高低分頻、音場的寬廣度、遠近的立體感都可以感覺的出來了。

試聽曲目分享



因為我很喜歡聽音樂,所以我主要會以音樂聆聽做為主要的分享方式然後以電影觀看的聽感為輔,遊戲的部份因為現在沒有時間深入的玩遊戲個人也不是專業玩家所以這裡就不分享遊戲的部份了。這次的試聽環境是以手機 MI6 做為播放器連接 XPUMP Premium 然後用小米頭戴式耳機升級版來進行聆聽,然後分別分享單純的以手機直連耳機與透過 3.5mm 的方式連接 XPUMP Premium 以及用 USB 來連接 XPUMP Premium 的各別差異。


這次的試聽環境介紹,不過手機只是示意。我是以手機 MI6 做為播放器然後用 USB Type C 轉 3.5mm 來連接 XPUMP Premium 並使用小米頭戴式耳機升級版來進行聆聽


我用 KKBOX 製作了這次試聽 XROUND XPUMP Premium 的歌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看


首先試聽分享的是蔡依林在新專輯《Ugly Beauty》裡的主打歌〈怪美的〉,如果單純以手機直連的情境下單純只以耳機的解析力所獲得的聽感雖然不錯但是聽起來較為平面。而用 3.5mm 連接 XPUMP Premium 之後再直連耳機但不使用音效模式(黑燈)的情境下就已經感覺到有透過 XPUMP Premium 提升了基本的推力與層次感;在使用細節強化模式(白燈)的時候感覺人聲有往前推與電子節奏的躍動感,從這裡就開始有超越 CD 的聽感;而使用環繞強化模式(紅燈)的情境下讓我感覺更加有縱深、立體的層次感,人聲、電子節奏分明卻能互相融合。接著使用 USB 連接 XPUMP Premium 之後再直連耳機但不使用音效模式(黑燈)的情境下感覺比用 3.5mm 連接 XPUMP Premium 時有更加明顯的升級但同時覺得電子低頻有點不夠深沈的感覺(也可能是我的聽感還停留在之前使用環繞強化模式的原因);使用細節強化模式(白燈)的時候感覺人聲更加明顯靠前、節奏更加明快,讓我有隨著音樂搖擺的感覺;而使用環繞強化模式(紅燈)的情境下就更加的有臨場感在結尾的節奏加上 RAP 感覺相當的跳。


再來分享的是《A Star Is Born》原聲帶裡面的〈Shallow〉,如果單純以手機直連的情境下只單純以耳機的解析力所獲得的聽感雖然有著優秀的基本聲底但卻沒有現場演唱的渲染力。再來以 3.5mm 連接 XPUMP Premium 之後再直連耳機但不使用音效模式(黑燈)的情境下有增加距離感的寬廣度但真的有點太遠的感覺導致缺乏了在舞台上的臨場情緒;在使用細節強化模式(白燈)的時候感覺人聲的距離比較近了也比較有在舞台上聽演唱的感覺,Echo 的效果很自然而且明顯;而使用環繞強化模式(紅燈)的情境下感覺真的有在舞台上演唱的代入感,不管是台下喧鬧的觀眾還是在身後演奏的樂手們傳遞出來的感覺都讓我驚艷。接著使用 USB 連接 XPUMP Premium 之後再直連耳機但不使用音效模式(黑燈)的情境下感覺推力有出來而有著與在 3.5mm 連接 XPUMP Premium 使用白燈模式相近的聽感;在使用細節強化模式(白燈)的時候木吉他的分解和弦非常清晰好聽,在第二段主歌中背景有一段揉弦的聲音相當的明顯與自然,加上人聲合唱與副歌的部份可以感覺到更加沈浸的情感爆發力;而使用環繞強化模式(紅燈)的情境下不管是木吉他的木箱共鳴、鋼琴琴鍵的敲擊聲以及 Ally(Lady GaGa)充滿情感的爆發力與嗓音有著更佳的臨場感。

為了明確描述 XPUMP Premium 的聽感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A Star Is Born》的電影原聲帶,在 XPUMP Premium 的加持下整張專輯的聽感給我十分優異的臨場感所以我進一步的找了《一個巨星的誕生》的網路電影試看來體驗一下這部大量使用現場收音的電影看起來會給我什麼樣的感受。這次我是全程使用 XPUMP Premium 的 USB 外接模式搭配環繞強化的紅燈模式搭配 MI6 與小米頭戴式耳機升級版來進行視聽。


首先在電影開始是一段樂團演唱會開場試音的片段,從細微的腳步聲到被人群的喧鬧聲給吞沒的臨場感就已經說服我這真的是現場收音的片段,因為以前組過樂團也有過現場表演的經驗所以我很清楚站在舞台上時大概會有什麼樣的聽感,而這個片段(包含之後所有演唱會現場的聲音表現)都讓我有接近人站在舞台上的感覺。


第二幕 Ally 在廁所裡的一段獨角戲所呈現出來的空間感以及在巷弄中哼唱〈Some Where Over The Rainbow〉的回音都相當自然的讓人覺得自己就好像在那裡聽到 Ally 唱歌一樣。


第三幕 Ally 在變裝酒吧中現場演出的場景中給我有遠有近的立體感 Ally 演唱的〈La Vie En Rose〉讓我渾身感動的起雞皮疙瘩。


而在之後 Jackson 用吉他彈唱的〈Maybe It's Time〉也給我很深的滄桑與無力感;接著第四幕的是 Ally 與 Jackson 在另外一個酒吧中聊天的場景,可以感受到背景中有許多人在聊天的聲音以及點唱機所播放的音樂都營造出屬於這個場景的氛圍。


然後第五幕場景移到了相對比較安靜的停車場,背景中有點距離的汽車聲加上 Ally 演唱〈Shallow〉的原型時感覺我就好像是 Jackson 一樣在一旁聆聽的感覺。

接著在第七幕、第八幕…如果我再詳細描述下去這篇文章就不知道會打到什麼時候了,其實我想要表達的只是當我透過 XPUMP Premium 來看電影的時候它所帶給我相當具有現場的空氣感與氛圍,即使我只是透過小小的手機螢幕來試看電影我也還是可以很享受這部電影所帶給我的沈浸體驗感受。

小結



XROUND XPUMP Premium英霸聲學(XROUND)開發的 DSP(數位訊號處理器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雖然 XROUND 是一間新創企業,但是他們在聲學產品領域所投入的心血與努力相信是有目共睹的。會入手 XPUMP Premium 最初的用意是讓我在有限的空間與設備下體驗環繞音場的感受,以我居住的空間來說其實沒辦法也可能不適合建構環繞音響設備(當然以一個上班族來說我也有預算的考量)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在尋找在小坪數環境下適用的小型音效補強設備。對我來說 XPUMP Premium 它的優點在於相較於一般音效補強設備它有著相當輕巧的體積;同時它可以應用在音響與耳機等設備的多元適配性加上細節強化(白燈)與環繞強化(紅燈)兩種播放效果,如果再算上不使用音效模式(黑燈)的基本強化效果以及 USB 外接音效卡模式就有六種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進行調整的效果,可玩性也相當高。如果說,螢幕或是電視類的產品可以用大開眼界來形容的話,那麼 XPUMP Premium 這個小東西無疑幫我打開了更加寬廣的聽感世界,單就它所帶給我的聽感、細節的解析與具有臨場感的環繞音場就已經讓我相當滿意。而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裡我也跟 XROUND 結下了很深的緣份,打開過去我產出的幾篇文章裡與 XROUND 有關的文章也相當的多。我覺得 XROUND XPUMP Premium 相當適合與我同樣想在空間有限的居住環境下體驗更加寬廣、環繞的音場聽感世界的朋友們。以上是我這次的分享,有哪些想法也歡迎提出討論,我們下篇文章見。

本文相關文章與連結


【耳機評測】超值泛用通吃型的耳道式耳機 XROUND AERO 六天試聽心得

【回顧】20180908 參加 XROUND AERO 耳機試聽會

【主觀評測】物有所值!XROUND XPUMP Premium 大全配是我最佳的個人隨身無線環繞音場播放系統!

XROUND XPUMP Premium 聽感分享與試聽曲目

XROUND 官網

XROUND XPUMP Premium 官網介紹

AERO 耳機 官網介紹

AIRLINK 官網介紹

本文同步發表於


T17 科技行動派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GC 分站

方寸之間的天空

我的 IG

我的 Facebook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FB粉專

XROUND Audio Club

Unboxfun 就是愛開箱 FB 社團

3C/美食/家電/旅遊/美妝開箱體驗◎部落客按讚、廠商發案共同分享區◎ FB 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